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小灵通“红色律动”活动被疑有霸王条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 11:28 东方早报

  近期,许多消费者在购买小灵通参加其“红色律动”优惠活动时,被告知若以后发生资费调整,消费者都只能接受。面对如此“霸王条款”,消费者的利益如何保障?昨日,市消保委对这一电信部门的“霸王条款”提出质疑,认为上海电信小灵通“红色律动”的活动规则有失公平,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近日,上海电信推出的小灵通“红色律动”优惠活动吸引了许多消费者。然而,市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消保委发现,这一优惠活动中隐藏着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据悉,《上海电信“红色律动”营销活动规则》预存话费说明第5条指出:“本协议有效期内,如果‘小灵通’的资费标准或计费方式发生变化,则按照新的资费标准或计费方式进行计费。”

  市消保委认为,这一条款使消费者无法明确了解确定的服务费用,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消费者一旦签约将处于十分被动的境地,“小灵通”一旦资费上调,在协议期内消费者必须按照对方要求支付资费,否则就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这点显然有失公平。这一条款不仅限制了消费者的权利,还规避了经营者的义务,有可能引发新的消费纠纷。

  对此,上海电信公司方面却认为,小灵通调价的几率非常小,这一条款并未侵犯消费者的权益。上海电信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小灵通作为固定电话的延伸和补充,其资费定价要参照固定电话资费,并要由上海通信管理局和物价局批准。合约中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条款,是考虑到如今通信业发展变化很快,万一政府对固定电话的定价有所调整,那么小灵通的话费也必须随之调整。

  据悉,在市消保委征集到的60条“霸王条款”中,电信部门位居所有行业之首,其中手机充值卡过期作废等“霸王条款”最令消费者不满。为此,上海市消保委将于近期对“霸王条款”进行公开点评,对不合理的企业做法提出整改意见。

  同时,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签订协议时一定要谨慎,一旦发现存在显失公平的“霸王条款”,要及时向商家提出。(肖蓓 李娴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