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专家观点:3G发牌的保守政策将使中国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0:29 通信世界

  中国政府已经让整个产业界似乎无限期地等待着3G牌照的发放。期盼3G牌照发放的时间从2004年到2005年一步步地推迟,到现在似乎给无限期地搁置了。

  但我们应该对政府这种观望的态度觉得意外吗?3G牌照涉及更多根本的问题:比如,为什么政府要发3G牌照?目的是什么?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是想通过3G 建立一个高科技产业吗?是想帮TD-SCDMA开发一个市场吗?是想鼓励产业竟争呢?还是想解决频宽不足或应付移动数据增长?

  在中国,OVUM相信一个有效的3G商业模式应该建立在一个低成本,而且能快速提供相应规模与覆盖面的网络,以及建立在有低成本,以语音为主的3G手机供应的基础上。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有技术的成熟和规模效应。

  无论业界怎样讲,现有的3G技术,特别是W-CDMA,暂时还没能完全实现这两点。

  以此结论,现在中国政府的观望态度是理智的。从政治,经济,和产业推动角度来看,中国将会继续受益于这种相对保守的政策。

  让我们逐点分析。

  用3G牌照推动投资,建立高科技基础

  中国政府想让中国成为3G的发电站吗? 当然,换了任何政府都会。但是这些已经发生。

  让我们来看一下投资公告:

  2003年8月,阿尔卡特增加1.45亿美元用于研究和对中国3G的投资。

  西门子宣布在近几年将投资超过10亿欧元来扩展中国各地的办事机构,在3G方面主要包括对TD-SCDMA的研发;

  朗讯宣布在中国的3G发展上将投资3000万美元;

  Nortel在近三年中也要投资多于价值2亿美元的投资…

  这不仅仅是世界卖主的市场,当地公司也会受益。

  中国保护本土的产品政策就意味着外资企业不得不和当地公司合作,接收公开的IPC公约。来提高本土的技术水平。现在,华为已经作为一个提供W-CDMA和EDGE网络设施以及手机的国际企业,销售到泰国、中东和香港特区等。总而言之,对中国政府来说用中国的潜能来刺激发展已经足够了,用3G牌照来进一步刺激投资是毫无意义的。

  建立国产的3G标准,TD-SCDMA

  中国国产的3G标准TD-SCDMA的发展是国家的骄傲。因为TD-SCDMA已经被中国的制造商像大唐电信推向前进,并且一些主要的支持者包括国内的制造商像大唐电信、普天、南方高科、华力、华为、联想、中兴、中国电子以及德国的西门子。促使中国在TD-SCDMA投资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可以免收专利费。

  然而, TD-SCDMA在今年仍然不成熟,仍在用原型手机在实验室进行测试。许多新闻报道谴责TD-SCDMA的不成熟造成了3G牌照的延误,这一论调是单纯的,很难说仅仅是TD-SCDMA限制了3G的发展。很难衡量TD-SCDMA最终将以什么样的形式告终,因为政府没有采用一些市场的行为向已经在用GSM 和CDMA2000 1x的用户来阐述TD-SCDMA的操作使用情况。并且已经宣布,运营商可以自己选择实施那种3G标准。相反TD-SCDMA已经被技术开发者和政策制定者定位为一种补充技术,并且和牌照进行捆绑,来提供无线宽带服务,或覆盖一些难以到达的地区。

  建立一个更有竞争力的电信运营环境

  在中国,政府期望建立四大完整服务的运营体系,正因为如此,在3G的发展上出现了越来越激烈的争论。目前主要的移动运营商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固话运营商主要是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他们都在等待着3G牌照的发放。电信和网通已经有了基于日本PHS技术的移动服务“小灵通”。这项服务已经吸引了近4000万用户,这就肯定了他们将会提供基于彩屏技术的文本和图片,但是无论如何小灵通技术不能满足高端移动市场的需求。

  在中国,固定电话到移动电话的更换是促使中国固话运行商要快速进入移动的又一个重要原因。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中国电信首次在电信收入和固话通话时间上都出现了负增长。这正是扩展到移动的预兆。

  中国的移动覆盖面的增加和移动的即时通话已经超过了固话。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固定电话发展缓慢,移动网络成了主要的语音携带着。对固定电话来说采用移动设备无疑是一种挑战。

  技术的需求是显而易见的,然而3G牌照的发放是鼓励全面竞争的最好方法吗?政府官员表示3G需要的高额资本在一定时期是无法确定的。移动增长趋势仍然很强大,但是现在增长趋势是一些低端用户,他们导致了价格战,降低ARPU值。中国移动的资本支虽然有所降低,但仍然高达总收入的32%,2003年中国电信的资本支出达到总收入的35%。这比其它领域的2倍还多。这是一个无法预料但增长迅速的市场,当市场达到峰值时,建立一个新的可支撑的网络商业环境将接受更大的挑战。

  是容量的限制还是多媒体的需要?

  在中国,由于固有的以低价成本传输语音的限制,容量也是3G争论的要素之一。但是容量不被政策制造者认为是一个要点。当然中国移动不得不应付快速发展的需求。移动用户在2003年增长了20.3%即1.42亿用户。每分钟利用率增加43.5%相当于3732.2亿分钟,短信息量火速增长了131%即935.1亿条/分钟。

  目前,所有的运营商都面临者管理网络的挑战。中国移动已经加大了网络升级,但是在网络拥挤的情况下,中国移动并没有选择直接升级到WCDMA,而是对诺基亚的EDGE技术进行测试,希望以次减轻数据带宽的限制。中国联通已经在努力管理它现有的两大网络GSM和CDMA,最近在加固CDMA2000 1x技术。

  除了容量的限制,多媒体的需求量如何呢?在近期会议上,OVUM在北京发表讲话,SMS的增长将仍是驱使达到3G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的,就像我们看到的其他市场一样,不是自身建立的商业模式。数据业务的收入大约占到中国移动总收入的8%。它的价格意味着它是一个声音的替代品。中国正在见证SMS的爆炸式发展,中国移动的年报称中国移动的无线数据用户已经达到1.1亿,强烈的价格战意味着ARPU值开始下降。在2004年1季度,下降幅度超过11%即97元人民币(11.73美元),就想在第一条中说的一样。在3G商业事件出现之前仍有一个相当可观的空间。

  结论:

  中国政府已经夹在3G许可证的猛烈的政治对话和行业争论之中。 然而他们当前采取的谨慎的实用主义措施,比如,强调技术的成熟性和市场的需要性。他们的这种态度可能是他们认识到中国会从3G牌照的延迟发放中受益。

  OVUM相信,在中国发展3G必须基于低成本,能快速提供规模和覆盖率的网络,甚至包括提供一定范围内的低价的基于语音的手机。这就需要技术的成熟和市场的规模,无论业内如何评论和看待,WCDMA目前还尚未成熟。

  3G牌照的推迟意味着中国市场的低靡吗? 不大可能。没有一个人想放弃世界上最大,最有价值的市场。即使承担风险,外国投资者仍然要做中国的3G市场。即使是这个市场的一小部分,也是非常诱人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