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联通成立十周年专题 > 正文

联通十大变革:互联互通 联通提醒了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20:30 通信产业报

  长久以来,互联互通似乎一直都是运营商心头纠缠的结,真是“剪不断,理还乱”。在中国联通的发展历程中,互联互通同样困扰着这个“电信小巨人”的发展。在成立之初,联通不仅在互联互通上多次遭受“排挤”,更恶劣的事件,如“砍联通电缆”、“砸联通营业厅”等也时有发生。即使是“小巨人”已经逐渐长大的今天,互联互通仍然是联通不能忘记的“隐忧”。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探询这种现象的根源,称技术难题的有之,称监管不力的有之,称经济利益的有之。“口头上积极,行动上消极”,这种现象根源究竟在哪里?《通信产业报》记者带着这一问题采访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

  对于中国联通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陈所长认为,她是国内相对处于弱势的移动运营商,进入通信市场也比较晚,市场份额也比较低。

  从网络架构的情况来看,目前联通只在成都、重庆和天津这三个城市有本地网,如果固网运营商不对联通提供平等的接入,势必大大制约中国联通的业务发展,这是联通目前最大的困难。

  对于联通所面临的互联互通问题,陈金桥认为,这实际上是中国所有电信运营商共同面临的问题,解决互联互通,必须要解决管理手段、结算机制等问题。首先,政府主管部门在互联互通的实施上,措施必须带有强制性。互联互通是运营业的天然要求,否则会造成对用户利益的侵害;其次,实际实施互联互通后,互联的双方为此付出的成本并不相同,这就需要一个合理的结算机制来保障运营商的积极性;此外还要关注互联互通的服务质量问题,毕竟眼下网内网外的服务质量存在很大的差异性。

  尽管现在联通已经发展壮大,但互联互通仍然对其发展产生着许多影响。现阶段,互联互通的症结依然存在,强势运营商与弱势运营商对此的看法仍然有较大分歧。其中,悬殊的经济效益更使得一些地方的强势运营商采取各种变相手段拒绝互联互通。在此情况下,联通该如何变不利为有利,将局势扭转过来?

  联通突破互联互通的瓶颈,与监管部门的强力支持密不可分。通过监管部门,要在基础业务方面,确保在物理上的互联互通,保障通信业务的服务质量。同时,联通需要配合好监管部门和其它主导运营商,做好网间互联互通和费用的分摊,包括制定合理的结算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运营商在竞争的环境下,都是先将创新业务在自己的网内试运行,这并不要求其他运营商也开通同一业务,差异性的服务就此体现。正是基于这种竞争优势的体现,监管部门并不要求所有的业务实现互联互通。电信监管部门是鼓励创新的,并且允许在一定时期内运营商在网内提供自己的有特色的业务,这就体现对差异化竞争的保护,对创新的保护。事实上,这对于善于不断创新的联通而言,是比较有利的。

  除此之外,对互联互通的障碍如何处理也是需要联通去考虑的。目前物理上的障碍很容易解决,联通最大的困难是对互联互通服务质量上障碍的解决,存在最多的问题就是服务质量有差别。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搞网间互联的监测,弱势运营商需要在这方面采取一些技术手段,即掌握网间互联互通服务质量不好的证据,毕竟只有在掌握证据的情况下,才能解决争议,这也需要弱势运营商对此做技术上的准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