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通集团年内上市专题 > 正文

网通融合一波三折 三大分公司月内将被注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3:33 南方日报

  昨日,记者从网通内部获悉,成立仅半年左右的网通三大分公司——网通北方、网通南方和网通国际将被撤销;而出于上市的需要,网通集团正在筹组成立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管理上市资产。

  三大分公司月内注销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据了解,网通集团内部已就这一整合事宜下发了文件。网通北方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称,他7月初在公司已经看到了这份文件,而整合工作被要求在8月10日前完成。

  另一位网通内部人士则向记者透露,三大分公司的注销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之中,预计本月内即可完成。同时,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的筹组也在进行之中,企业名称则借的是原小网通的“壳”,所以并不需要注册新公司,只需更改其工商登记事项。

  该消息人士称,网上关于将三大分公司合并成立一家有限公司的说法并不准确。三大分公司撤销后,各省级地方公司的工作将直接向集团汇报。而新组建的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将承担起网通IPO的重任,按照与国内其它几家电信运营商相当的路径,在海外上市募集资金,并逐步收购集团母公司的优质资产。

  “三驾马车”为何只活半年?

  网通北方、网通南方和网通国际号称网通集团的“三驾马车”,分别管辖其北方、南方和国际业务。2003年11月6日,网通国际(全称“中国网通集团国际通信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管理其国际业务。2004年1月8日,网通北方(全称“中国网通集团北方通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下辖北方十省市通信公司,其业务以原中国电信划分出的北方十省业务为主体,同时也整合了原网通控股和吉通公司在北方的业务。随后,2004年1月15日,网通南方(全称“中国网通集团南方通信有限公司”)在上海挂牌成立,管辖南方21个省市的业务。其中,网通北方的总经理由冷荣泉担任,其余两家公司的总裁则由田溯宁出任。

  最为令人不解的是,三大分公司为何如此“短命”?消息人士称,为了走向海外资本市场,网通最初的确是想一步到位成立一家股份有限公司,包装集团优质资产上市,但这一方案并没有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究其原因,这是由网通资产结构的特殊性决定的。由于网通集团是由原中国电信北方十省市业务、网通控股(即小网通)和吉通公司重组而来,上市资产结构复杂。尤其是南方部分,网通需要提供一套独立的报表,向资本市场证明其盈利能力与前景。

  本月初,据香港媒体报道,“网通作为红筹股公司在香港上市已稳获批准”。但是,其上市时间仍是一个迷团。

  “三大分公司的成立完全是出于资本运作的需要,现在它们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该人士说,网通将三大分公司撤销,有利于内部管理的扁平化。

  据了解,网通南方成立后,其下属省级分公司在业务上一直需要向集团公司和南方公司双重汇报。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印证了三大分公司只是一个过渡性安排的说法。

  不过,该人士也承认,他们最初预期三大分公司至少会存在1至2年时间,“没想到注销得这么快”。

  反复“折腾”将付出代价

  从2002年中国电信南北拆分后国内电信业大重组,网通集团的融合已历时两年,然而至今还在反复“折腾”。

  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三大分公司先组建又撤销,即使是为了服从于上市的需要,这也会给网通内部带来巨大的震荡。三大分公司注销后,高层管理人员的位置安排又将颇费一番周折,而内部员工的调整变动又将经历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事实上,据记者与网通员工的接触,其内部已经形成一股失落、烦躁的情绪。一些员工为内部的频繁变动和权力变化感到失望,而那些抛家舍业奔赴各地的人才却不得不考虑公司撤销之后的去向问题。

  频繁的组织结构和人事变动,很可能导致内部管理困难,业务拓展速度也被拖慢。当前,网通在南方各地市场上的声音,反而变得日渐微弱,这不能不引起警惕。

  在通往资本市场的道路上,网通也一路坎坷。根据最初的上市方案,网通计划先行把南方5省市和北方6省市的优质资产推向资本市场。不过,这一计划已不得不一再修改。4月底,网通将在港IPO的募资金额从约25亿美元调低到15亿至20亿美元;随后,网通又把新成立的南方公司中福建、浙江、江苏三省的资产从上市主体中剥离。

  即使按照香港媒体的说法,网通作为红筹股公司在香港上市已稳获批准,但市场普遍估计要推迟到明年一季度。

  本报记者 巫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