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联通成立十周年专题 > 正文

江苏联通:以技术和营销结合打造CDMA竞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00 通信世界

  江苏联通行政部 张晓东

  作为国内CDMA网络的独家运营商,江苏联通关注的焦点是:随着联通CDMA网络的日趋完善,如何充分利用CDMA1X网络的技术优势,为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个性化服务,从而在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的移动增值服务的竞争中占据主动。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中国联通从事市场竞争,靠什么取得优势?就是要比其他运营商更能把握和满足用户的需求。坦率地说,在移动通信业务方面,联通GSM业务和竞争对手相比没有优势,而优势在CDMA业务,最突出的就是1X数据业务。中国联通CDMA业务一经推出,既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在江苏,按照中国联通的部署,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CDMA业务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2002年通过市场导入攻坚战发展50万用户的基础上,2003年,江苏联通在用户发展方面更加强调“量质并重”,通过全力以赴推动业务转型,降低发展成本,在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迅速实现了全年扭亏为盈。通过两次大规模升级扩容,江苏联通为CDMA1X新业务的开发和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CDMA由技术优势向业务优势过渡的条件迅速成熟,为CDMA品牌优势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预计2004年年底江苏联通CDMA用户将达到200万户,2005年突破300万户,2006年迈入400万户大关。

  随着江苏省的移动通信市场进入相对成熟期,在江苏联通新入网的用户中,低端用户比重很大,导致江苏联通MOU和ARPU值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从2002年开始,增值业务的开发成为江苏联通新增收入的重要来源。在新业务开发上,江苏联通的共识是:找准市场需求点,迅速动手,集中力量取得突破,尽快取得竞争优势。下面以江苏联通在CDMA业务发展上的一些举措为例说明。

  根据中国联通总部CDMA目标网建设规划,结合江苏省经济、地理环境及江苏联通CDMA市场需求,江苏联通制定了目标网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总体目标是在覆盖和质量上达到与竞争对手GSM网络“旗鼓相当,各具特色”的目标,数据业务能力优于竞争对手GSM网络,容量满足业务发展需求。江苏联通目标网建设思路为:在分析竞争对手网络覆盖质量的前提下,一次规划,分阶段实施,具体分为2004年度和2005年度两阶段实施。

  江苏联通CDMA目标网建设已于2004年初开始实施,计划于2004年6月30日投入运行,其建设规模为:扩容交换3套,新建宏蜂窝基站为1436套(含年初紧急扩容),同时对分组网设备进行扩容,并新建全省CDMA综合网管系统,为解决CDMA深度覆盖问题,进行小区覆盖和室内分布系统建设,新增系统1000套左右。建成后网络交换容量达303万,无线容量491万,其中数据容量122万门;工程实施完成后,对网络进行评估,8月至年底进行网络优化,使网络质量达到目标网要求。

  2005年度,江苏联通网络建设将根据CDMA发展情况、市场需求来开展,计划在2005年初实施,其建设规模为:扩容16个交换机,共计新增交换容量53万门;扩容16个VLR;新增2个HLR、扩容8个HLR,共计新增HLR容量171万户;新建594个宏蜂窝;共计新增无线容量62万户;建成后交换容量达356万门,无线容量达553万门,HLR容量达541万门。

  经过这一系列紧锣密鼓、环环相扣的网络建设,江苏联通CDMA网络将成为与竞争对手“旗鼓相当、各具特色”的精品网络,从而为用户提供优质精彩的CDMA1X网络服务。

  2003年,江苏联通在短信和其他增值业务方面的收入稳步增长,已超过移动总收入的10%,而且目前增长的势头也很好。江苏联通在2003年初陆续向用户推出CDMA1X业务,主要有掌中宽带、互动视界、神奇宝典、彩e、定位之星等业务。由于CDMA1X技术的优势,许多业务一经推出,受到了广大用户的欢迎,业务收入和用户数快速增长。江苏联通自2003年3月28日正式推出“联通无限”业务以来,已经有46万用户体验到个人多媒体通信带来的精彩生活。

  以互动视界业务为例,截至2004年4月30日该业务注册用户数已突破31万,而在业务发展初期的2003年5月,该业务的注册用户数仅为8500人,平均每月新增2.5万用户。在业务开发方面,为了能够向江苏用户推出更多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业务,江苏联通于2003年5月建成了本地互动视界业务平台,并相继和扬子晚报、华泰证券、新浪无线等知名媒体、企业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渠道优势,共同推动无线数据业务的发展,陆续推出了“扬子随身看”、“华泰如意证券通”、“如意邮箱手机版”等特色业务。

  随着CDMA网络三期工程的结束,将为江苏联通发展无线数据业务提供了更为良好的硬件条件。江苏联通正在通过深入分析用户需求和兴趣的特点及其变化趋势,结合CDMA1X的优势,迅速开发出能够赢得大量客户青睐的新业务产品,在竞争中占据主动。在开发新业务和制定资费标准时,江苏联通充分考虑了用户的需求强度及承受能力,尽可能扩大用户群。

  通过一年多的业务运营,江苏联通的CDMA1X业务已形成一定的业务规模。同时江苏联通也注意到,目前已经开展的CDMA 1X业务主要集中在个人娱乐方面,而在基于企业的行业应用方面的成功案例并不多,但我们相信,CDMA1X技术在行业应用方面将会有更为广阔的天地,江苏联通正在积极和许多技术开发厂商合作,针对电力、金融、交通等支柱产业推出基于CDMA1X技术的无线数据行业解决方案。

  对以利润为中心的现代运营商来说,技术是要先进的,但是先进的前提是消费者需要这样的技术,如果先进技术产生的服务不是消费者所希望的,那么它的先进性也就失去了实际的价值。追求技术领先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形成市场竞争的显著优势并带来丰厚的收益,另一方面也会因为巨大的投入而给运营商造成沉重的财务压力,因此在CDMA网络建设和业务开发的过程中,江苏联通始终遵循中国联通总部确立的“效益领先”的要求,一方面开发一些针对高端用户、充分体现1X强大功能的新业务,提升竞争档次;另一方面,新业务的开发注重迎合大众口味,对潜在用户群有准确的估算,在全省重点推广用户参与度高、业务收入多的业务品种。对于市场需求难以确定的业务,即使技术上再先进,也决不盲目投入。

  目前国际上对3G市场前景特别是赢利空间有多大把握不定,大部分运营商不敢贸然投入,出于同样的考虑,国内近一两年内发放3G牌照的可能性也很小,这对江苏联通来说是难得的机遇。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和运营,特别是在升级到1X系统后,CDMA在数据业务的各项技术性能指标上明显优于GSM,这是江苏联通在高端市场竞争上最显著的优势。在由2.5G向3G的过渡中,1X是最为平滑的,成本也最小,可以说处于领跑地位,目前1X系统对数据业务的强大承载能力,使江苏联通可以游刃有余地开发推广丰富的增值业务,而且通过GSM1X的嫁接,江苏联通的GSM用户也可以在不转网的情况下享受到CDMA1X的新业务。

  江苏省作为经济发达地区,对移动数据业务的潜在需求很大,随着2004年年中CDMA目标网的建成,江苏联通在业务开发和推广上将更加游刃有余,CDMA的技术优势将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江苏联通有一到两年的时间来挖掘培育高端用户,这些用户将使江苏联通在3G时代到来时,在竞争中占据上风。这是难得的机遇,但时间也很紧迫,竞争对手绝对不会无所作为,会采取很多措施来扭转形势,而且通信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技术优势很难长期维持,如果江苏联通不在应用、推广、完善、提升上全力以赴,1X的领先优势很容易丧失。江苏联通今年的重头业务就是1X的开发推广,目前各相关部门正在密切配合,从整个流程上确保为高端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业务和服务。

  CDMA业务具有令人振奋的广阔发展前景,它对加速中国联通做大做强的进程,将发挥越来越强大的推动作用,江苏联通将为实现这一目标全力以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