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寻呼机“另攀”集群通信“高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8:52 新民晚报

  有事,拷我!曾几何时,BB机是何等风光哦。如今再有大款腰间仍挂着这么一个玩意,准让路人笑掉大牙。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明日黄花仍有人爱。近日,国内最大的一家寻呼企业就以7.1亿元人民币高价转让,而“下家”看中的主要是“上家”原来用作寻呼的众多基站,只要稍作改造,就可“转行”从事数字集群通信了。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功能独特

  所谓数字集群通信,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对讲系统。数字集群通信最大优势在群组通话,如在抢险救灾紧急时刻,或大型集会、军事演习等场合,调动千军万马也无需千呼万唤。警察执勤巡逻时,可以利用手持设备即时与专用数据中心连接,查验证照,让犯罪嫌疑人立马现形。

  数字集群通信网是二十世纪末兴起的集对讲机、GSM、CDMA和图像传输于一体的智能化通信网络。它除了具备公众移动通信网(GSM、CDMA)所能提供的个人移动通信服务外,还能实现个人与群体间的任意通信。这种数字集群通信方式,尤其适合政府管理部门、工商企业、公安、铁路、交通、水利、工商、税务、证券等企业内部联络和指挥控制(见上图)。

  前景看好

  由于公众移动网技术原理和硬件原因,第二代公众移动网(GSM)通常不具备群体调度功能,第三代公众网(CDMA)和第四代公众网也无法囊括组呼、群呼等集群通讯特有的功能,因此数字集群通信网成长异常迅速,国际数字集群专家预测,近年数字集群用户数将增长到公共移动用户的1/5以上。

  鹿死谁手

  目前,国际上数字集群移动通信系统有FDMA、TDMA和FHMA等七种不同技术体制。我国数字集群行业只推荐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的TETRA(陆地集群无线通信)和美国Motorola的iDEN(集成数字增强型网络)。

  TETRA系统类似于当初的GSM系统,特别适合在政府和商业领域的专网使用。目前其应用地域已经越过了欧洲大陆,逐步走向世界,南美、澳洲、非洲、中东、亚太地区也开始使用TETRA系统。英国、法国和德国正在建设一个泛欧的PAMRTETRA网络;日本的ARIB已经决定将TETRA作为它的下一代数字集群移动通信系统的基础;英国、荷兰、比利时、直布罗陀和挪威已经决定在他们的国家公共安全网络中采取TETRA技术;在亚太地区,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以及香港地区已经开始使用TETRA系统。

  在一些较发达的国家,目前集群通信系统的用户已超过公用移动通信用户数的2-3倍。例如,美国著名数字集群运营商Nextel已建立了覆盖全美的数字集群商用i-DEN网,可提供数字电话、双向无线电对讲机、短消息和无线调制解调器等全部四项服务,覆盖了总数2.2亿人口的庞大区域,成为唯一能在美国全境自动漫游的系统,用户已超过1000万。

  目前国内多个电信设备制造商,例如中兴、华为和大唐,都在大力研发数字集群通信设备,已能提供完整的数字集群设备和终端系统。

  颜世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