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选号费屡禁不止专题 > 正文

手机选号费“名亡实存”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1:34 通信信息报

  导读:市场上手机选号费的“名亡实存”尽管是部分不法经销商的行为所致,但是,运营商也应负有对代理商的管理和监督责任。因此,杜绝选号费的再度出现,一方面监管部门应加大对选号费的整治力度,而消费者理性的消费态度也能对其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特约撰稿 小刀马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笔者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号码稀缺监管无奈 手机“选号费”最高达数万》称,目前,选号费还普遍存在。而选号费已经被信息产业部明文规定取消了,为什么市场上还有所谓的选号费呢?笔者不禁纳闷了,这其中究竟有什么道道呢?

  据该文介绍,在上海某通信市场发现,几乎所有的手机号码都收取了选号费,高达数万元选号费的手机号码也不在少数。不过,正在该通信市场内选号的张先生却认为:“这很正常,加一点钱就能挑到心仪的号码,我觉得是合适的。”这真的合适吗?笔者不敢苟同。

  选号费为什么被取缔,国家出台这项政策是有原因的。征收选号费本身就是一件违规和哄抬物价的做法,是一种额外加附于消费者的行为。目前市场上收取选号费的,都是一些手机经销商或者专门从事手机号码倒卖的经营者。

  据该文作者介绍,虽然表面上是如此,但是当笔者表示“在移动联通营业厅都不加收选号费更为划算”时,经营者告诉记者,他们的号码其实也是从运营商那里买来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根据市场进行相应的价格调整。他还介绍,以上海移动目前推出的“神州行大众卡”为例,如果在营业厅购买,不管号码中是否含有“6”、“8”等吉利数字,还是含有“4”,统一售价均为110元包含50元的手机话费。但在该通信市场购买,含有两个“4”的号码会免收选号费,每张卡50元,内含50元手机话费,同样其他号码就会加上高低不等的选号费。

  原来根源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出选号费的由来是怎样的。移动运营商虽然自己不敢明目张胆地加收选号费,但把这块可以带来利润的资源假借他人之手转让出去了。难怪在市场出现选号费的时候,他们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2003年年初,信产部就曾颁布《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规定,2003年3月1日以后电信运营商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拍卖用户码号资源,并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或占用费。但是,市场上仍然存在的收取选号费,虽然只是运营商下面的代理商的违规行为,但运营商应负有对代理商的管理和监督责任。

  经销商将读起来顺口的号码加价出售,不是无形中剥夺了其他人得到好号码的权利吗?取消选号费是好事,但“关了前门开后门”,手机号照样公开在市场加价叫卖,主管部门能否在取消选号费后制订更好的公平选号的办法,让每个人都有公平得到好号码的机会?作为消费者,其实只要我们提倡一种健康的消费理念,不去选购那些沾了“6”、“8”的所谓的吉祥号码,这些违规的行为也自然没有了市场。但正因为有人就是要凑这个热闹,而监管的力度和尺度又不及时和准确,致使这种行为也一直在市场存在。

  有消息说,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从7月1日起,开始联手对电信资费实施更为严格的管制。其实,在对资费进行监管的同时,对类似于选号费之类的违规行为,我们的监管部门是不是也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呢?

  市场在呼唤公平的待遇,资费监管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一些违规做法之所以在市场上还能够长期存在,最主要还是因为执法相对滞后。如果我们的监管更严格,对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提供更多的引导,并规范市场,那么不合理的现象自然会越来越少,对我们整个通信市场的良性发展更是大有裨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选号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