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联通成立十周年专题 > 正文

大唐电信与中国联通合作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7:2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1994年,中国联通在电信改革的序曲中诞生,之后又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发展壮大。中国联通自诞生之日起便承担了中国电信业改革的伟大使命。联通的出现不但改变了中国电信业的产业格局,更哺育了整个产业链的成长。截至2004年5月,中国联通拥有了世界上第二大CDMA用户群和世界上第三大移动电话用户群,创建了国际领先的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中国联通正以全新的姿态参与中国通信运营业的伟大变革。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在这场变革中,作为国内民族通信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大唐电信确立了“以业务发展为导向,以核心关键技术为支撑,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发展目标,倡导“业务先导、服务共赢”的经营理念,确定了新的发展战略,即实施差异化的战略定位,为运营商选择有差异性的网络建设方案、不同的业务组合方案,并与运营商建立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在共同努力中获取双赢。正确的战略决策,在大唐电信与中国联通全方位和战略性的合作中,发挥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

  回眸——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CDMA全系列移动通信产品的供应商,大唐电信与中国联通的合作涵盖了从CDMA交换机、基站、直放站等系统产品,到CDMA移动通信终端以及CDMA手机UIM卡等全系列产品。

  中国联通是全球唯一一家使用机卡分离式手机的CDMA网络运营商,而大唐电信又是第一个提供支持该项业务的UIM卡厂商。在国内,大唐电信于2000年率先推出了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通信CDMA手机UIM卡专用芯片,并将用于GSM领域的OTA(空中下载)技术移植到UIM卡中,同时还采用了Flash存储器,支持软件在线升级,便于运营商开展新的增值业务。

  在CDMA网络建设方面,大唐电信是原国家计委和信息产业部确定的CDMA系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参与了中国联通陕西、内蒙古、安徽CDMA网络一期、二期、三期的建设并正在积极地参与目标网的建设。除了在主设备上与中国联通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外,大唐电信还在直放站和室内覆盖系统领域为联通CDMA网络的优化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其直放站及室内分布系统在15个省市获得了应用,为城市的重要楼宇、地下设施、各省主要旅游景点的深度覆盖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交换领域,早在1999年的联通IP前置交换机项目上,大唐电信就与联通公司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尤其在黑龙江联通分公司,包括哈尔滨在内的13个地市均开通了大唐IP前置交换机设备。大唐电信为联通IP电话网络提供了对进入网关的呼叫进行话务收敛、信令转换、多级路由管理、安全管理、网间结算、一次呼叫的认证、鉴权、IP电话业务等多项网络服务。此外,大唐电信从用户实际的业务需求出发,和黑龙江联通分公司进行合作,开发出多种卡式业务、灵活的话机绑定业务、完善的认证计费系统等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多种业务模式,与联通公司一道赢得了最终用户的好评。

  在光通信领域,大唐电信作为国内首家进行光传输设备研究和开发的厂商,一直积极参与联通光网络及其支撑系统的建设。新一代SDH光传输产品针对联通网络设计,在C网、G网和多业务承载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在云南,大唐电信首家在联通开通了可进行灵活波长上下的OADM系统,为以后云南联通业务的拓展、网络优化建立了一个统一的业务传送平台。同时,大唐电信同步时钟产品作为传送网支撑设备,在联通有着丰富的市场应用,其特有的时间同步功能可为下一步联通增值业务和3G业务发展提供更为精确的时间计费服务。

  为了使中国联通UniOne等综合业务的技术优势得到充分体现,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的大唐电信在近期中标的宽带无线接入系统的设计中,全面考虑了电信级多业务支持能力、保障盈利的频谱效率、系统的可扩充能力以及合理的性能价格比,为中国联通提供了一整套可持续运营的宽带无线接入网的系统解决方案,成为联通新近开通的UniOne数据网络的重要支撑力量。大唐电信还将继续密切关注中国联通的发展方向,为其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

  改革——以用户为核心

  从2003年年初至今,大唐电信分步骤对公司原有的运作架构进行了彻底的改造,在原来的分、子公司基础上组建新的业务单元,大唐电信原有的按技术产品方向划分的分、子公司格局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以行业事业部为主体、按照用户业务需求而设立的新型组织架构。公司的运营模式已经从“以产品为核心”转向“以用户为核心”,打破了原来分、子公司架构相对封闭、自成体系、五脏俱全的模式,销售方式从“产品销售”变为“整体解决方案销售”,即从原来分、子公司分别销售自己的产品改为按行业销售整体解决方案。

  大唐电信此次改革最核心的意义在于,使大唐电信作为国内知名的“电信设备供应商”,积极融入电信产业的整个供应链,面对中国联通的公司联通事业部,一直致力于根据中国联通开展的相关业务,制定全面而周到的整体解决方案。在整个“供应链”中通过自身的努力,配合电信运营商创造更高的客户价值,促进整个“供应链”转化为“价值链”,力争达到最终用户的满意,实现与电信运营商的“双赢”。

  展望——实现合作共赢

  在未来几年中,大唐电信将会针对中国联通提

  出的“两新、两高、一综合”(建立新机制、建设新网络、采用高技术、实现高增长、发展综合业务)的发展战略,结合企业产品线长的特点,在移动通信、数据通信、国际国内长途通信等联通重点业务领域,提供更适合的全面解决方案,为联通改善服务、提高效益、迅速增强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联通走过了10年的发展历程,从一无所有到拥有了目前完善的CDMA网、GSM网、数据网,对这些网络实行端到端的有效管理至关重要。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大唐电信的运营支撑系统及服务已经覆盖全国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服务对象涉及各大运营商。在大唐电信丰富的产品线中,专门为联通开发的综合营业与账务系统和VoIP前置交换机监控与管理系统,将为联通构筑业务以及经营创新的全能平台。

  例如,随着中国联通IP业务的飞速发展,如何满足用户需求,提高VoIP网的服务质量、运行效率,提高VoIP网的管理水平就成了一个难题。为此,大唐电信专门开发了适用于中国联通的VoIP网络前置交换机管理系统。系统以大唐电信长期从事电话网OSS开发和工程建设所获取的丰富经验为基础,吸收和借鉴了大量网管系统的优点,同时对VoIP前置交换机进行了详细的调研与分析,形成了一套全新的监控与管理系统。大唐电信与其他厂商共同为联通建设了这套覆盖全国的系统,并承担了中央系统及十余个省份系统的建设任务,为中国联通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其他广泛适用的系统如:大客户管理系统、电话网管系统、经营分析决策支持系统、结算摊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综合网管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也在同行业软件中有着出类拔萃的表现和被业界广泛瞩目的业绩。

  此外,如何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实现高收益也是中国联通很迫切的需求之一。大唐电信推出的无线公话和无线商话恰好契合了该需求,产品经历了2002年、2003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在现有网络上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与此同时,根据目前网上大客户的需求,大唐电信还提供了多种综合接入设备,在网络侧全面支持与骨干城域网络的连接,在用户侧全面支持窄带语音、各种速率的数据接入及多种宽带接入方式,从而充分满足了用户的多样化需求,为不同的客户群提供个性化服务。我们相信在这些领域,大唐电信未来还会与中国联通继续开展良好的合作。

  今天,大唐电信正积极地与中国联通及国内外同行开展广泛合作,携手共进,力争实现服务双赢。“面向未来,大唐电信愿与中国联通积极合作,立足于自主核心技术,发挥大唐电信整体综合优势,利用产品种类齐全、系统知识完整、对网络理解深刻和研发能力强的特点,积极致力于通信业务的开发,为电信运营企业提供卓越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为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魏少军如是说,充分表达了大唐电信面对未来新的电信业格局实现进一步发展的信心和斗志。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