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宽带电话冲击固话市场专题 > 正文

电信业务名词解释:什么是宽带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5:4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花几百元买个宽带电话机,接上宽带网线就能以每分钟0.1元至0.15元的超低价拨打国内长途电话,以每分钟0.3元至0.6元不等的超低价拨打国际长途电话,并且不产生任何市话费用。这在过去根本无法想像,而近几个月为业界广泛关注的宽带电话,偏偏实现了这一点。

  宽带电话基于IP技术,以宽带传输网络和IP终端为载体,是融合了语音和数据的新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型电信服务平台。目前国内出现的宽带电话完全抛弃了传统双缆线,借助VoIP技术,绕开了驻地网,提供宽带电话业务的电信运营商只要搭建一个融合语音、数据和视频的业务平台,用户就可以利用相关终端与任何电话终端通话。由于所需的交换设备数量比传统电话少,其运营成本大幅降低,从而形成了天然的资费优势。

  毋庸置疑,宽带电话的出现,对基础语音通信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主要有两大冲击。一方面,我国目前仅有六个基础电信运营商,绝大多数的电信收入是由基础电信业务产生的,基础电信市场的门槛非常高,而宽带电话,使得大量的宽带服务商可以变相地提供语音通话服务,这直接动摇了基础电信服务这个产业支柱。另一方面,像过去IP电话的出现一样,宽带电话极其低廉的资费,必将大大摊薄用户的ARPU。

  对应于这两大冲击,当前业界对宽带电话的争论也集中在两个焦点上。一是宽带电话是不是基础电信业务?如果属于基础电信业务,那么显然只有基础电信运营商可以经营,而其他SP无权插手。二是宽带电话是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如果不是,那么它也不可能像IP电话一样普及,成为现在最主要的通话方式之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