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监管部门出手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1:25 通信信息报

  204号文件昭示了价格监管的决心。探究其出台原因,既有电信市场资费形势恶化,危害日趋明显的外力作用;也有政府部门完善监管,规范竞争的主观驱动。监管部门出手的效力将面临检验。

  本报实习记者 陈家琳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日前,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下发了204号文件。此举表明,电信市场资费竞争的混乱局面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重建电信资费监管体系已进入信息产业部等电信主管部门的视野。

  这次信息产业部等部委以204号文件悄然出手,既是迫于电信资费大战愈演愈烈的严峻现实,也是其完善自身监管体系、改进监管方式的必然选择,是主客观原因共同作用下的一时之选。

  首先是客观形势逼迫,现今电信行业的价格厮杀已异常惨烈,若无政府及时监管,非理性资费下降的形势将不可遏止,将全行业拖入泥潭。

  2002年以来,移动通信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价格大战,电信资费混乱已经到了政府部门非管不可的地步了。

  年初以来,运营商们在月租、长途漫游费、单向收费等资费关键领域一再突破政策限定,使得资费监管条文形同虚设。5月13日,广州联通推出的“动力风暴”和“准单向免租”两大入网套餐。14日,山东移动宣布,将在全省17市正式推行本地网内单向收费,5月17日起,北京移动的准单向收费正式在城八区开通。

  同时,运营商们的资费优惠套餐中还别有用心的隐藏着种种“不合理的差别定价”,用户同样通话,却得为网内网外支付不同的价格。诸如“来电畅听”、“99套餐”等,针对的都是网内通话。这种对网内用户的优惠实际上是一种精心包装的限制竞争行为。运营商们为拖垮对手,引发一轮接一轮的价格战。

  再有,运营商在这段时期的降价体现明显的竞争性,价格与成本、需求不发生直接的关系。只要是竞争对手的价格变动,不问是何原因,运营商都会立即回应,调整自己产品的价格。4月28日,广州移动将大众卡的资费结构调整到与固话相同。而上海联通则表明将一直“盯紧”上海移动的动向,只要移动推行优惠业务,“我们将马上跟进。”联通市场部的一位负责人说。总之,各类现象显示,运营商已陷入恶性竞争怪圈不可自拔,必须依靠政府部门适时出手加以规范。

  其次,价格战的危害性呼唤监管。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电信市场上展开恶性资费竞争有百害而无一利。

  首先,价格战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无端浪费性使用,流失严重。在我国电信企业目前的产权结构体系和业绩考核体系下,很难认为各运营商们发动价格战是“理性的经营策略”,而更多的是疯狂抢夺业务份额的意气之争。这样不顾成本、效益的价格战已使电信企业的利润普遍降低,资产大幅缩水。这种情况如使企业陷入“囚徒困境”,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其次,价格战已危及电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电信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高投入和高产出是这和行业的根本特点。“不投入到一定程度根本不可能有大的产出。”在全球呼唤新一代电信技术的时候,我国的企业却在“饮鸩止渴”,将宝贵的发展资源浪费于价格战,长此以往,将错失发展时机。

  我们已经看到,运营商利润的下降造成行业消化能力下降,电信设备业的日子是越来越不好过。在目前我国的电信普遍服务、行业电信支持等都还未足够成熟的情况下,价格战如继续下去,必然冲击“电信强国”目标的实现。

  最后,对用户而言,从目前的价格战中得到的并非是实惠。运营商当前种种着眼于扩大业务份额的“资费套餐”优惠并不曾真正考虑过用户的根本利益。这些明显违背政策的价格措施大多朝令夕改,保障力度有限,用户一旦入网,其优惠随时面临被停止、被取消的可能。

  事实上,由资费优惠引起的“价格欺诈”的争议不少。另外,运营商们大多在资费优惠上设置了各种限制,更多的用户并未从价格战中得到实惠的。比如,北京移动“畅听无限”业务,其所说的接听不要钱指的都是网内电话,上海地区的“99套餐”针对的是“全球通”高端用户等等,用户们在通话付费的时候,不得不忍受运营商的复杂算法,难免有“价格歧视”的嫌疑。而从根本上,运营商的营销集中于价格手段,必然导致对提供服务的疏忽。

  近年来移动电话的发展迅速,但运营商在服务内容、服务稳定性和满意度上的探索却不甚积极。要根本维护用户利益,政府机构必须对价格战有所遏制。

  总之,如果电信市场的资费竞争继续向恶性价格战方向滑去,就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帕累托低效”的局面,使社会、企业和广大群众的利益都蒙受损失。204号文件此时出现,表明这种种恶劣后果已使监管部门无法坐视不管。

  监管部门要真正达到规范资费竞争的目的,归根结底,要看其自身执行的决心和力度。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围绕204号文件的后续动作引人关注。

  信息产业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司长王占甫介绍,电信资费监管政策作为电信行业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对电信行业的持续、健康和快速发展起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而由于我国的电信市场尚处于开放初期,管制部门还面临系统完善过程。在监管公平性、政策坚定性上,204号文件还将接受各方考验。

  在企业自律方面,204号文件也被寄予厚望。文件下发两天后,中国电信就召开了直达地市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公司规范竞争行为,尽快制定内部电信资费管理流程和相关规定,形成权限明确、标准统一、执行有力的内部电信资费管理机制。内部人士估计,204号文件规定的“全面自查”能否收到实效,在最后期限到来前就会揭晓。

  204号文件在当前只是一种权宜之计,它的出台更多是监管在位的一种表现,也是监管部门努力探索一种适宜的电信监管方式的体现。而要真正使目前的价格大战有所收敛,回归理性,仅仅出台204号文件是不够的。我们期待监管部门下一步的表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