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小灵通”,星火燎原专题 > 正文

“小灵通”发展势如破竹 能否取代固定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1: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传富

  “小范围低速移动无线接入”、“固定电话的延伸和补充。”这是信息产业部对“小灵通”地位和作用的权威界定。然而从目前“小灵通”的发展态势来看,仅仅把它看作固定电话的补充恐怕已经远远不够了。去年以来,“小灵通”在国内的发展势如破竹。2003年底突破3500万户,今年5月底突破5000万户。据保守估计,到今年年底,“小灵通”将突破6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500万户。“小灵通”以无可争议的市场业绩,证明了自己存在的合理性。

  不仅如此,“小灵通”正在扮演拯救固网运营商的重要角色。今年前5个月,如果没有“小灵通”和ADSL宽带接入的强劲拉动,固网电话业务不论业务量还是业务收入,都会呈现出负增长态势。

  “小灵通”在发展之初,被一些技术专家斥为一项“落后的、没有发展前途”的技术,但是“小灵通”非但没死,反而越活越好。

  固定电话发展了100多年,其终端虽然也从“摇把子式”、“拨号盘式”发展到数字按键式,但其有线、承载单一话音业务的本质并没有改变。当时代发展到今天,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对信息传递要求可移动、多媒体化时,固定电话的传统发展必然难以适应时代的要求。移动电话越来越多地分流固定电话业务成为大势所趋。

  但是移动通信市场也需要进行消费群体细分。特别是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经济发展很不平衡,相当多的人对移动电话消费仍感到承受能力不足。这就给“小灵通”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发展空间。比起固定电话,它可移动;比起移动电话,它资费低。这两大独特优势造就了“小灵通”今天的大好局面。即使3G很快到来,“小灵通”也一样能够发展,因为两者市场定位不同、消费群不同。更何况,3G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大规模地发展起来。

  “小灵通”现实的问题也在逐渐被攻克。比如有人说“小灵通”通话质量不好,而国内领先企业中兴就适时推出同步无缝切换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又有人说“小灵通”外形不好看,但那也已经属于过去时了。“小灵通”正如手机发展潮流一样,彩屏、带摄像头、可上网,高端手机具备的功能,“小灵通”一样不甘示弱。精美时尚、高而不贵,比起不可移动、只能通话的固定电话,“小灵通”确实强得多。这样的好东西人们有什么理由去拒绝呢?因此,当“小灵通”被《亚洲电信》评为2003年度电信业最佳业务创新时,人们一点都不感到惊奇。

  据说,在电话普及率很高的芬兰、美国等地,已经出现了拆固定电话的现象。中国“小灵通”如果按照目前的势头发展下去,会不会逐渐替代固定电话?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7月08日 第六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