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话月租费何时取消专题 > 正文

规范电信资费考验政府监管决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1:42 通信信息报

  政府对电信资费的监管决心对规范电信资费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竞争观,营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才能实现我国电信业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本报实习记者 林琳

  近几年,各运营商之间价格追随演变成一个无序的恶性价格竞争。针对电信资费的无序状态以及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资费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204号文件)适时出台。204号文件一经推出,人们都在猜测这一次政府监管的决心到底有多大?

  首先,政府对电信资费的监管能不能取得成效还取决于政府的监管决心。

  在204号文件出台之前,政府也曾多次有过对电信资费管理的举措,但可惜这两份文件的实施效果都不尽如人意,恶性价格战依旧进行着。

  此前政府对电信资费的监管成效不大,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因素:由于电信资费价格下调,从短期来看对企业占有市场份额、对维护用户利益都是有利的,因此信息产业部在执行监管过程中多少存在犹豫的态度,该如何管、该在多大范围内进行管理?这就使得信息产业部难免在执行过程中力度不够;由于六大运营商都是国有企业,电信企业改革不彻底,以业绩为主的考核机制限制了企业对恶性竞争的自律能力,缺乏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和意识;地方各执行监管的部门对政策的理解上有所偏差,执行监管不到位,这也给监管的实施留下隐患;企业为了追求更高的利润不惜以身试法、顶风作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使得监管难度加大。

  只要政府加大电信资费监管力度和决心,上述问题都是可以逐步解决的,电信资费市场的规范将指日可待。人们应该对204号文件的执行效果持乐观的态度,相信政府可以解决好电信资费混乱这一难题。

  204号文件的出台,表明政府对电信资费的监管有了一个重大变化,即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开始联手对电信资费实施更为严格的管制,改变了以往信息产业部一家监管电信资费的模式,国家发改委介入监管表明政府开始下大力气进行电信资费监管,因此204号文件的出台强化了政府资费监管的权威性。

  在电信资费处于混乱的情况下,204号文件给目前愈演愈烈的电信资费大战亮起了一盏红灯。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联手对电信资费进行监管,目的旨在加大监管的权威性,让各运营商能够谨慎面对价格大战。

  204号文件出台后,各地运营商反映不一,有的积极配合政府监管,有的继续违规操作。面对部分运营商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如何处置违规的运营商,我们将拭目以待,当然监管部门如何有效处置违规行为也将考验政府监管决心到底有多大。

  由于204号文件有助于电信的可持续发展、有助于做大、做强电信企业,这更加考验政府对电信资费监管的决心。

  204号文件主要是针对地方运营商的违规降价及不正当的竞争行为,主要是针对恶性价格战。

  该文件特别强调维护市场竞争秩序是各运营商的重要责任,各集团公司要强化责任感,切实加强对资费的内部管理与规范,在资费制定、资费审核方面充分发挥主动性,形成权限明确、标准统一的电信资费管理机制。各级电信企业应当严格按照电信资费管理权限,未经审批或备案的资费,各级电信企业不得宣传和实施。204号文件不仅向运营商强调电信资费标准的严肃性,同时也向运营商强调电信资费竞争的规范性。

  政府对电信资费监管的最终目标是维护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维护企业健康发展、维护电信用户的根本利益。通过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业务创新增强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终实现社会福利和企业经济效率的平衡、完成国有资产增值保值的任务。

  自古疏胜于堵,政府对电信资费加强监管是针对电信资费的无序状态而采取的管理行为,属于一种正常行为,目的旨在避免出现恶性价格战,将电信运营商从非理性竞争的边缘拉回来,从而缓解电信资费的混乱现象。被混乱的电信资费价格搞得一团雾水的人们正在共同呼吁政府对电信资费的监管,共同期待有序、有效的电信资费市场的出现。204号文件的出台犹如一场及时雨,它的出台表明了政府加强电信资费管理的决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