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利费逼近国产手机 中国厂商出口将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59 环球时报

繁忙的国产手机生产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 张翼南

  7月5日,国内再次传出多家欧美GSM手机厂商拟向中国手机生产企业征收专利费的消息,引起了业界高度关注。虽然有关厂商表示,专利费征收一事目前仍然处在谈判之中,但种种迹象表明,此事已经势不可挡,这将对中国手机行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专利费征收将影响中国手机出口

  据悉,提出征收专利费的欧美厂商有诺基亚摩托罗拉西门子爱立信 target=_blank class=kwc>索尼爱立信、阿尔卡特飞利浦等,征收的专利费主要涉及手机的操作系统以及应用层部分。人们不难发现,这些欧美厂商不仅是专利的持有者,同时也是手机生产厂商。业内专家认为,欧美厂商对中国GSM手机生产企业征收专利费,最主要的原因是国产手机在国际市场上发展迅猛,严重威胁到了国际手机巨头的市场。近年来,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手机出口大国。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手机累计出口达5101万部,出口金额累计49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7.7%和103.8%。面对中国手机出口量的迅猛增长,这些欧美厂商提出征收专利费的要求,显然具有加强自身产品竞争力、遏制国内手机厂商海外发展的企图。

  尽管有关厂商对专利费如何征收、收多少闭口不谈,但从韩国手机生产厂商的遭遇上,我们大体可以了解中国厂商面临的严峻形势。专家告诉记者,欧美厂商向韩国厂商提出的专利费竟然高达手机销售价格的8%至13%,如果此次它们向国内厂商也征收同样比例的专利费,那国产手机的利润空间将难以保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优势也将迅速丧失,很有可能被欧美厂商挤出市场。

  收取专利费对欧美厂商是把“双刃剑”

  一位国产手机厂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当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处于开拓和成长期的时候,这些欧美企业并没有提出过专利费的问题。因为没有大量质优价廉的手机,不可能发展出一个成熟的移动通信消费市场。此外,如果中国手机生产没有形成规模,欧美厂商的专利费盘子里显然也不会有多少钱。而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手机产销大国,收取专利费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欧美厂商的做法显示出了一种成熟的商业考虑,本无可厚非,但是它却让中国手机生产厂商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继续出口,可能要亏本;不出口,日趋饱和的国内市场又难以消化如此大的产量。对此,国家主管部门一方面告诫国内企业,希望企业以“平常心”对待专利费征收一事,遵循国际相关法规和WTO条例;另一方面,则希望国内厂商能够团结起来,通过整体的力量与外商积极周旋。以避免欧美厂商采取同中国企业分别谈判的策略,将国内厂商“各个击破”。

  其实,对欧美GSM手机厂商来说,向中国手机企业征收专利费的行为是一把“双刃剑”。首先,中国的手机生产厂商多数都具备多标准手机的生产能力,生产GSM手机的利润一旦过低,就会促使企业的生产重心向其它高利润的产品转移,比如“小灵通”或者CDMA手机。如果“小灵通”的运营商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或者CDMA的运营商中国联通乘机加强市场主导,在中国市场上还可能会形成对GSM不利的局面。其次,GSM专利费的收取,无疑给欧洲3G(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标准WCDMA的中国公关投下了阴影。原本在欧洲标准的利益引诱下动心的中国企业,肯定会由于GSM专利费的征收而更存戒心,并增强加入“中国3G标准”TD—SCDMA产业联盟的决心。因此,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董云庭认为,对于征收专利费一事,“应该有个可行的、合理的方案。跨国公司如果真以此为手段把我国部分企业整垮,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国内厂商应支持“中国3G标准”

  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此次“手机专利费”事件已经向中国厂商敲醒了警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虽然已经成为全球第一手机生产大国,但手机核心技术的瓶颈却一直无法突破,这也是我国产品受制于人的根本原因。业内专家希望征收GSM专利费一事能够促使中国手机厂商早日意识到加强自主研发的重要性。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国产手机生产企业已经积累了较强的研发实力,特别是华为中兴、大唐等一批企业的研发能力已经达到世界水平。专家认为,外商的压力,有助于国内企业坚定在研发上进行投入的决心。

  此次专利费事件,也再次将人们的目光引到未来中国市场的3G标准之争上。如今,国产TD—SCDMA标准在技术上已经日趋成熟,成为未来3G标准的强有力竞争者。专家告诉记者,选择“中国3G标准”,加入TD—SCDMA产业联盟,对中国手机企业来说,其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因为对比目前的2G(第二代移动通讯技术),3G涉及的专利更多,企业一旦“投错胎”,将被套上一条随时会“收紧”的绞索。尽管开始可能会得到外商的一些承诺,尝到一点“甜头”,但谁能保证日后不出现今天的GSM专利费事件?因此只有选择自己的技术标准,才能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环球时报》 (2004年07月14日 第二十二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新闻 全部专利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