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联通成立十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国联通董事刘韵洁:统一平台打造完美下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 20:19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刘琦

  10年联通风雨兼程,而这5年的数据网络建设蕴含了创始人——联通董事刘韵洁的很多心血,虽然中国联通建网比别的运营商都晚,但是中国联通率先建成的统一网络平台(UNINET),却真正实现了多种电信业务的综合。这是否意味着中国联通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下一代网络?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在联通十周年之际,记者走访了刘韵洁,他认为下一代网络的含义很广,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但一定会包含以下几个特征:1.保证网络的分组交换;2.互联网能够提供电信业务的多特征性;3,业务功能和传输是分离的,并有Qos保证的;4.用户可以任意选择运营公司;5.普遍支持用户业务。这些都是下一代网络最不可或缺的因素。

  刘韵洁告诉记者,联通的数据网从1999年起开始建设,出于发展的考虑,希望在一个物理网上做到承载多业务,然而对那时七网八网的运营商来说,这只是一个梦想,梦想的实现需要多方面条件的支持,曾在中国电信历练多年的刘韵洁认定了在中国联通可以实现这个梦想。但是采用何种技术进行实现,是路由技术?还是ATM技术?以路由技术为主体的互联网技术是无法满足传统电信业务对QoS的要求的,尤其是语音、视频业务,更无法保证端到端通信的业务质量,后来的事实证明在公用互联网上无法提供有质量保证的语音业务,而ATM的流量控制也不能完全满足下一代多业务的需求。两难中中国联通开始了一条前所未有的道路——用组合技术建立一个统一平台。

  走一条毫无经验可以借鉴的道路充满风险。当时的联通还有一套备选方案,即退回来采用传统方法,采用一个业务建一个网,但如果当时采用这种方法,就没有了今天中国联通的统一应用平台。

  事实证明了这条路的成功,联通网络建成以后,2000年赢利1.7个亿,第二年赢利3个多亿,打破了以往运营商建网三年不赢利的神话。事实证明“敢于吃螃蟹的人”吃到了最大美味。

  据联通的内部统计表示:目前,中国联通的统一网络平台已经覆盖全330个城市,已经在全国开通的业务有:VoIP语音业务,目前去话量已经超过9亿分钟/月;互联网业务,拥有用户800多万用户,仅拨号上网通信时长就超过10亿分钟/月;帧中继、电路仿真以及互联网专线等用户已超过3万户;基于IP的可自我控制的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系统;基于IP的可视电话系统;各种质量的虚拟专网业务VPN、IPVPN、VPDN等。每月业务总量超过50亿分钟。

  之所以要搭建这样一个统一平台,也是取决于联通的定位,刘韵洁说,联通的统一网络平台的定位是向用户提供包括语音、数据、互联网、视频会议、可视电话甚至移动数据等综合业务,尽管现在固网语音业务有下滑的趋势,但是语音业务仍然是电信运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尽管数据业务,尤其是IP的业务收入远远比不上语音业务的收入,但是其用户量不断攀升,说明了他的增长趋势;随着ATM技术的成熟,许多运营公司的网络已经达到了电信级的水平;此外,对于可运营可维护的视频网络也是将来中国联通的重要;随着CDMA1X在全国范围内的升级,一个有安全质量保证的网络是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

  实际上,联通的网络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决策时被“逼上梁山”,执行时网落瘫痪7-8次面临的巨大压力,联通最终坚持住了。

  刘韵洁告诉记者说,统一网络平台可以将固定、移动传统语音网进一步融合,为承载3G移动业务做好了积极地准备;对国内很多地方,中国联通已经小规模地铺设了试验网和商用网,由于统一网络平台承载的业务种类越来越多、业务流量越来越大,对其能力和可扩展性要求也越来越高,但联通相信有了稳定根基的统一网络平台在不断发展中会接受更大的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