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外商拟收2次专利费 国产手机海外扩张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6:16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14日电 (宗新建) 从今年年初开始,浙产手机开始大举挥师海外。但日前从省外经贸厅获悉,随着外国厂商有意识的狙击,浙产手机下半年海外扩张的道路可能存在变数。

  据浙江省外经贸厅统计,仅今年5月份,浙江省手持或车载无线电话机的出口额就达到1.51亿美元;海关统计也显示,1至5月份,国产波导手机出口量突破100万台。波导方面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成果已“提前一个月完成上半年的出口任务”。据介绍,包括波导在内的浙产手机之所以出口销量猛增,首先是因为海外营销渠道经过多年积累已经更加完善,出口的地区更多,由原来10余个国家和地区增加到30多个;其次是由于研发能力的持续提升,目前浙产手机能够供给海外市场的机型已有10余款,如波导“女人星”系列在欧洲市场就颇受时尚女性的青睐。

  今年很多手机企业都把出口海外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波导还把出口目标定为200万台,创汇2亿美元。但就在浙产手机大举进军海外市场的同时,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在内的所有GSM技术专利厂商,正拟向国内GSM制式手机厂商征收二次专利费。这将直接导致企业成本的增加,进而使企业利润被削减。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国产手机依然停留在简单的加工层面,满足于给自己创造1%至2%的利润,终将沦为全球产业价值链的最低端,从而失去持续快速发展的能力。国产手机重新练好一招“必杀技”,将是目前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手机出口方面,由进料加工向来料加工转移也许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方法。最近,波导和西门子移动结成“战略联盟”,双方将在启动技术、市场层面上进行合作。有人分析,波导此举可谓“一心二用”,既获得技术,在以美国和西欧市场为目标的海外市场上的合作也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专利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