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巨头目光齐聚中国市场 中国策略不断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0:2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如果说,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亟待提高的中国移动电话普及率成就了中国移动通信业巨大的潜在市场,那么,正处于飞速增长中的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则成为中国市场潜力的最佳证明,成为全球移动通信业发展的亮点:2004年1月~5月,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新增3060.6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超过3亿,达到30055.9万。兼具了规模优势与持续增长优势的中国移动电话用户市场所散发出的诱人光芒,吸引着全球移动通信业的注意,手机制造巨头们则也从中看到了提升市场份额、获得新一轮发展的机会。于是乎,从诺基亚、摩托罗拉到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西门子、索尼爱立信、NEC等,都热情高涨地投入到了这场始于2003年的战略调整运动中来。无论他们各自采用了何种策略进行排兵布阵,都围绕着一个简单而又明确的目标进行,那就是提升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打造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在赢得中国市场的同时获得在全球市场的成功。

  这场战略调整运动,必将会因为新厂商的加入而不断地开展下去。先行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公司,在抢占了充分先机的同时,其称霸全球手机市场的雄心与决心也表露无遗;而新进行战略调整的NEC、索尼爱立信的实力自然也无法小觑,毕竟市场总是充满了变数,策略的有效与否仍然需要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上周五,雄踞日本国内手机市场之首的NEC公司宣布,对于NEC而言,中国并不仅仅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手机市场,同时也将是其日本以外手机业务的设计和规划中心,成为NEC最重要的海外市场。NEC资深副总裁TsutomuNakamura表示:“我们的手机业务一直以日本为中心,但目前我们正在将日本之外手机业务的中心转移到中国。例如,今后我们在欧洲市场推出的新款手机将是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手机型号的修改版。”捍卫在本国市场的优势地位的同时,在中国市场一直表现平平的NEC期望以其坚持不懈的努力能够开拓出新的市场空间。2004年5月,NEC对其在中国的手机业务部门进行了改组,新建了全球业务中心———位于北京的NEC电信(中国)公司,并且破天荒地第一次任命了一名中国人———卢雷作为该公司的总裁。NEC预计在截至2005年3月的2004财年里,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手机销量将翻一番达到200万部。NEC在中国除低端以外的手机市场的目标则被定为,在三年之内成为排名前三的手机供应商。

  几乎在同一时间,索尼爱立信也进行了战略架构调整:原北京生产中心正式成为其控股的全球性生产基地,原中国研发中心也被提升为索尼爱立信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索爱手机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今后将由该位于北京的索爱控股全球性生产基地来完成。原名为北京爱立信普天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生产中心,目前已经正式更名为北京索爱普天移动通信有限公司。通过1500万美元购买原爱立信在华合资公司的股份,索爱总部和索爱中国公司联合将股份增加到了51%的控股地位。索爱此次将北京生产中心提升为全球性生产基地,“有助于保证索尼爱立信全球产品的生产和供应”,索爱也期望此次战略调整能够确保其在中国和全球的业务增长与不断发展。同时,通过将中国研发中心提升为索爱全球研发中心之一,索爱则拥有了分别位于东京、北美、瑞典和中国的四大全球研发中心。索爱此次的战略调整,凸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地位。事实上,索爱中国的进展速度比索爱全球的进展速度要快。2004年前四个月,索爱中国就已经完成了全年的生产和销售任务。

  任何一个手机厂商,若想领军未来的全球手机业,都无法忽略已经拥有3亿手机用户并且仍处于不断增长中的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中国手机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谁失去了中国市场,谁就必然会面临在全球市场上的失败。在NEC、索尼爱立信作出调整之前,摩托罗拉、诺基亚以及西门子等手机制造厂商也纷纷进行了战略调整,中国市场的地位得到了空前提升。

  从2004年1月1日起,诺基亚将中国区从亚太区中单独划分出来,直接向芬兰总部汇报。由此,诺基亚全球业务被重新划分为五大市场,即欧洲、中东与非洲区,北美区,南美区,亚太区和中国区。其中,中国区包括了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等地区市场,是诺基亚在全球唯一的国家市场。这一举措,最直接的好处是加快了诺基亚在中国手机市场上的反应速度,同样凸显了中国市场对于诺基亚的战略重要性进一步获得了提升。

  2003年9月,摩托罗拉个人通信事业部设立了北亚区,管辖日本、韩国、中国内地和港澳台等地区市场。北亚区办公地点就设在北京。表面上看,北亚区的设立削弱了中国市场的地位。实则不然,根据新的架构,中国内地四个大区已经和日本、韩国市场平级,在摩托罗拉个人通信事业部内属于二级单位,这实际上提升了中国市场的地位。在进一步细分市场的情况下,摩托罗拉作出的架构调整将使内部管理更为扁平化。这些动作都预示着摩托罗拉正在加强对于中国手机市场的攻势。

  西门子移动通信的重组方案则是撤销其在全球设立的四大区域中的亚太区。原亚太区所辖市场重组为两部分。其中,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等三个市场将组成新的大中华区,总部仍设在上海;而原亚太区内的其余十几个东南亚国家市场则会成为东南亚区,总部设在新加坡。该结构调整将中国市场独立出来,显示出西门子对于中国市场战略地位的高度重视,希望加强竞争力,继续扭转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不利局面。另一方面,西门子手机北京研发中心的人员通过扩充将达到600人左右———西门子也因此成为拥有最大一个“脑库”的在华跨国企业。按照计划,明年研发中心的研发人员将增至1000名,而外籍研发人员只占总数的1%左右。这意味着中国智慧将占据西门子全球研发队伍的50%。到那时,西门子全球手机的设计都将由北京研发中心承担。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