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无线接入将成为固网运营商的新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1:37 通信信息报

  导读:要想推动无线接入迅速发展,不仅要关注技术和业务的先进性,而且要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新技术、新业务只有开发出实实在在的应用,及时推向市场,才能够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将潜在的市场需求转化成为真正的购买力,才能够最终赢得市场、做大市场。

  本报记者 史剑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经过十年左右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固定通信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固定电话用户已经达到2.9亿户。但随着以家庭为单位的固定电话用户群的日益饱和以及移动通信对固话业务的分流,如何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已经成为固网运营商面临的一个相当严峻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无线接入技术的兴起与应用无疑为这一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方便快捷的特点以及成本上的优势使得无线接入正日益受到追捧,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无线互联技术、数据通信技术以及移动信息产品技术的高度发展,以自由和便捷为特征的信息处理方式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预测,到2006年,全球公共无线接入点的数量预计将从1.5万增至30万以上,到2007年,全球使用公共WLAN用户预计将增至3100万,笔记本电脑将全部采用无线网络接入。在全球范围内,使用无线的环境也有很大进展。公共无线热点数量的增加就是很好的证明。据预计,到2006年公共无线热点则将增长到14.4万个。

  在中国,无线接入技术近两年的发展也极为迅速,各种宽带固定无线接入技术迅速涌现,

  现有的公共热点已经达到2000个左右。对无线接入应用来说,要想得到较大的发展必须更好地借助于固网运营商的力量。

  国外运营商的成功经验对我国电信运营商尤其是固网运营商下一步的发展有着一定的示范作用。

  在移动数据传输逐步替代固网数据传输已经成为世界性趋势的大背景下,进行业务创新以提高固网业务的移动性就成为各大固网运营商的必然选择。在这方面,传统的固网运营商英国电信近来的表现非常突出。

  为了实现“与移动亲密接触”的目标,英国电信首先把宽带作为增加固网业务移动性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使用802。11b技术的Wi-Fi,英国电信推出了移动办公业务,让用户随时随地可以与公司办公系统和数据库连接。与此同时,英国电信与阿尔卡特、爱立信和摩托罗拉一起合作,推出了名为Bluephone的通信业务,Bluephone可以使用户在户外使用蜂窝移动网络,而到达室内时自动通过蓝牙接入固定网络。由此,蓝牙将成为固网与移动网络融合的桥梁。

  英国电信的做法对我国的固网运营商无疑有着现实意义。目前,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固网运营商也在经历英国电信的类似困境。而南北分治更是使得电信和网通都有自己的“软肋”。其中,电信在北方十个省区缺乏接入资源,网通则相反。因此,在有线资源相对较弱的“辖区”,使用固定无线接入方案快速形成网络能力和业务接入能力,以弥补接入网资源不足的劣势对两大固网运营商来说无疑是现阶段最为实惠的方案。特别是针对重要的企业客户和用户集中的市场,这点显得尤其重要。

  要想真正推动无线接入迅速发展,企业用户是基础,行业应用是关键。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我国宽带无线接入市场正处在市场考验期。在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已高度融合的今天,宽带无线接入与有线接入的融合也是必然的趋势。目前,尽管许多厂商提出了类似互联网接入、IP电话、会议电视、远程教育等许多种可以开发的业务,但是迄今为止,国内运营商并没有找到具有说服力的业务赢利模式。在运营商高度关注投资回报和网络赢利状况的今天,对成熟赢利模式清晰认识的建立已经显得很急迫。

  在这方面,国外电信巨头同样给我们提供可以借鉴的模式。在从国外收缩业务后,英国电信狠抓宽带并把无线上网作为战略业务来抓、依托大客户拓展业务。通过与联合利华等国际性大客户签订长期合同,不仅获得了稳定的收入,而且通过跟随这些公司进行国际化服务,把业务拓展到国外。中国的固网运营商也面临着话务量下降、缺乏业务增长点的窘境,同时也有国际化经营的迫切需要。因此,中国的固网运营商可以进行相应的尝试,通过无线宽带切入移动业务,借助为国内的一些跨国公司服务逐渐把业务拓展到国外,在比较困难的环境下实现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的稳定增长。毕竟,行业应用的巨大数据流才是无线上网应用的真正推动力。

  在关注企业用户的同时,还必须对行业应用有更深刻的了解。有关业内人士指出,要想真正推动无线接入迅速发展,不仅要关注技术和业务的先进性,而且要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新技术新业务只有开发出实实在在的应用,及时推向市场,才能够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将潜在的市场需求转化成为真正的购买力,才能够最终赢得市场、做大市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解读顺驰地产扩张之谜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