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电信业繁华洗尽硝烟起 运营商叹日子不好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4: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冯晓芳)截至5月底,我国手机用户逾3亿,固定电话用户超过2.9亿。面对越来越庞大的电话用户群,运营商却频频发出“日子不好过”的感叹。的确,月平均通话费下降、利润趋薄带来了收入放缓甚至负增长,在“增量不增收”的窘境中,我国电信业面对着繁华洗尽后的空前竞争压力。

  于是,旨在从竞争对手手中“夺”用户的一轮又一轮价格战愈演愈烈:在资费一贯 稳固的北京,手机“资费套餐”、“充值返话费”的促销广告满眼皆是,部分地区更是屡屡触探单向收费底线;在固定电话领域,一个小区前门铺进电信光缆,后门网通进入、侧门铁通铺进,电话费、宽带接入费等价格战自然在所难免,与此相伴相生的人为破坏互联互通的事件时有发生。

  虽然竞争中的部分无序带来了监管压力,但竞争加剧带来的百姓实惠增多的确可喜可贺。在浙江绍兴,电信流动服务车穿梭于闹市、小区;江西移动公司总经理名片上“首席客户代表”的字样分外新奇;海南联通来自社会各界监测CDMA网络、资费等的社会监督员逾百人……显然,在同质竞争、替代性竞争、用户分流的压力下,各基础电信运营商在比技术、争业务的同时,已把服务当作争取用户“选票”的重要筹码。

  在移动通信领域,一种开放式竞争苗头开始显现。7月底,中国联通兼顾GSM和CDMA两网的双模手机将批量上市,无数手机的用户将免去怀揣两部手机之苦,随意在两网之间切换,真正实现全球漫游。用户的任意选择权扩大了服务范围和层次,更使移动通信领域竞争转向积极和开放。

  在当前话音业务达到一定临界点时,适时开发移动通信领域的数据业务、找到新的增长点和竞争模式也成为共识。除了为个人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外,“一对一”的公安、证券、银行、保险、教育、交通、税务等行业解决方案陆续推出。一个包括运营商、终端设备、内容服务、软件开发、平台优化、最终用户等在内的完整的产业链正在形成。

  不容忽视的是,放眼世界的国际经营战略使部分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设备和产品因优质和解决方案适用受到多个国家用户欢迎,甚至直入国外知名设备制造商的家门口争得用户;中国电信与法国电信以双方出资2000万欧元在我国建立合资研发中心为起点,逐步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过程中,电信巨头“走出去”战略必将带动我国电信业新的增长。(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