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联通成立十周年专题 > 正文

联通移动业务部总经理张云高:网络建设开拓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20:21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蔡强

  三年前,中国联通提出“要建设全球最大、最好的CDMA网络”的目标。这一目标,既是联通发展历程中的必经阶段,更是中国联通向客户做出的郑重承诺。如今,这一诺言正在一步步实现。事实上,联通在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和技术应用上,一直扮演着创新者和开拓者的角色。而张云高所在的部门也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转的状态。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2001年,中国联通在中国创举性的选择了CDMA技术,并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迅速建成覆盖全国规模的CDMA网络,成为业界一大壮举。接下来,中国联通又用半年多的时间把基于IS-95A的CDMA一期网络升级到CDMA 1X,并进一步扩大了网络覆盖,使整个网络容量达到3500万户。

  2003年下半年,中国联通又紧锣密鼓地拉开了CDMA三期工程第一阶段网络建设的帷幕。到去年底,随着CDMA三期工程第一阶段网络建设目标的完成,中国联通CDMA网络容量达到5000万,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CDMA网络。但张云高并没有就此止步,他明白,“精细化网络”是移动运营商不懈追求的目标。

  张云高随时随地测试网络质量的细心程度,在业界是出了名的。联通员工告诉记者,张云高随身带着三个手机——一个CDMA的,一个联通GSM的,另一个是中国移动神州行的,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可以随时随地测试网络、比较网络质量。为了测试移动中CDMA手机的通话质量,张云高几乎把和家人、朋友的电话都留在了下班乘车回家时来打。张云高有一个习惯:如果打一次电话不通,等通了后他问对方的第一句话是:你刚才有没有听到我的声音?以此来确认是单通还是“鸳鸯错”(电话接通,但双方都听不到彼此的声音),并把对方与自己所处的位置记下告知机房观测。如果好几次打不通电话,他就会立刻联系机房,告诉他们哪里的网络可能出了问题,让他们马上检测处理。

  对于联通CDMA网络现状,张总充满信心。他说,经过全力推进CDMA三期工程建设,目前中国联通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CDMA1X网络,而CDMA1X网络拥有强大的数据业务支撑能力,这是GPRS无法比拟的。目前,除了一些省会城市和重要城市外,即使在高速公路、旅游景点,甚至在一些农村乡镇,联通用户都可以享受到完善的移动通信服务和基于CDMA1X网络的高速移动数据业务,一批“精品网络工程”在全国重要城市完成,更使联通用户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应用体验。

  除了不断完善CDMA网络,联通的网络建设工作还面临着一个特殊的任务,那就是不断补充、完善和优化GSM网络,并为GSM的技术演进作充分的准备。而G&C双模移动技术的出现,为中国联通C网和G网的协调发展和差异化服务提供了新的支点。这个支点也为张云高负责的网络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2003年下半年,中国联通已成功进行了G&C双模移动技术试验,这在全球移动通信领域无疑是一大创举,引起了国内外运营商的广泛关注。在技术试验的基础上,年初以来,在进一步验证和提高G&C双模移动技术可靠性的基础上,中国联通已经开始加速构建覆盖全国的G&C双模移动网络。这一网络将支撑“世界风”移动双模手机业务。借助“世界风”手机,G网用户可以充分享受C网丰富的移动数据业务,而C网用户则可以到欧洲G网地区享受漫游服务,还能合理弥补G网和C网的覆盖不足。

  非常清楚的一点是,G&C双模移动网络不仅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联通C网和G网协调发展的问题,还将向移动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差异化服务。张云高说,目前中国联通G&C网络建设正在顺利进行,调试工作已进入尾声。同时,G&C营账、客服等支撑系统的建设也在全面推进。显然,G&C网络建设工作的全面推进将与双模终端的协调、采购和营销工作相互呼应,有效支撑“世界风”的市场推广。

  网络建设,开拓不止。层出不穷的新业务,对中国联通网络建设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如何打造精品移动通信网络,不仅让张云高总经理在工作中殚精竭虑,更让他生活中时刻思索。对于这样的生活状态,张云高总经理笑着说:“做网络那么多年,已经养成职业习惯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