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良好市场秩序是电信业健康发展的保障止盏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1:17 通信信息报

  姚颖

  层出不穷的电信资费价格战与恶性竞争事件,又一次将业界的目光聚集到了电信业改革上来。众所周知,这些形形色色的恶性竞争事件,无一不是以损害用户利益,导致市场竞争秩序混乱。为此,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对电信资费实施更加严格的管制,以制止地方运营商的违规降价及不正当竞争行为。

  经过多年改革与重组,电信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体制改革速度最快的领域之一,“5+1”竞争格局业已形成。但是我们看到,当前电信市场环境不尽人意,各种巧立名目的价格战层出不穷,同业排挤打压事件时有发生,资源浪费现象突出……长此以往,电信企业必然会陷入“囚徒困境”,不仅服务质量下降,用户利益受损,而且将危及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也无法实现。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两大移动运营商的ARPU值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而且由于价格大战,这个水平还在快速下降。另一方面,由于当下的电信市场是不同技术在同一市场的竞争,移动运营商惨烈的价格战是建立在固网低速发展的基础之上的,因而使固网运营商陷入了重重的困难之中。

  更为严重的是,混乱的市场竞争秩序还将影响到电信业体制改革。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就必须让市场有效率,而市场效率的基础就是有效的市场竞争秩序。只有建立合理的市场竞争秩序,市场的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因此,能否建设一个符合现代市场体系要求的竞争秩序,关系到能否进一步消除深化改革中的体制性障碍,从而推进改革进程的不断前进。

  混乱的市场竞争秩序,无论是对用户、企业,还是对国家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要彻底治理这种混乱的局面,除了需要电信企业自我觉醒外,更依赖电信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因为,在私有制经济环境下,谋求长远发展的私营企业不可能坐以待毙,当恶性竞争严重影响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时,这些企业会适时调整竞争策略,以避免陷入恶性竞争的泥潭而无力自拔。但是,在我国,虽然电信运营商已成为市场的竞争主体,但由于现行的产权制度和企业领导考核体制,不计成本的恶性价格战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只是国有资产流失,与企业、与个人并无太大联系,这就为恶性竞争铺就了温床。因此,政府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对企业引导和规范,遏制恶性竞争。当下,信产部与发改委联手治理电信资费价格战便是在维护市场秩序,行使监管职能。

  治理混乱的市场竞争秩序,不仅要堵,更要疏导。市场秩序本质上是一种利益关系协调的过程和结果,是一个竞争适度、收益共享的资源配置状态和利益关系体系。因此,治理市场秩序的核心原则应当是进行利益关系的重构和协调,消除各种利益冲突,从而实现利益和谐以及利益和谐下市场秩序的有序。对于当前电信市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深化和完善电信业体制改革,改进资费管理方式,摒弃分业经营模式,开辟增量市场,进一步引入竞争机制,加快市场竞争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创建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从而引导运营商走出恶性竞争的怪圈。

  其次,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有助于规范市场秩序,建立有效的市场竞争秩序。为此,政府应对国有电信企业的产权结构进行优化,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真正让企业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要求的法人实体和竞争主体,使企业以效益为目标,关心自身的制度建设、管理效率以及技术创新,迅速提升竞争力。

  此外,建立职责明晰的监管组织体系,健全公正透明的监管规制,切实地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来,也是电信业改革的重点。并且,应尽早制定出适应WTO规则和本国国情的《电信法》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则,使电信业的监管有法可依。

  总之,良好的市场秩序才能促使电信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而有效的监管是遏制电信市场上恶性竞争、促使公平有效竞争的关键所在。尤其在目前中国电信市场恶性竞争不断的环境下,电信监管一定要管住市场,与时俱进调整滞后的监管政策,绝对不允许恶性竞争葬送全行业的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