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业人才招聘轮番轰炸 技术人才最为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09:48 财经时报

  在手机企业公开大规模招聘的同时,暗地里的挖角与反挖角也同样激烈

  本报记者 王英

  众多的手机厂商在经历了渠道战、规模战、价格战之后,现在又开始打响了一场人才战,今年上半年,一场挖角与反挖角的战争正激烈地进行着。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手机人才招聘轮番轰炸

  对手机行业各类人才来说,今年绝对不愁找工作,因为手机行业的跨国厂商与本土厂商在今年上半年轮番展开了全国性的大规模人才招聘工作。

  4月开始,TCL移动公司陆续在国内的北京、上海、西安、成都、重庆、深圳和美国等地举行现场招聘会,列出了1000多个空缺职位等待应聘,主要集中于手机行业的软硬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结构工程师、工业设计人才,每个职位的招聘规模少则20人,多则200人,需求量非常之大。

  去年10月才正式介入小灵通领域并新成立手机业务部的华为公司,也在今年上半年展开了大规模的揽才活动,仅5月,就在沈阳、大连、东莞、惠州、成都、西安举办了5场现场招聘会。一位刚刚加入华为手机业务部的软件工程师向记者证实,华为目前正在大批招聘各类手机专业人才,几乎隔一段日子就能看到一批新面孔。

  与本土厂商相比较,手机行业的跨国公司的揽才行动同样颇具规模。西门子移动从6月起也开始了大规模招聘,仅北京的研发中心就将招聘400名研发工程师。

  据西门子北京手机研发中心总经理柯悟康博士介绍,西门子计划将这个研发中心从目前的300人扩大到明年9月底的800人。招聘完成后,西门子在华的手机研发将成为其全球手机业务的研发中心,而目前西门子全球手机销量的50%已来自北京研发中心。在与波导达成合作后,西门子的相当一部分新进人才,将用于配合波导的开发需求。

  技术人才最为抢手

  在这一轮手机行业的人才竞争战中,哪方面的人才最抢手呢?

  为索爱、波导等品牌进行研发设计的美国博通公司移动通讯中国研发部董先生告诉记者,从目前各厂商招聘的情况看,手机行业的技术人才缺口最大,也最为抢手。

  他分析说,这主要是因为目前的手机产品技术更新换代周期短,各厂商必须不断地更新和提高自己产品的技术含量。而手机行业的研发又需要不同类别的技术人才的组合,以产品研发部为例,需要结构开发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手机MMI设计师、工业设计师、测试工程师、硬件工程师和生产工程师等多位技术人员,每一岗位在研发过程中都缺一不可。

  尤其是一些职位,既需要懂手机方面软硬件的专业知识,还需要能熟练掌握电子工程或计算机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对人才的要求标准非常高,因此招聘到这方面优秀的人才也非常难。

  研究生毕业后即加入诺基亚北京研发中心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刚刚毕业的研究生,至少要学习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能开始最基本的设计工作,因为目前高校并没有手机研发与设计方面的专业课程,因此,公司自己培养一个手机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而一旦人才培养成熟,就会面临很多其他同类公司的招聘诱惑。

  与此相对应的是,一些手机厂商的招聘信息在各种渠道发布了很久,收到简历无数,但有时仍不能找到完全合适的人才。美国博通公司移动通讯中国研发部董先生说,很多应聘者虽然所学专业相关,但没有手机行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就无法在短期内胜任岗位,重新培养所花的时间又太长,而手机产品的研发周期又短,因此找到合适的人选并不容易 。

  挖角与反挖角的较量

  在手机企业公开大规模招聘的同时,暗地里的挖角与反挖角也同样激烈。

  5月末,华为来到TCL的大本营惠州举办现场招聘会,招聘职位涉及设计、制造、工艺、物料、测试、品质、销售等几十个职位,但就在华为公司举办招聘会的前一天,TCL移动却组织惠州本部的主要骨干和全体研发人员前往外地旅游,并不允许任何人请假,成功地“逃过”了华为正面的大规模的挖角行动。

  当然,“逃避”并不是一个有效的好办法。据TCL移动一位员工透露,TCL移动在四五月间刚刚进行了一次大幅度调薪,以稳定和保留骨干人才。

  与本土企业相比,跨国企业的挖角行动同样不断,而且更具诱惑力。6月,西门子移动招聘北京研发中心的工程师时,就有很多移动厂商的技术人员前来应聘,据西门子一位内部员工向北京一家媒体透露,几乎所有手机厂商的研发人员都有来应聘的。

  手机厂商之间的挖角与反挖角所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手机行业人才薪资的不断上涨。记者致电几家手机厂商,他们都不愿意透露自己研发人才的规模和比例,对这些研发人员的待遇更是讳莫如深。

  但据前程无忧网最近的一份统计数据表明,手机制造行业的薪酬已与房地产、医药、汽车制造行业并驾齐驱,最低等级员工的年均薪酬约4万元,最高级别员工年均薪酬已超过70万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