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称“信用缺失”已成电信业做大做强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1:5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以“引入竞争、打破垄断、促进发展”为根本目的的电信体制改革已走过了几个年头,基础电信业务市场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已基本形成,增值电信业务市场在各种所有制资本介入下,也呈现十分活跃的竞争态势。电信改革给电信业发展和消费者带来的好处日益彰显。但同时,由于电信市场化进程刚刚开始,在市场中出现了一些防碍市场有序运行的问题,有些问题还相当严重和突出。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对待和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否则将延误电信市场化进程,增加旧体制转型的成本。如果从我国近二十年的经济体制改革的实践审视目前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电信市场的状况,笔者认为要解决目前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除进一步深化电信体制改革,平衡竞争主体利益关系,强化市场监管,化解市场中出现的各种利益矛盾外,重要的是着力加强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信用缺失已成为电信业做大做强的“瓶颈”

  电信市场如何发展,直接关系到电信体制改革能否顺利进行,电信业能否继续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从目前电信市场状况我们可以看到,一些电信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随意违规现象十分普遍,而这种违规的本质是市场信用缺失,主要表现在:

  ——经营服务中,一些电信运营企业不讲信用,采取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于成本提供服务业务的不正当竞争手段,进行虚假广告宣传,欺骗用户,造成市场信用缺失。

  ——互联互通中,个别主导电信经营者出于“保住用户阵地、维护自身利益”的狭隘意识,在与新兴电信企业网间互联时不是按照诚实信用原则全面履行互联协议的约定,而是以各种借口拖延网间业务开放,人为设障,降低互通率和互通质量,损害了互联他方及电信用户的利益。

  ——企业履约率低。近年来,电信运营企业在通信管理局或行业协会的倡导下,以共同规范电信市场为主要内容的行业自律公约或自律协约签了不少,在协约中各企业都本着诚信的原则以自身的品牌、信誉向政府、企业同行、消费者作出了规范市场、诚信经营的庄严承诺,并表示自愿接受公约的约束,但实际执行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个别企业言行不一,背弃协约条款规定,不遵守最基本的游戏规则,有的甚至擅自撕毁协议,在经营中仍我行我素,继续违规,导致市场秩序混乱。

  市场信用意识淡薄制约企业发展

  我国电信市场失信现象较严重,究其原因,在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刚刚确立,市场经济发育不充分,信用经济起步较晚,尚未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这一大环境,市场信用交易不发达,社会信用意识十分淡薄,没有树立以讲信用为荣、不讲信用为耻的信用道德评价和约束机制。相当一部分企业和消费者个人缺乏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信用意识和信用道德观念。另外,国家信用管理体系不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失信惩治机制不健全,在实践中失信的成本低,导致社会上信用缺失现象严重,不讲信用的企业和个人照样可以生存和发展。可以说,电信市场的信用问题受到整个社会的直接影响。个别运营企业不计成本制造“价格战”欺骗用户、签署自律公约承诺不兑现等成为普遍的行为,市场秩序混乱局面难以从根本上得到遏制。

  由于当前电信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尚未健全,产权制度不明晰,国家代替企业成为社会信用的主体,在电信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直接面对市场成为自主经营主体,而由于产权边界不清,企业无须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就很难使市场经济主体自觉讲信用,一大批企业会“搭便车”,坐收失信之利,却不用付出任何(失信)成本。因此出现了电信市场诸多诚信缺失的现象。

  信用体系建设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

  《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在完善市场体系、规范市场秩序部分,专列一条对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提出改革要求,强调要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并明确指出,这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规范市场的治本之策。电信市场作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完善的电信市场信用体系,同样也是规范电信市场、做大做强做优电信业的根本所在。

  整顿和规范电信市场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方针,对损害百姓切身利益、关系电信事业发展全局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破坏电信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其中要注重从治本入手,把电信市场信用体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信用规范电信市场的重要作用。完善电信市场信用体系,切实加强失信惩戒,使守信用的电信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不断发展壮大;使背弃信用的企业在支付失信成本中逐步被市场淘汰。同时,通过建立和完善统一的电信市场信用监管制度,形成公平、公正、公开的电信市场信用环境,促使企业更加注重通过严格自律、守法经营,塑造诚信形象,保持良好信用,进而从根本上减少和避免失信、违法行为,逐步形成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电信市场发展环境。

  电信市场信用体系的建立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这已经不是道德范畴的概念,而是法律与制度范畴的强制性规定。加快电信市场信用制度建设,促进电信业健康发展已刻不容缓。

  首先要强化全行业的信用意识,加强电信企业道德规范教育,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电信行业新风尚。信用是电信经营者最重要的资本。作为电信企业经营者,应把诚信经营理念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树立诚信就是竞争力的观念,建立企业诚信文化,把诚信经营的理念,由表面的感性、知性,变成深层的理性思维,融入员工的潜意识,使恪守诚信变为每一个电信企业的自觉行动,从根本上防止信用危机的产生。在企业之间树立诚信合作、共创未来的“竞合”理念。对市场竞争伙伴,要遵守“游戏规则”,以德治企。绝对不给其他运营商制造价格壁垒,也决不利用其他手段限制、遏制竞争者的发展。要倡导通过引入技术、服务的竞争,营造良性的竞争氛围。

  其次,加快信用制度立法,使诚信有法可依。失信行为之所以产生,关键的一点,在于缺乏相关的法规和准则,让违约者钻了空子。所以,要通过立法,依靠法律的力量来规范电信企业的信用行为,使电信企业的信用行为上升为企业的法定义务。同时要严格执法,对严重的不守信行为给予严厉处罚,使其他人引以为戒。

  第三,建立“电信经营者失信惩罚制度”,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失信惩治制度。对于那些在电信市场经营中严重失信的电信经营者、主要负责人和主要责任人,给予严厉的惩罚制裁,加大其失信的成本,让失信者不敢冒失信的风险;在建立电信经营者失信惩罚制度的同时,也应考虑建立“电信经营者守信激励机制”,使那些信用好的电信经营者,因守信而获得更大的利益,进而加大市场对失信行为和守信行为的态度反差。

  第四,把信用建设纳入行风建设。借助行风建设这个有效载体,大力开展诚信教育,积极倡导依法经营、重信守诺的经营秩序,要特别抓好企业信用档案的建设,建立诚信守法激励和违法失信惩罚制度,综合运用法律制度、行政管理、社会舆论等手段,强化企业信用意识,逐步解决企业信用缺失的突出问题,切实改善企业信用状况,全面提升电信行业的社会信用形象。

  第五,要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和媒体的监督作用。在法制尚不健全的情况下,社会和媒体的监督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对那些我行我素、随意失信的电信企业及故意制造失信事端的电信经营者、主要负责人和主要责任人在媒体上公开通报,实时予以披露曝光,让诚信者扬名天下,使严重失信者无处藏身。

  (赵兴源 吴烨 人民邮电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