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集团年内上市专题 > 正文

网通注销3家子公司 统一控制权为上市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2:10 中国经营报

  出乎所有人意料,仅半年时间,网通就将为上市而设立的三家子公司进行注销。此消息记者7月10日得到网通公司的证实。

  在此之前,2004年年初网通集团制定了“三步走”上市实施方案,即在实现对吉通公司的融合重组基础上,组建网通北方、网通南方和网通国际3个通信有限公司。随后,发起设立中国网通股份有限公司,并力争尽快在境内外上市,进而分步骤完成对上述3家公司的收购,最终于2006年年底融为一体,实现整体上市。

  “显然网通已经感觉到了资本市场的巨大压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重新包装的网通股份已较年初的设想有了一定的变化。但经过数次整合的网通依然存在不小的问题,大网通的人看不起小网通的人,小网通的人不愿掺和大网通的事。”据推测,网通提前动作的原因是急欲统一控制权,做到政令通畅,为上市铺路。

  网通三次“伤筋动骨”

  这次逐渐透露出来的网通集团第三次整合,据一位接近网通集团的消息人士称,是张春江的布局中最重要的一次,被称作“改革力度空前”。

  网通集团已经在内部下发文件,正式宣布网通北方、网通南方和网通国际三大子公司将注销的消息,在三大子公司注销后,网通将成立统一的中国网络通信股份公司,完成网通的上市工作。有消息称,股份公司将由网通集团副总经理田溯宁统领。

  据可靠消息透露,网通三大子公司的注销工作正在积极运作过程中,网通集团这一个月的工作将主要围绕子公司注销而开展。

  而与此同时,网通集团南方公司下属的西南和西北分公司和四川等6个股份公司同时撤销,成立6个省通信公司,网通控股的所有分公司也一并撤销。今后网通所有省公司的管理和运营职能收归集团总部。

  网通的第一次整合应该算是整合吉通,2002年中国电信南北拆分,网通集团得到了原中国电信北方十省和网通控股(即小网通)、吉通的资产。其中吉通负债28亿多元,是当时网通最大的一个包袱,去年7、8月间,吉通的整合在张春江的力主下很快完成,网通完成第一次整合。

  第二次网通的整合就是去年底北方、南方和国际三家股份公司成立,其目的是把最难摆平的网通控股的资产融合到网通集团这一个框架下。

  张春江在去年11月网通南方国际公司挂牌的成立仪式上透露,网通三大子公司主要是临时过渡性公司,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整合网通集团内部的各项资产,并成立股份公司,在香港或美国上市,随后将通过向母公司网通集团回购未上市部分的资产,最终实现网通集团业务的整体上市。

  从人事制度到 资本链条的大刀齐下

  此次网通整合的另一大看点是人事制度的改革。据消息人士透露,上周网通集团内部还进行了一项具有改革创举的行动:网通集团各地方省公司一把手人员轮换,中国网通南方、北方的主要负责人将会在网通集团内部进行互换,按“总部到外地”、“北方10省到南方5省”以及“北方10省内部互换”的原则进行,主要涉及北方10省(除北京以外)总经理的调换。

  专家指出,网通集团作了多年来几大运营商想作又不敢作的一项改革。据称,各大运营商的各地方省公司一把手同时要接受各集团公司和各省委的双重管理,这个职位十分微妙。张春江此次的地方省公司一把手人员轮换的做法为网通集团今后的改革铺了一条好路,此举还将对企业的廉政建设起到好作用。据称,这个做法将被网通保持下去。

  中国网通集团的这次整合之所以如此大刀阔斧,据说是得到了国务院的大力首肯,国务院此前刚刚批复了中国网通集团上市方案和网通融合重组方案。而为了网通融合重组的顺利进行,国资委也在6月18日下文,将原网通控股的全部资产划拨到中国网通集团,使网通控股成为中国网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股权资产的统一使得网通的这次整合得以顺利进行?网通各省公司的所有资产全部划到各地通信公司。

  通过此次整合,网通集团将真正形成一个统一的品牌,一个队伍。此前一直在困扰着网通的内部冲突问题将彻底解决,从而形成资本管理链条的一体化,建立起更适合规范的上市公司管理体制和企业文化。

  按中国网通的方案,此次整合后中国网通将实现五统一:即财务统一,市场统一,运维统一,计划建设统一和人事统一。而在这五统一中,财务统一和人事统一又被视为根本,对网通的发展以及今后上市将产生深远影响。

  整合后道路很难走

  张春江此次提出的网通整合方案,对今后中国网通的发展应该是纲领性的。但其整合之路依然充满艰辛。

  记者这几天曾电话采访了几个网通集团的普通员工,发现很多人都是忧心忡忡。据说,网通集团中有这种心态的不在少数。甚至还有人表示,我们在网通里经历了太多次的改革,已经皮了,真的无所谓,大不了辞职。而更多的人在为今后的位置发愁。

  员工有的已经折腾不起了,那网通呢?在网通的此次整合中,如何保持业务量的增长将是网通最大的考验。

  去年网通集团的产值为751.36亿元,而今年前4个月,业务增长13.18%,业绩还相当不错。但是整合之后,在各省公司一把手调换、各大机构调整的情况下,势必会降低这种业务增长的势头。

  据称,网通集团已经要求各省公司,为了保证今年任务指标的完成,省内的机构调整要谨慎。

  在通往资本的道路上,网通走的也不顺。据称,负责上市工作的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筹备组已在运作过程中。另据消息人士称,第一期上市的资产将只有北京等6个北方省公司和广东、上海、国际这9家省(分)公司。

  按照这个计划,网通集团的此次整合形成类似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架构:即中国网通由9家上市的省公司组成的股份公司和其余非上市省公司组成,由股份公司在海外上市募集资金,并逐步收购集团母公司的优质资产。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网通正与香港的电讯盈科商谈参股其香港固网电话网络,这可能是网通延迟原定于9月进行的IPO的原因之一。此项价值可能达数10亿美元的交易将为中国网通在本土市场带来重要的竞争优势。电讯盈科最初于5月份透露与中国网通进行有关收购的谈判。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网通虽然在加紧上市的步伐,但其首次公开招股IPO要推到明年了。( 作者:李健/刘燕/赵雷)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