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集团年内上市专题 > 正文

网通各地诸侯大换岗 人事棋局厘清上市迷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57 通信产业报

  当年网通公司成立,集团领导向人们阐述“融合、改制、上市”的“三步走战略”时,说者与听者谁也没有料到这条路会走得如此一波三折。

  近日,网通集团已经在内部下发文件,正式宣布网通北方、网通南方和网通国际三大子公司将注销的消息。在三大子公司注销后,网通将成立统一的中国网络通信股份公司,此前成立的网通南方、网通北方公司将并入股份公司,而网通国际则成为该股份公司的分公司,完成网通的上市工作,今后网通所有省级分公司的管理和运营职能收归集团总部。据悉,网通南方通信公司的合并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处理网通国际公司的具体工作,网通内部已为此成立专门的“安置办”,以处理合并过程中的相关事宜。

  至此,成立刚刚半年的“三驾马车”完成了历史使命,网通集团又重新作为一个整体去面对投资人的种种考核。

  “人事棋”落子如飞

  网通这次整合最显眼的景象,是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工作调动。

  一个多月前,山东网通总经理张永平调任中国铁通总经理,揭开了网通地方“诸侯”“乾坤大挪移”的序幕;随后河南网通总经理楚俊国调任山东;浙江公司总经理沈明才被调往河南;原中国网通南方公司副总经理姜正新任浙江公司总经理;吉林的一把手荣万程调到广东,原职位由一名副总经理接替;2004年2月刚刚由原广东通信总经理升任网通南方公司副总经理的陈嫦娟被派往国外学习;另一位南方公司副总经理张明天调往西北任总经理;原西北网通总经理段旭东调任黑龙江通信公司任总经理,而黑龙江通信公司总经理马学全则调往辽宁;网通总部方面,原网通工程计划建设部总经理刘守江调任山西通信公司总经理;原山西通信公司总经理朱立军则上调总部。

  这其中,有几个关键人物值得注意:

  陈嫦娟,她是一名由最底层走出来的高级管理人员。在1978年她还只是广州市电信局修配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到1999年已经分别被中山大学和华中理工大学聘为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并出任广东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从1996年起,她负责主持广东省通信网发展战略和科技信息化建设,在此期间,广东的通信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首创全国200电话卡、首创全国“视聆通”、首创全国商业网。这是一个善于学习、勇于接受新观念的人,估计从国外学习归来后将被委以重任。

  张明天,以勇于创新著称。当年她带领武汉电信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在全国首创“营业厅进商场”、“中国电信上龟山电视塔”及在电台开办“电信彩虹”等举措,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迅速改善和提升了电信品牌。在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任职期间,她在局内推行“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的理念,开创了多项第一。了解她的都说她是一个十分干练的人,将在未来网通于西北的开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据悉,张春江对张明天一直十分赏识,此前曾有消息称张明天将出任北京网通的老总。

  段旭东,曾任陕西电信负责市场经营工作的副总经理多年,他以行事低调,不重形式重业绩著称。最典型的例子是2003年10月12日,西北通信公司在西安宣告成立。中国网通成立的第一个跨省区域性公司竟只在一则新华社二百多字的消息被提及,显示了段旭东不事张扬的个性。随后,西北网通从无到有,获得了长足进步。此次他赴任东北,将担起相当大的业务发展重任。

  有消息称,股份公司将由网通集团副总经理田溯宁统领。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的一年,将是网通集团改制上市的关键时期,在这紧要关头,网通集团各地领导人大幅度“变脸”,将有助于集团更好地整合资源,迎接挑战。

  削藩?融合?

  高层领导人如此这般“南下、北上、东调、西进”,对网通集团乃至整个行业的冲击不言而喻。

  像网通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老总都是有行政级别的,既要受网通集团总部的指挥,也要接受当地省委的领导。按照人事调整计划,中国网通下辖16省市的主要领导互换,依照“外地到总部,北方十省到南方,北方十省互换”的原则实施,无疑将冲击旧有的行政命令体制。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对外交流中心主任陈育平对记者说:“网通的人事大调整,可以看出来是经过慎重考虑和有关部门批准的,都是正厅级领导的平级调动。”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即将实现海外上市的中国网通,不尽快改掉以往的陈年旧习,将无法适应网通改革、主辅分离的需要,无法适应海外上市的需要,无法与业已上市的其他三家电信运营商展开竞争。”网通一位内部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如是表示。据电信研究院一位专家介绍,网通公司有近20万员工,业务分布在全国各地,多数分公司的员工工作一辈子也未必有机会与公司领导人张春江或者田溯宁照面,因此那些地方大员的作用非常大。网通部分省市的分公司领导,长期在一个地方任职,会导致个人权威过大,盘根错节,集团总部无法对他们有效监督,极易滋生权力腐败。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地方官员异地为官、定期调动的管理传统,所谓“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中的“宦游”,正说的是这种情况。网通的大幅动作可以说是借鉴了传统的管理方式,又在现代的企业制度下进行了新的发展,经历此次人员调整后,将保证集团的绝对权威和令行禁止,形成统一有效的管理环境。

  网通的一位领导人曾经说过,当一个公司已经有了一定规模,往往容易陷入一种成长与混乱相互胶着的状态。如何在高速成长的混乱中寻找一定的秩序,这其实是最大的挑战。“网通需要积累某种内核。有了这样一种内核,无论将来的变数如何,网通还是网通。”

  网通为这一问题找到的药方就是力促“融合”。“融合创造力量”是中国网通集团改革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现阶段中国网通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集团希望通过不同背景、不同地域的员工相互融合,迅速形成中国网通的凝聚力,为中国网通集团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个值得玩味的信息是,不久前,由网通集团两位副总裁带队,全体党员远赴河北西柏坡,重温“西柏坡”精神,学习党史,以凝聚人心。同时,各地网通分公司也举办了大量文体活动,以免消极情绪在公司内部蔓延。网通国际公司李莞菁的话代表了现在大多数员工的心态:“无论如何变化,我们都将服从组织安排,做好本职工作,这也符合绝大多数员工的利益。”

  环环相扣

  这一次整合,已经是网通集团成立短短几年以来的第三次整合。

  网通的第一次整合是2002年整合吉通,第二次整合就是去年底、今年初北方、南方和国际三家股份公司成立。在去年11月,张春江在网通南方国际公司挂牌的成立仪式上就曾说过,网通三大子公司是临时过渡性公司,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整合网通集团内部的各项资产,为上市铺路。明确无误地阐明了“三驾马车”公司形式只是暂时现象。

  只是谁也没想到这一进程进行得这样快。

  据悉,做到这一步并不是结束,还有相当大的后续改革动作即将实施。记者采访网通员工得知,就在未来两个月内,各地分公司的二级机构将纷纷进行重组,员工也将实行差额竞聘上岗,与过去的岗位考核不同的是,这次将有相当数量的员工被淘汰到外围“三产”等部门,以达到精兵简政,轻装上市的目的。整个网通改制之路由上而下,由公司结构到人事制度再到资本体系,环环相扣。

  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整合后中国网通将实现五统一:即财务统一,市场统一,运筹统一,计划建设统一和人事统一。而在这五统一中,人事统一和财务统一又是重中之重,对网通的“融合、改制、上市”进程将产生深远影响。

  “山雨欲来风满楼”,在最早今年9月份,最迟明年上半年将要到来的网通上市之日前,还有很多事情将会发生。

  网通集团近期分公司高层调动一览

姓名 原所在单位及职位 目前去向
陈嫦娟 广东通信总经理 出国学习
姜正新 网通南方副总经理 浙江通信
张明天 网通南方副总经理 西北分公司
刘守江 总部计划建设部总经理 山西通信
马学全 黑龙江通信总经理 辽宁通信
段旭东 西北分公司总经理 黑龙江通信
荣万程 吉林通信总经理 广东通信
朱立军 山西通信总经理 总部
沈明才 浙江通信总经理 河南通信
楚俊国 河南通信总经理 山东通信
张永平 山东通信总经理 铁通

  作者:张九陆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