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资本专家谈电信企业何以“钟情”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3:2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6月16日,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特别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收购尚未上市的最后10省区的移动通信资产,从而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整体上市的电信企业。此前,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也加快了“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步伐。一时间电信企业涌起一阵上市风潮,甚至有人干脆将2004年称为电信资本年。何以电信企业对上市如此“钟情”,记者日前采访了电信研究院企业管理研究所长期关注电信企业资本运营与管理创新的分析师秦锐。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记者:按照“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战略部署,中国移动日前完成整体上市。此前,中国联通除贵州分公司之外其余省级分公司也实现了上市,中国电信的这一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整体上市,分步实施”成为电信企业资本运作的主旋律,您如何评价这一战略部署?

  秦锐:“整体上市,分步实施”,其实质即分拆上市。首先,在海外上市中运用分拆上市,是适应国情和行业发展阶段的需要,也是打造适应市场要求和国际惯例的现代电信企业的需要。这一部署加快了电信企业公司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深度改革的步伐。其次,分拆上市使电信企业的核心业务和投资概念更清晰,突出了优质业务单位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这样做更加容易被市场投资者接受和认同。再者,分拆上市能够有效拓展电信企业的资本运营空间,一方面拓展了企业外部融资的空间;另一方面,分拆上市使母子公司在资产转让、注入等方面更加灵活,大大扩展了企业资产经营的空间。

  记者:有人认为,改制是我国电信企业比融资更为重要的上市目的。甚至有来自运营商的人士直接表示,我国电信企业上市的首要目的就是改制,您怎么看?

  秦锐:国企改革一直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改革的主要方式是观念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与技术创新。而创新的关键是机制创新,即在观念创新基础上的制度变革,它是其它一切创新的前提和保证。因此,可以说改革的关键在于改制。在实践中,以上市促改制已被国家确定为国企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在这个过程中,电信企业始终身先士卒,逐步确立起“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战略步骤,其过程实质是“分拆-重组-逐步上市”,最终完成整体上市,实现改制目的。

  记者:上市以后,电信企业面临着更加透明的监督,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符合上市公司的运行规则,电信企业在管理方面应该有哪些变化?

  秦锐:当前,电信企业管理创新核心是构建适应性、系统化的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大客户管理、投资管理、预算管理等关键环节的管理体系,最终提升企业科学化管理水平。在这方面,中国移动走在了前列。中国移动非常重视形成自身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提出了企业的使命是“创无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会栋梁”,企业价值观是“持续为社会、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企业经营宗旨是“追求客户满意服务”,企业精神是“改革创新、只争朝夕、艰苦创业、团队合作”等,树立了企业形象,激励了企业员工。其次,中国移动重视战略规划与战略管理体系建设,率先提出“服务与业务双领先”战略,以这项战略指导各项工作,保持自身在移动通信市场的领先地位及在资本市场上的良好表现。再者,中国移动还注意加强对大客户管理体系的建设,不断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科学性与有效性,逐步完善投资计划管理并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已经建立起具有自身特色的基于绩效考核的企业运营管理机制。

  记者:有市场人士认为,完成整体上市将使电信彻底市场化而更关注投资者的要求,也更有利于电信企业做大做强。对于中国移动而言,此次完成整体上市对其今后的经营管理决策有什么影响?

  秦锐:中国移动完成整体上市,将直接面对三个主要挑战:国外成熟资本市场对上市企业经营机制、管理效率与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公司日常运营管理要与国际接轨;企业庞大的规模如何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以保持投资者信心。以上因素必然影响中国移动实现转变:由以往粗放型管理向集约型管理转变,由以往经验型管理向分析型管理转变,最终实现由规模型发展向规模效益型转变。而实施精细化管理将是中国移动实现以上转变的主要手段。

  (李军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