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联通成立十周年专题 > 正文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建宙:十年联通发展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7:15 通信世界

  2004年,我们将迎来中国联通成立十周年。1994年,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在我国电信改革的序曲中成立,之后又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发展的十年是难忘的十年,是破除电信垄断、促进市场竞争的十年;是不断采用新技术,加快提高通信生产力的十年;是不断改善服务,提高服务水平的十年;是规范企业治理结构,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十年。中国联通的成立与发展,对我国电信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改善服务、促进繁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十年的发展,历经艰辛。1998年之前,是公司的艰苦创业阶段。4年多时间里,公司几任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呕心沥血,在垄断的电信市场上破土开荒,按照“无线起步,移动先行”的方针,边组建、边建设、边发展,艰难地站稳了脚跟,并带来了以“低柜台服务、即买即通”为代表的全新服务理念。以1999年重组为契机,公司迈入了跨越式发展阶段。4年多时间里,伴随着清理“中中外”、完成资产重组、实现境内外上市、建成开通CDMA网络,公司以“两新两高一综合”总体战略为指导,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国内电信市场的竞争主体之一。以CDMA 1X网络全面建成、核心业务实现“整体上市”、移动用户即将突破1亿户和迎来成立十周年为标志,公司正在跨入新的发展阶段,联通人正以豪迈的步伐,以“加速赶超”和“争创世界一流”为目标阔步前进。十年风雨,铸就了联通辉煌的业绩,磨砺了联通人开拓竞争的精神,积淀了企业深邃的文化底蕴,留下了丰富的奋斗结晶。

  我们在发展中迅速壮大。十年前,公司以13.4亿元资本金艰难起步,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拥有838亿元净资产、2050亿元总资产,年业务收入超过670亿元、利润超过53亿元的特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尤其是1999年重组以来,公司的移动电话用户从521万户增加到9219万户,年均增长105%,市场占有率由5.7%扩大到接近35%;主营业务收入从162亿元增加到670亿元,年均增长42.6%,收入市场份额从5.8%上升到接近14.5%。如今,中国联通在中国和世界电信市场上实现了多个标志性占位:拥有世界上第二大CDMA用户群,拥有世界第三大移动电话用户群,创建了国际领先的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公司的高速发展,得到国内外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02年,公司被评为“中国企业500强”,位列第29位,2003年进一步上升至第25位。2003年,红筹公司入选《福布斯》世界500强,位列第390位。

  我们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迈出了大步。公司坚持并实施正确的发展战略,进行了重大体制改革,彻底清理了“中中外”项目,明晰了产权关系。按照国务院批准的重组方案,对公司资产和股权结构进行战略性重组,依法修订公司章程,建立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公司管理体制。在上市公司引入独立董事,并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设立了以独立董事为主任的薪酬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上市公司严格遵循资本市场的监管规则,公司治理日趋规范。在重塑治理结构的同时,公司积极深化“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初步做到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授予股票期权,初步建立了短期与长期相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

  我们成功实施了境内外资本运作。在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 2000年6月,联通红筹公司在香港、纽约两地成功上市,融资56.5亿美元,成为香港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股票首次公开发行,并进入全球股票首次公开发行史上的前十名。2002年10月,联通A股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融资115亿元,成为第一家进入国内A股市场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使境内投资者得以分享公司高速发展的成果。随后经过两次注资,实现了公司核心业务整体上市。目前,公司已成为拥有国内外两个融资渠道、受到境内外资本市场多重监管、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国际规范治理的综合性电信运营企业。

  我们培育和造就了一支历经磨炼的干部员工队伍。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市场化选聘相结合的原则,广泛吸纳海内外优秀人才。公司连续3年共拿出27个高级管理职位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先后近4000人报名应聘,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反响。2003年,国资委面向全球公开招聘我公司两位副总裁,公司在公开招聘高级管理人员方面迈出了更大的步伐。公司建立了国内电信运营企业第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立了联通学院。目前,公司本专科以上学历员工所占比例达到77%,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员工比例达到21%,高级管理人员中硕士、博士比例达到28%。十年来,我们在夹缝中求生存,在拼搏中谋发展,不断接受市场竞争的洗礼,培育和造就了一支团结奋进、作风顽强、能打硬仗、具备良好精神风貌的干部员工队伍。这支队伍是支撑联通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

  我们形成了有联通特色的企业文化。联通文化是一种竞争文化。联通人敢于竞争、善于竞争。从成立之日起,中国联通就肩负着打破垄断、促进竞争的使命。顽强拼搏、奋力追赶、不断超越的竞争意识和精神,是联通生存和发展的保证。联通文化是一种创新文化。联通人勇于创新、勤于创新。联通人在创新中求奋进,在创新中谋发展,从领导到普通员工,都具有强烈的创新理念。联通文化是一种激情文化。联通人胸怀激情、饱含激情。面对困难、面对挑战,联通人不怨天尤人、不牢骚埋怨,总是豪情万丈、奋发向上,充满“必胜的志气、蓬勃的朝气、开拓的锐气、高昂的士气”。联通文化是一种诚信文化。联通人铭记诚信、践行诚信。激烈的竞争环境和资本市场的洗礼,造就了联通人强烈的诚信为客户、诚信为股东、诚信为社会创造价值、履行责任的诚信意识。这些诚信意识如影随形、根植于心。“竞争、创新、激情、诚信”,这些自然形成的文化精髓,是支持联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们积累了宝贵的发展经验。十年来的实践启示我们,中国联通要发展壮大,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的生机与活力;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迅速将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坚持发扬敢于竞争、团结拼搏的“四气”精神,这是中国联通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必须坚持创造效益与服务社会相统一的经营方向,注重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为实现企业价值和股东利益最大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多做贡献;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营造全体员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民主和谐的氛围;必须坚持发展良好的公共关系,争取和谐的外部环境,这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在看到公司十年来发展所取得成就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由于起步晚、底子薄,公司目前的综合实力还不够强,与国际一流电信运营企业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距离党中央、国务院、社会各界对中国联通寄予的厚望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我们的经营管理水平、网络运行维护水平和资金利用水平与公司规模的迅速扩大不相适应,亟待提高。

  十年风雨砺壮志,为民为业敢当先。十年风雨,十年攀登。回顾十年来公司的奋斗历程,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中国联通的成长和壮大,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凝聚着各部委和地方党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广大用户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与帮助,凝聚着全体联通人的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公司,向关心、支持、帮助中国联通发展的各级党政部门、广大用户、新闻媒体、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公司发展做出贡献的全体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建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