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英特尔WiMax技术让人们远距离无线宽带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9:40 新民晚报

  全球芯片业巨头英特尔公司近日宣称,将于2004年底前推出一种远距离无线宽带网技术,不用铺线,在方圆十几公里的范围内只需建一个或几个无线网络基站,每家每户就可实现无线宽带上网。

  据悉,英特尔还在研发最新的微波接入(WiMax)技术,一个无线基站或发射塔将可覆盖半径达50公里的地区,向区内用户提供无线宽带网接入服务。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芝麻开门”成现实

  在家中任何地方,只要张嘴说句话就可以命令电脑工作,还可以下载宽带网上的精彩影片,通过相关设备播放出来——去年4月,中国长城计算机公司在北京展示了一台具有“无线宽带”功能的“3C1号”电脑,让人们初次领略到无线宽带的魅力。也许有人会问:我在工作单位或在外地能下令家里的电脑工作吗?回答是:目前不行。但不久就能如愿以偿。

  上个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宣称,计划将无线上网作为继电缆和DSL(数码用户线路)之后的又一种宽带选择,从而确保在2007年之前所有的美国人都可以得到高速宽带网络服务。显然,英特尔推出的远距离无线宽带网技术将为普及无线宽带通信锦上添花。

  远距离无线宽带接入的最大生存空间是在基础设施不很发达的国家,尤其是那些没有宽带业务接入的发展中国家。由于这些国家缺乏光纤线路,导致了大企业没有高速的业务接入手段。即使光纤业务可以提供给大企业,但对更多中小企业来说其价格也无法承受,而远距离无线宽带接入技术正好可以解决这些难题。

  无线宽带更精彩

  实现远距离无线宽带上网后,社会、家庭的信息化生活的空间将得到扩展。与此同时,实现远距离无线宽带通信后,网上商店——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肯定能带来更多的商机。

  在国外,“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这个词最近很有人气。直译的意思是“增强现实”,也就是说比虚拟现实更为接近现实生活。例如,2002年美国有家公司开发出“我的虚拟模型”服务,用户如外出旅游,通过手提电脑无线宽带上网,进入某家网上时装商店,只要输入身高、体重、肤色以及头发的颜色等数据,按用户的体态特征自动生成的虚拟模特就会出现在屏幕上,“试穿”相中的衣物给你看。你当然也可以在宽带网上预订所需的旅店客房、联系好导游和预购返程机票等。

  在远距离无线宽带环境中,你可以在旅途中充分利用时间进行知识“充电”。可以想象,一位造诣很深的学者,当他以虚拟人的面貌针对不同的学生授课,其效果与现今的网络大学上课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前者的备课是“量身定制”的,而后者是让学生“吃大锅饭”。显然,传统的“分身乏术”在用宽带通信技术打造的虚拟现实面前不复存在了。

  良辰美景在眼前

  去年10月,广东电信与英特尔(中国)签署合作备忘录,宣布将基于英特尔迅驰TM移动计算技术、结合中国电信的无线LAN业务,共同推动无线公共热点的覆盖、无线上网和移动计算应用模式的普及。

  我国信息产业部最近开始全国第三批3.5GHz地面固定无线接入系统使用频率招标,本次招标范围覆盖27个省、自治区行政区域的300余个城市,相比第一批的5个城市和第二批的32个城市呈几何级数增长。业内人士认为,伴随中国3.5GHz三期招标工作的展开,以及运营商在各地网络建设和服务的实施,无线宽带接入技术将真正在中国开花结果。

  刘林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