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选号费屡禁不止专题 > 正文

北京手机选号费屡禁不止 信产部监管犹豫不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8:52 京华时报

收取手机选号费在北京代理销售点几乎随处可见。本报记者杨威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信息产业部早已明令禁止收取选号费,外地市场也已经基本上不收取手机选号费了。但奇怪的是,信息产业部眼皮底下的北京市场,手机号仍然是明码标价,有的号收费高达数千元。这种做法,让销售商获得了暴利,却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市场现状 手机号明码标价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在北京市场,用户如在移动与联通等运营商的营业厅购买手机号,任何号码都不收选号费,一般都只是收取100元以内的SIM卡工本费。但是,在中复电讯等代理商处选手机号码,几乎是“个个有价”。

  昨天,记者走访大中小各种类型的代理经销商后发现,“选号费”不只出现在北京一两家通讯商场。往往越是大型手机商场,越是有人肯买高价号。在中复电讯东大桥分店记者看到,尾号为“2888”和“5888”的手机号码,标价竟然高达2000元,而被认为易引起不好联想的含“4”或含“7”手机号,标价为40元。

  奇怪的是,北京的消费者似乎对“选号费”并不反感。在中复营业厅,记者问营业员:“现国家不是规定禁止收取选号费吗?”营业员还没有回答,旁边一位消费者模样的人抢答道:“他们肯定要赚钱的嘛!”还有消费者说:“只要有自己可以接受的价位号就行。”

  代理商说法 这属于市场行为

  收取手机选号费是不合理的。2003年年初,信息产业部颁布《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规定,从2003年3月1日以后,电信运营商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拍卖用户码号资源,并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或占用费。记者了解到,在外地市场,手机号的选号费基本已经取消了。为什么北京市场的手机选号费仍然存在呢?

  中复电讯工作人员表示,在北京市场,“好坏”号码不可能在市场上按统一价格售卖,中复向消费者收取选号费属于合理的市场行为。收取选号费之所以有市场,主要是北京人习惯把手机号码作为身份的一种象征,他们往往买了一个号码就会用很长时间,特别想买一个“吉祥”号。因此,号码越贵越彰显身份越有人买。而与北京相比,一些小地方由于手机号码便宜,机主可能3或5个月变一次号码,因此即使收取选号费也没有人光顾。

  中复电讯市场部吴先生说,代理商每次从运营商处买断号码时,大概有约40%的号码带有“4”或“7”。企业有经营成本,40元的卡号低于国家定价,为把号码都卖出去,他们只好进行价格调节,以期达到收入平衡。而且,中复也没有接到物价局、工商局、信息产业部的对手机号码不许收取选号费的任何有关规定。中复收取选号费的依据是2001年国家物价局的规定:手机号码全部放开,只要没有恶性竞争,一律不管价格。

  然而,对于信息产业部2003年颁布的《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吴先生却只字不提。

  事实上,选号费成了代理商的暴利来源。代理商从运营商处购买号码时,每个号码的进价是35元一张。即使卖40元,商家也不亏损。有业内人士认为,买手机号码和买车牌号不同,买车牌号需要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而买手机号有很大的自由度。用户愿意通过付费选择自己喜欢的号码,这让商家钻了一个空子,而消费者则掏了本不该掏的钱。

  监管部门态度 是放是禁两头难

  北京代理商之所以敢明目张胆地标价卖手机号码,可能是与监管部门态度矛盾有关。照说,明确发了文的东西,照章办事就行了,北京手机号码收费现象就会消失。但事实上,监管部门的态度是矛盾的,在信息产业部内部,对“选号费”的问题也存在争议。

  “号码是国家资源,用户具有充分享受国家资源的权利(代理商是不能收费的)。”信息产业部新闻处处长王立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究竟用市场手段还是计划手段解决‘选号费’的问题存在争议。统一禁止选号费肯定行不通,在很多人眼里,不同的号码‘价值不一样’,所谓的‘烂号’会没人要。加上可能存在的暗箱操作,手机号码就很难公正分配,最终手机号码有可能会成为社会群体分化的标志之一。”

  王立健又说,当然,信息产业部也担心“选号费”的存在让代理商牟取暴利,却让消费者受伤害,因此也不愿放任“选号费”的存在。王立健说:“目前,信息产业部也正在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以研究如何解决经销商收取高额选号费的现象。”

 新浪科技“手机选号费”用户调查(选择任何一项均可投票)

 如果有好号,你是否愿付选号费?

  愿意
  不愿意

 你能够承受的选号费价格是?

  100元以下
  100-500元
  500元以上

 你是否希望手机选号这项服务叫停?

  不希望
  希望
  不太清楚

 你认为选号费产生的原因是?

  市场需求结果
  监管措施不利
  其他原因

  年龄
 文化程度
 行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选号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