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号码识别缺陷有源头 厂商责任不可推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9:39 ChinaByte

  天极网7月23日消息(记者于艺婉)当您拨打一个还没有在您手机电话簿里“注册”的新朋友的手机号码,却调出电话簿中另一个人的名字时,不要觉得非常奇怪,因为很多人的手机都是这个样子。之所以没有说“所有人”,是因为很多上市不久的手机已经不会再出现这个问题。

  沈阳消费者苏先生的手机就曾有过这样的现象:只要拨打的电话号码后7位数与自己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手机电话簿里原有的号码相同,在拨出电话显示中,即是电话簿里所存号码的用户名。苏先生投诉至辽宁省消费者协会,消协得到苏先生所使用手机的厂商回复是:不是手机的故障。并进一步解释到,手机只识别来电/去电号码的后7位,这是国际GSM网标准化建议中的规定。即使其显示为电话簿中的联系人名,但实际上,手机仍然能按用户所拨的号码呼出。

  来自欧洲的GSM制式,在标准化方面不免打上欧洲的烙印,由于欧洲单个国家的人口数量明显少于中国,所以,他们的手机号码位数不会超过中国的11位。“的确,原来的GSM标准规定比较号码的后8位即可,不过,3、4年前就有了新的国际标准,新标准规定要从后往前比较11位。”一位国内手机设计公司的人士说。“按说新标准出台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应该遵循。”

  一种标准的实施,肯定会直接作用于很多手机厂商,记者拿很多去年下半年前上市的手机做了试验,发现国内、国外的很多手机还存在这种现象,而今年出品的手机中却几乎没有。是否手机厂商沿用以前的标准,就可以说自己对手机号码识别缺陷没有责任了?

  “其实,手机厂商只需自己写一个电话簿软件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不同型号的手机需要不同的软件。虽然难度不大,但如果把手机召回做软件升级,那工作量可就大了。不过,出现这种现象的几率会非常小。”手机设计公司的人士说。同时,他也觉得将手机召回做软件升级“没有必要”。

  不过,消费者却不这样想,王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我的手机出现这个问题,我会跟手机厂商联系,他们不给解决,我会找运营商,如果还不行,我就去找消协。虽然还是能够拨打,但是,找一个人,手机却显示另外一个人的名字的确太不舒服了,希望手机厂商能解决这个问题。”

  诚然,手机厂商遵循行业标准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面对中国数以亿计的手机用户,本可以在手机出厂前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在消费者发现上述问题时,只以一句“我们遵守了行业标准,不是手机质量问题。”来做答的话,还是有不负责任之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