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联通成立十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兴通讯:引领中国CDMA产业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7:2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中兴通讯副总裁兼CDMA事业部总经理 赵先明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电信业总体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一批中国电信运营商,在电信市场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其实力和规模都已跻身世界一流电信运营商之列。伴随着电信运营业的发展,中兴通讯等一批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厂商也悄然崛起,成为备受世界电信业关注的新生力量。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立足国内 携手联通

  中兴通讯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公司自创立之初便致力于耕耘国内电信市场,随着上世纪90年代国内电信市场多运营商竞争格局的逐渐形成,中兴通讯如鱼得水,其本地化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并最终脱颖而出,成长为拥有无线、有线、终端三大系列一百多种产品,年合同销售额达250亿元的巨型通信制造业“航空母舰”。在国内市场的卓越战绩奠定了中兴通讯进军全球市场的基础,并使其摘得CDMA“国内第一品牌”的桂冠。

  中兴通讯与中国联通多次携手合作,形成了互动双赢的合作局面。一方面,中兴通讯优质的设备和服务为联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强力的保证;另一方面,中国联通则在有效提高运营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同时,为中兴通讯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001年5月,在中国联通CDMA一期网络设备工程建设招标中,中兴通讯获得了容量达110余万线,覆盖广东、贵州、云南等10个省区市的CDMA设备采购合同;2002年11月,在中国联通CDMA二期招标中,中兴通讯获得了招标总设备容量的15%;截至2003年的联通三期招标,中兴通讯CDMA产品已经进入联通15个省区市分公司的市场;2004年中国联通目标网的招标工作正在进行,中兴通讯相信其优质设备必将为联通的发展壮大再立新功。

  中兴通讯不但在主设备市场与联通进行了多次密切的合作,在短消息、定位系统、WAP网关/门户等CDMA数据增值业务市场,中兴通讯也取得了突出业绩,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优势。在中国联通几次CDMA附属设备招标中,中兴C网短消息中心系统共进入26个省份,市场份额超过90%。在中国联通C网位置业务系统二期建设中,中兴通讯打破国外设备厂商的垄断,获得全部MPC移动定位中心份额和11个省的PDE定位实体市场。此外,中兴通讯WAP2.0网关顺利通过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两大运营商的现网测试,并中标河南联通的WAP门户项目。

  在市场上连续取得突破的同时,中兴通讯积极与运营商展开了一系列的战略合作。公司先后与江苏联通、广东联通、浙江联通等联通分公司联合成立了无线增值业务合作研究中心。此外,中兴通讯还联合美国高通公司、中国联通公司在江苏打造了世界上第一个G&C试验局,为实现GSM和CDMA网的融合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己任

  在参与中国联通一期招标的企业中,中兴通讯是唯一拥有全套自主开发、自主品牌的基站和交换系统的中国国内厂商,其基站产品也是唯一中标的国产基站系统。这是技术与市场的双重突破,一举打破了我国移动通信建设史上国外厂商垄断的传统格局,为国产CDMA设备巩固本土市场、进军全球市场奠定了基础。

  为了最大程度地使客户满意,中兴通讯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就,而是致力于先进技术的跟踪和开发,不断为联通以及所有客户提供新产品、新业务,以全面满足和保证运营商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为己任。

  到目前为止,中兴通讯在CDMA方面已拥有系列、完善的产品线。其中,中兴通讯的3G产品,基于先进的全IP技术,具有业界领先的性能,是业界集成度最高、容量最大(超级基站)、组网最灵活的产品。而在面向CDMA未来发展的增值业务领域,中兴通讯可充分应对运营商短信类、位置类、流媒体类、集群类、WAP类、CDMA1X承载类等业务的开展。

  凭借完善的产品、服务和国内市场锻炼出的精干销售队伍,中兴CDMA产品在国际市场甫一亮相,订单便纷至沓来。截至2004年4月底,中兴通讯CDMA产品已成功进入阿尔及利亚、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埃及、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三十几个国家,全球无线设备容量已突破1500万线,成为海外销售规模最大和出口国家最多的中国CDMA设备厂家。

  中国联通与中兴通讯CDMA项目合作大事记

  ●2004年4月,中兴通讯成功扩容福建联通的魁斗鲁藤站点,为其开通“天下第一站”——世界首个CDMA七载频三扇区基站。

  ●2003年,在中国联通CDMA三期招标中,中兴通讯CDMA产品成功进入联通15个省区市分公司的市场。

  ●2003年12月,中兴通讯中标河南联通“WAP门户”和“位置服务本地接入子系统”项目。

  ●2003年9月,中国联通确定中兴通讯为GSM1X技术第二阶段试验的唯一设备提供商。

  ●2002年11月,由中兴通讯作为主要设备供应商、海南联通承建的“南海覆盖工程”正式开工。

  ●2002年11月,在中国联通CDMA二期网络设备工程建设招标中,中兴通讯承担了14个省区市的cdma20001x网络的建设。

  ●2002年4月,海南联通综合VPN业务顺利通过调试,标志着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智能网正式建成。

  ●2001年9月,中兴通讯与中国联通签订了覆盖全国20个省份的CDMA短消息中心系统网络设备的采购合同。

  ●2001年8月,中兴通讯自主开发的cdma20001x产品正式服务中国联通,中国首个2.5Gcdma20001x系统在海南开通。

  ●2001年5月15日,在中国联通CDMA一期网络设备工程建设招标中,中兴通讯获得了容量为110万线并覆盖全国10个省份的CDMA网络设备采购合同。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