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联通成立十周年专题 > 正文

王建宙评点联通十年:打破中国电信垄断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07:14 北京晨报

王建宙评点联通十年:打破中国电信垄断坚冰(新浪科技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没有人相信,一双稚嫩的手,会打破垄断的寒冰,直到今天,冰雪融化,春潮涌动。”王建宙很喜欢这几句诗。

  王建宙是中国联通的董事长,这几句诗是联通陕西公司的一位员工写的。王建宙想引用这几句诗来形容这家中国第三大电信商对于国内电信业变革的贡献。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中国联通最重要的历史贡献,我想,是它打破了中国电信的垄断坚冰。”7月19日将是中国联通成立十周年的日子。昨天,王建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用这句话来评价十年联通的历史性价值。

  王建宙评点联通十年风云 战略控制CDMA跨国话语权

  联通十年苦战电信垄断 CDMA网建设最为艰苦

  王建宙手上有一张十年前的手机花费清单。

  十年前,他曾担任过杭州市电信局局长。几天前,他打电话给以前的一位同事,要了这张十年前的手机花费清单。

  “1993年,在杭州买一部摩托罗拉9900的模拟手机,要交手机费、开户费、入网费共29800元,还要交2000元的预存通话费,而这部手机的费用是12000元。”王建宙说。这是当时杭州的情形,和全国其他城市都差不多。

  “正是联通的入局改变了这一切。”王建宙说。这位中国联通第六任董事长和第五任总经理已在此历时5载。

  这家中国第三大电信商认为,正是他们,终结了一个历史名词——待装用户。

  在1994年前,即使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装一部电话也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待装用户”就是那个时期中国电信垄断下服务状态的真实写照。装一部电话交几千元不说,还要等上几个月甚至一年。“很多年轻人可能觉得现在装电话这么方便、便宜都是当然的事情。”王建宙坦言。

  过去十年,联通从一家拥有10亿元的公司变成了拥有2000多亿元资产的电信巨头。

  王建宙用“两个最”来讲述这家公司十年里的故事:联通最重要的贡献是打破了中国电信的垄断;联通最困难的时期是CDMA手机网的建设。

  中国CDMA网的建设是王建宙挥之不去的情结。“在中国建设CDMA网是一件最困难的事情,它不同于我们以往所做的任何事情”。

  2001年,中国联通悲壮上马CDMA手机网。当时,他们和美国人经过艰苦的谈判后,只花了4个月时间就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一张CDMA手机网,并在一年后就把它升级为一张高速手机网。

  2002年春天,对于王建宙和前联通董事长杨贤足来说却是一个残酷的季节:手机短缺,信号不稳,还要在中国移动GSM网的追兵前冲刺700万的CDMA手机放号任务,形势艰难。

  那时的杨贤足和王建宙整夜整夜睡不着。每周一的通气会上,两人亲自督战手机放号。

  战略锁定南亚南美东欧 联通专家组已派驻国外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联通的跨国战略已在悄悄制定中。

  王建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次就这一战略作出表态,“我们的国际战略实质行动还很少,但思路已经形成。”

  这一战略被表述为:跨国战略必须要有,利用CDMA手机的影响力向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渗透——一种方式是通过标准去影响新兴市场;另一种方式是向新兴市场派驻专家组,先做咨询,再做投资。

  王建宙说,联通现在把国际战略锁定在三个地区:一是亚洲南部国家和地区,比如印尼、泰国、印度等;二是南美地区;三是东欧地区。这三个地方目前是全球CDMA手机扩张速度最快的地区。

  目前,联通与罗马尼亚国家邮政局已经签订协议,该国邮政局正在建立一个全国电信公司,联通不仅要派出IP技术的专家组,而且还“不排除直接投资的可能”。

  最惊喜的变化来自于东南亚。目前,印尼和泰国已经上马了CDMA网,他们完全选择了中国版的机卡分离手机,并宣布要支持双模手机

  在2001年,对韩国SK电讯这样的公司,联通曾像偶像一样崇拜。但在CDMA用户突破2000万后,联通超过SK电讯成为世界第二大CDMA电信商。

  实际上,这家中国电信商已经成为一个全球CDMA市场“话语权”的控制者,这在国内四大电信商中也是罕见的。

  “1999年,我在香港的CDMA大会上提出了两个要求,一是要机卡分离的手机,二是希望能有一种双模手机。机卡分离这种技术我心里还有点儿底,但这种双模手机的设想一点儿底也没有。现在,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王建宙得意地说。

  7月28日,中国联通自由切换GSM和CDMA的双模手机“世界风”就要面世了。它是全球的一个首创。

  王建宙渐变为市场主义者 CDMA明年大幅削减投入

  “今年,中国的CDMA要实现质的飞跃。”

  在中国CDMA手机网进入第三年时,王建宙这样表述。在香港资本市场的研究者看来,这是一个经理人对于投资者的战略收益暗示。

  在CDMA第一年,联通发展了700万的用户,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在CDMA第二年,联通把全国网升级为CDMA 1X网,能够用手机高速上网,并实现乡村一级的覆盖;在CDMA网第三年,联通称要实现“质的飞跃”。

  王建宙解释说,他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是要把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实际上,他已经从一个技术派变为一个市场派了。在接受采访时,他屡次提及“市场引导”。联通开始与中国移动正面比拼市场了。

  过去数月,联通CDMA 1X的笔记本电脑上网卡已经在上海、广州等地把中国移动的上网卡“赶走”,联通的手机上网卡比电脑拨号上网还要快几倍。“我们在有的城市一天就要卖出几百张手机上网卡”。

  “现在,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已经不是技术开发,而是市场开发了。”王建宙宣称。

  目前,国内市场上已经有3亿手机用户,比起13亿的人口规模,普及率只有23%,在一些大城市,手机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60%以上,新的市场在农村,但农村用户的消费值又很低。这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必须面对的现实。

  “平衡之道就是现在要大做增值业务,把用户带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用它来引导市场。”王建宙说。

  今年底,随着中国联通CDMA 1X网第三期工程最后收关,这家公司的网络已经实现了全国覆盖。王建宙暗示说,即使升级代价也很小。这就是说,如果中国联通上马3G(第三代手机),比其他任何一家电信商所付出的代价都要小。

  作为一个市场派,王建宙主政联通后已经把赚钱放到了第一位。

  他向记者透露:明年起,CDMA要大规模地削减资本开支,争取更大收益。

  与盖茨数度会晤 后短信时代野心勃勃

  国内四大电信商中,与美国微软走得最近的是王建宙。最近的一次会晤是在两周前。

  6月30日,比尔.盖茨来京时,在保密的气氛中与王建宙进行第三次会晤。

  比尔.盖茨看见王建宙就问:“我们的合作进展得怎么样了?”王建宙拿出手机给他播放了一段在高处拍摄的北京大北窑立交桥上的实时交通状况。

  比尔.盖茨说:“我还没有看见过能用手机现场收看交通状况的。你们研发了这么好的东西,那下一步你打算怎么办呢?”

  王建宙说,要吸引人们来用它,这比技术更重要。

  在欧洲的电信商看来,中国联通现在玩的这些东西已经是完全的3G手机业务了。

  比尔.盖茨在去年夏天与王建宙第二次握手时,双方签署了一份合作协议,被看做微软借道进军中国移动通信业的象征。在上海APEC会议时,两人的第一次秘密会晤只是表达了牵手的愿望。目前,联通与微软的“蜜月期”引起了几大电信商的警觉。

  王建宙说,联通与微软合作最主要的项目是,要把CDMA手机网上的各种服务都放在微软的接入平台——.NET上。而.NET被称为“微软用身家性命押赌的未来”。此后,双方全部的项目都“打包”放在“联通新视讯”这家公司中。

  在联通看来,CDMA手机未来最有“杀伤力”的武器就是增值业务,因为它是一张高速手机网。王建宙已经把这一切看做是联通CDMA手机的未来。

  “现在已经进入后短信时代,即移动互联网时代。现在看来,电脑上能做的所有事情都可以在手机上做出来,这也是联通未来的战略契机。”王建宙说。(晨报记者 王正鹏 焦立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