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第三届中国电信信息化论坛专题 > 正文

我国制定未来20年信息化指标方案 2/3涉及电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10:1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透露,信息产业部、国家信息化推进工作办公室等主管部门专门制订了一整套未来20年我国信息化指标构成方案。该方案由20项指标组成,其中近2/3的指标都直接与电信业的发展有关。   

  在该方案中,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性问题较为突出。加快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缩小数字鸿沟成为电信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之一。

  方案认为,要增加农民收入,加速推进农业发展,开拓农村市场,就必须进一步改善农村与外界的沟通环境,加快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农民能够利用现代通信手段、利用信息技术来发家致富,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电信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和催化剂,没有一定的电信基础设施,开发资源、发展经济将无从起步。西部

信息化程度偏低,占有的电信资源较少,因此,要把大力发展电信业作为战略重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优先建设电信基础设施,既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需要,也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需要。   

  提高“家庭通信保障率”,让城市低收入家庭和广大农村家庭获得电信服务,是电信业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标志。   

  “村村通”是在我国农村地区实现通信保障的最低阶段性目标。目前,我国仍有约4万个行政村还没有通电话,其中大多数未通电话的农村地理环境恶劣,缺乏与外界的沟通。 2005年我国已通电话的行政村比重将达到95%。2010年实现“村村通”,使广大农村地区获得最低的通信保障。到2020年,我国将力争通过市场或政策的手段,保证每一个家庭都能够以承担得起的价格享受基本的电信服务。部分偏远高成本地区的家庭可以通过移动通信、卫星通信、无线接入等方式保证其享受通信服务。同时,政府还可以通过对流动性家庭以公用电话的方式,并且从消费者的支出能力、涉及范围及可用资金额度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对低于社会最低生活水平的家庭,以政府补贴的方式,进一步保障“家家通”目标的实现。   

  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住宅固定电话将接近4.4亿部,商用固定电话将达到1.6亿部,总的固定电话用户数将达到6亿左右。主线普及率要达到41部/百人的发展目标。2020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占总电话用户的比例将达到55%左右,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将达到7.3亿户左右。移动电话普及率将超过50部/百人。预计到2020年,居民家庭计算机普及率将达到20%。互联网用户规模将接近4亿户,互联网普及率接近27人/百人。

  (何伟 杜广达 肖培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