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拟修改手机准入政策专题 > 正文

全国工商联撰文:手机牌照制非改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07:59 中华工商时报

  摘要:改革手机行业的审批制度,是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需要。放开手机生产许可证和市场准入的限制,从长远看将对发展我国手机产业产生积极的作用。全国工商联提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国产手机制造行业发展的建议》

  全国工商业联合会

  今年四、五月间,全国工商联根据部分民营企业所反映的进入手机制造行业准入难,要求尽快调整国办发(1999)5号文件的意见,对目前国内手机行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调研,并邀请了有关方面专家和企业代表举行了座谈会,听取了有关意见。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手机制造行业,推动垄断行业改革,提高国产手机行业整体竞争力,全国工商联已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了《关于尽快调整国办发(1999)5号文件进一步推进国产手机制造行业发展的建议》。

  199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1999)5号文件转发了信息产业部和国家计委《关于加快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5号文件?的主要内容即是严格控制移动通信产品生产项目的立项、审批,对移动通信产品生产企业严格监管,并将移动电话的生产纳入国家指导性计划等。5号文件形成了在国内生产手机需要信产部和国家计委批发“牌照?的制度。2000年初,国家计委、信息产业部又下发了计高技(2000)186号文件,“暂停审批GSM移动通信产品新建生产项目?,至今一直未再发放手机生产许可证。

  5号文件是根据当时国内手机产业发展状况制订出台的。这一政策的出发点是通过政府计划调控职能保护和扶持国内的移动通信产业,所以在计划审批上的倾向性非常明显。客观上讲,5号文件对于保护和发展起步阶段的国产通信企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政策保护下,国产厂商迅速崛起,到2003年上半年,国产手机已首次超过外资品牌,占到55.28%的市场份额。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的迅猛发展,当年制订这一文件的历史背景和客观条件均已发生了急剧变化,文件中的一些规定特别是文件确定的“牌照制度?已不能适应目前的实际情况,其集中表现在:

  一、牌照制度未能从根本上限制外资企业的进入。韩国等厂商通过与国内品牌的合资方式,以“技术换市场?绕过行业壁垒进入中国,近年又陆续将制造基地和设计中心搬迁到中国内地,实施本土化战略。特别是当前国际上手机产业正在向中国转移,继续实行管制将会使大量订单落到外国在华企业手中,在此情形下,以牌照管制来保护民族产业发展已变得不太现实。

  二、通过牌照控制来限制国产手机生产数量,提升国产手机竞争能力的初衷没有实现,相反不尽合理的游戏规则却使牌照成为稀缺的垄断资源。一些持牌企业不具备生产手机和研发的能力,却能通过收取贴牌费用维持企业生存和赢利,而有能力无牌照的企业只有借助变相获取牌照进入手机领域,出现大量联合品牌及“牌照交易?现象。试图由牌照制度确立的秩序反而导致了市场的混乱无序。据资料显示,国内拥有手机牌照的企业为30多家,而借牌销售的企业却在百家以上。

  三、牌照制度形成的行业准入壁垒,限制了国内新的资本与新的技术力量的进入,大量的可投入深度竞争和技术研发的企业被挡在了门外。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不利于创新环境和企业创新能力的形成,使国产手机很难形成真正的核心技术,在产业链上处于低水平的加工地位。

  四、牌照制度和定点生产不利于企业间的并购重组和优胜劣汰。牌照制度客观上起到了保护一部分落后企业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企业重组、行业整合的积极性,使国内手机品牌分散,在国际上不能形成品牌优势。值得注意的是,5号文件在2004年继续生效,牌照管理仍是中国移动通信业宏观调控的主线,是政府部门控制手机厂商数量和质量的手段。有关部门和一部分业内人士担心,如果取消手机牌照,会使目前已经混乱的手机市场更加无序,导致重复投资、恶性竞争。我们认为,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其一,目前的管理只是对牌照限制,对投资建厂及投资规模和产量并无限制,并不能有效控制重复建设;其二,一般情况下,恶性竞争出现在高度同质化的产品中,而手机具有时尚性与功能性双重特征,属于高度差异化、个性化商品,竞争会更有利于促进手机的研发和设计。解决恶性竞争的根本方法是通过在行业内引入充分竞争、优胜劣汰,而不是通过保护性的准入壁垒限制竞争,我国家电业的发展过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实行牌照制度并不能限制目前产能过剩和价格战升级,相反是用行政手段限制了市场的自发调节功能的发挥。5号文件的继续生效也与即将正式实施的《行政许可法》的精神相违背。手机行业不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宏观调控、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特定活动,也非有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公共资源配置以

  及直接关系公共利益的特定行业的市场准入,可以由市场竞争机制有效调节,不应列入行政审批的范围。改革手机行业的审批制度,是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需要。放开手机生产许可证和市场准入的限制,从长远看将对发展我国手机产业产生积极的作用。

  一、有利于建立公平的竞争环境,可有效地杜绝行业准入限制现存的弊端。

  中国手机行业发展到今天,市场已趋于成熟,高利润时代已经结束,手机也由高档商品逐步成为普通百姓的必备通信工具,已形成高、中、低端产品兼备,多档次、多品种、更新快等特点的巨大市场。这种特点的行业更需要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更需要以竞争来提高技术、质量和服务的水平。取消行业准入限制,“牌照?就不再作为一种垄断的稀缺资源出现,当初持有生产许可证而无生产实力的企业将很快被淘汰,手机市场上的竞争将出现新的格局。支持和允许那些具备技术研发和生产能力、具有良好市场信誉和雄厚资本实力的民营企业进入手机行业,充分施展民营企业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和市场化运作,有利于建立一个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促进行业发展。

  二、有利于国产手机品牌的整合,形成规模化生产,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形成行业整体竞争力。

  保护性的行政垄断并不能形成优质、高效、低成本的产品和服务,只有通过引进充分竞争才能提高整个行业的水平。目前国内手机行业进入新的投资热潮,很多从事其它行业的企业纷纷要求进入手机行业,取消行业准入限制,通过优胜劣汰,由市场机制而不是行政干预引发整个行业的重组和整合,可形成规模化生产,提高行业集中度,实现全行业的资源整合和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三、有利于加大国产手机行业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

  手机产业是技术含量高、先期投入大、市场变化快的高投入、高风险产业,手机业未来的竞争也将是技术的竞争。从技术的发展和延伸看,3G时代的来临,无线通讯技术与互联网、计算机、图像等技术的结合,手机已逐渐成为一个集多项技术为一体的多媒体平台,未来手机在功能上的开发、扩展,以及边缘技术在手机上的应用等方面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取消行业准入限制,将会激发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使国产手机在产品层次上取得突破,建立真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移动通信产业,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四、有利于延长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在国产手机市场急剧扩大之际,不仅专业研发机构将进一步细分,手机零部件市场也将成为产业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中国拥有全球手机近1/3的产量和大约1/5的销售市场,从技术研发到零部件配套生产,手机产业可向上、下游延伸发展。取消行业准入限制,可引入民营企业的高效反应机制,整合民间资本,更大程度地利用民间技术和人才资源,实现无线通讯产品在软件、上游的零部件、无线通讯产品的材料科学、芯片设计等方面的突破,有利于中国成为移动通信终端生产基地的形成,成为移动通信终端产品生产、销售、出口大国,并带动相关电子产业的发展。

  综上所述,我们建议:根据我国手机行业发展现状和实际需要,对国办发(1999)5号文件做出调整,取消行业准入限制,放宽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允许国内有研发制造能力和资本优势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进入手机行业,让更多的民族品牌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参与竞争,增强民族产业的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