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武汉试验光纤到户斗法ADSL 成本高价格难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3:49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郑良中 上海报道

  只需0.1秒下载一部电影,对武汉长飞公寓的158家用户来说,已经不再是异想天开。

  “就在我住的小区,光纤到户(FTTH)落地了。”刚离开武汉出任长飞光纤光缆上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吴志强为不能在家亲身感受很有些遗憾。

  6月29日,光纤到户工程在武汉悄悄试点。这是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实质性FTTH工程。

  “本月中旬应该开通。一个月前,烽火网络正式与长飞公寓签订协议,供应整个FTTH小区中1/3的设备。”烽火通信武汉邮科院麾下的烽火网络策划部陈强说。

  而拥有政府背景的光谷FTTH工作小组的说法是,“这次试点将能彻底验证FTTH的技术和产品的成熟性,为最终在湖北乃至全国大规模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由此,业界关注已久的中国光谷FTTH工程尘埃落定。

  斗法ADSL

  去年11月初,武汉召开“中国光谷光通信技术论坛”,主题就是FTTH。也就是在这个会议上,武汉试点光纤到户的消息开始首次传出。

  “价格不制约光纤入户了,以前1000元的光收发模块,现在只要200元。光纤也降到每米0.11元左右,比铜线还便宜。这为光纤到户创造了条件。”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光通信专家赵梓森对FTTH充满信心。

  10多年前光纤到户的概念就已提出,因价格过高等因素,专家们多用“最后一公里”来概述其与现实生活的距离。

  而这一次光纤到户,国内外专家说,只剩最后100米了。光纤到户意味着家庭可以拥有100兆甚至1000兆的带宽,也就是说,用户下载一部电影最快只需要0.1秒左右的时间。

  在“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院士看来,现阶段被称为“宽带”的ADSL、局域网、有线电视电缆上网最终不过是昙花一现,当现有宽带无法承载日益丰富的内容而碰到带宽瓶颈时,或许只有FTTH(光纤到户)才是最佳的选择。

  之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在武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光传输入户,可以取代目前所采用的以太网、ADSL和有线电视电缆3种主要上网方式。

  “它使用户上网速度达到目前的1000倍,可称作真正的宽带。而光电子器件大幅降价为‘光纤到户’提供了可能。”

  邬贺铨院士说,以太网是目前符合多数中国市民居住情况、简单经济的接入方式,但上网速度慢,而且不能传输广播节目。基于传统电话铜双绞线的ADSL技术,下传信息速度快,但上传信息速度慢。

  种种迹象显示,“光纤到户”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据武汉邮科院副院长童国华介绍,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已经宣布,2008年前将投资66亿美元扩展和升级电信网络;上海则提出,2010年前该市电信营业收入由现在的100多亿元增至435亿元,将不可避免地要大规模扩展和升级电信网络。

  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也在会上预言,北京到2006年甚至更早,就可以实现“光纤到户”;至2008年,中国大城市也将会实现“光纤到户”,而中、小城市则开始启动。

  对武汉长飞公寓的158家用户来说,将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电信网、数据网与有线电视网的“三网合一”,通过入户光纤网络能够享受高带宽的网络畅游,如收看数字电视、3D游戏、视频电话、视频点播等。而随着网络业务的逐渐丰富,各种远程网络服务也均能在FTTH上轻松实现。

  5年有1000亿产值?

  显然,武汉的试点工程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从1999年在国内最早喊出光谷口号,这个城市一直以光电子自豪,并号称在5年内实现1000亿元的产值。

  虽然至今没有向外界公布项目的具体金额,但据一知情人士保守估计,“为了这158家用户能够享受到这种服务,设备商们的投入已经是千万元级别,大幅度降低建网成本已经迫在眉睫。”

  经过了光通信业的冬天,谁都开始冷暖自知。

  “哪怕多走半步,结果就会完全不同,运营商和设备商变得小心谨慎,都按照市场运作,要讲究回报,谁都不愿意贸然切入一个新兴市场。”吴志强说。

  作为国内推动FTTH发展的旗手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对FTTH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的同时,也充满了感慨。

  “一旦FTTH用户数量出现大幅度增长,FTTH接入方式的成本就会迅速下降。我们有理由相信,将来的FTTH接入方式的接入费用能够达到同ADSL接近甚至相同的水平。”在赵院士话语的背后,充满了对于政府部门大力支持的期待。

  当FTTH的承建主体究竟是设备商、运营商还是政府并没有确定的时候,赵院士更看重政府的支持,他在很大程度上将全球FTTH最成功的日本经验归功于政府在政策方面的优惠和扶持。

  由于政府大力支持,日本的FTTH市场在近几年得到了飞速发展。2001年,日本FTTH市场上只有usen和NTT东日本、NTT西日本(NTT的子公司)等少数几家公司;而到了2002年,FTTH在日本越来越受到运营商的青睐,目前已有诸如NTT东日本、NTT西日本、东京电力、中部电力等多家公司提供FTTH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日本的FTTH市场普及率已经接近10%,预计2006年前后将成为超过ADSL以及有线电视的宽带上网方式。

  像接电话线一样便宜

  通信和网络的未来如何,并不只由技术决定,价格往往是左右市场份额的杀手锏。而作为宽带接入理想方式的FTTH,在我国一直没有得到大规模发展。

  原因之一是,光纤接入的成本依然比较高。

  中国电信集团广州研发中心5月份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一方面,FTTH的设备成本制约了它的发展;另一方面,宽带业务的收费一直居高不下,以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而言,宽带收费相对现有消费水平显得偏高,制约了宽带业务市场的发展。只有宽带业务的收费标准降到普通用户都可以接受的时候,宽带接入才可能大规模发展起来。

  “当像接电话线一样便宜的时候,用户就十分乐意了。”吴志强对比日本的例子说。

  这份研究报告还说,我国的宽带业务市场还远没有培育起来。主要体现在市场的供需关系上,就整体而言,用户的需求比较简单,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培育。

  实际上,国内大量的计算机用户,其应用大多是上网浏览新闻、聊天、收发电子邮件,而使用视频点播(VOD)业务的寥寥无几,并没有真正应用宽带业务,因此这些用户只需ADSL甚至拨号上网就可满足需要。

  另一方面,宽带市场的供给也明显不足,宽带业务的内容不够丰富,也制约了宽带业务市场的发展。供需关系是一个循环系统,在宽带业务市场还没有培育起来的阶段,宽带接入自然难以大规模发展。

  “FTTH是真正的高速公路了,可是没车跑咋办?”吴志强担忧地说。

  最致命的因素是,宽带产业链尚未真正形成。网络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和服务提供商共同构成宽带业务的产业链,只有各个环节均能协同发展,这条产业链才算真正形成,也只有到那时,宽带业务市场才算真正红火。而目前,运营商只注重提高宽带上网速度,而忽视了宽带内容服务的开发。

  赵梓森院士对政府始终充满期望,“因为在政府力量的介入下,才能使得产业链上的各方均加入进来,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价格也随之被降下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光纤到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