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新技术相继面世 IPv6前景暗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11:37 通信世界

  笔者曾在今年2月写过一篇题为“IPv6开始萌芽?”的报道。一位IT Pro读者评论说:“不管在这种不兼容现有互联网的协议上投入多少资金,也不可能使其普及到互联网的水平”。

  原因是“目前NAT(地址转换)的诸多不便正在被一个个的应用软件陆续解决”。日前又有一项新技术亮相。其中之一就是日本FreeBit为解决“超NTA问题”而开发的“Emotion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Link”。

  IPv6的优势之一在于:可以更为容易的实现互联网上多种终端间(不仅是电脑,还包括网络家电)的直接信息交换——“双向通信”。不过,有了类似于旨在IPv4上轻松实现终端间通信的“Emotion Link”这样的技术,IPv6的优势就会变得黯淡无光。不过另一种可能是,人们在了解了终端之间通信的好处后,对IPv6更为关注。

  以下将在介绍Emotion Link的同时,对未来互联网上多种终端之间通信的前景做一展望。

  “双向通信非IPv6莫属”

  “超NAT问题”就是在通过宽带路由器等使用家庭或公司等私用IP地址的情况下,从路由器的外部无法与内部的终端通信。这是因为,从路由器外部无法得知内部终端的IP地址(当然,这一点也可作为一项安全方面的对策发挥作用)。

  不过,通过某些应用软件就能实现终端之间的通信。于是,为了解决“超NAT问题”,人们开始在应用软件及路由器设定上想办法。

  比如说,由服务运营商设立服务器,以服务器为中介实现各终端之间的通信。当访问某个端口时,设定路由器将数据包发送到内部某一特定的终端上。

  目前,采用设立服务器这一方式,服务运营商要根据不同的应用软件分别对应地设立服务器。路由器的设定方面,由IT业内人士来做应该是轻车熟路。虽然目前宽带用户已到1500万,但像路由器设定这样的工作也不是谁都能做的。

  如果是电脑终端间进行通信的话,正如上面那位IT Pro读者所说,可以通过设立服务器来实现。但是,如果是网络家电等个人电脑以外的终端,通信就会受到终端自身的CPU处理性能、内存空间等很多方面的制约。这时,下一代的IP协议“IPv6”就能派上用场。

  IPv6可将通用IP地址分配给非PC终端,无需再采取特别的措施就能实现各种终端间的通信。因为不需地址转换,即使通信对象是非PC终端,只要知道其IP地址就能实现直接通信(当然,通过IP地址转换可以确保网络安全,这样一来NAT的这一优点就没有了,需要另外采取措施保护网络安全)。

  个人电脑即使不采用基础设施还不完备的IPv6,还可以利用自身处理性能方面的优势利用现有的IPv4的基础设施实现终端之间的通信;倒是处理性能不强的非PC终端必须采用IPv6才能实现终端间的通信。笔者认为,难以推广的IPv6前景如何希望就在于非PC终端。

  旨在非PC终端上使用的Emotion Link

  非PC终端不能在IPv4下实现终端间的通信吗?为了解决这一问题,FreeBit推出了上面所提到的Emotion Link。开发Emotion Link的目标就是实现NAT内部终端之间的通信。

  开发成果证实:实际上,通过服务器中转就可以实现一切终端之间的通信。“解决NAT问题采用了原来的客户端/服务器的形式”(FreeBit解决方案商务部高级顾问屋岛新平)。

  从终端向服务器发送信息时,终端与服务器间就会形成虚拟的通道。这就像普通的Web访问一样,即便是有地址转换也能顺利连接。连接到服务器后,就会分配到一个“EL IP地址”。该地址是从10开始的A类私用IP地址。终端之间采用这种EL IP地址进行通信。

  互联网上的公共通信采用客户端和服务器的形式,在经由服务器的虚拟的通信网中,可实现包括ICMP、多点传输(Multicast)等一切IP通信。

  首先利用Emotion Link推出相关服务的是日本Global Media Online(GMO)推出的名为“GOM无处不在的LAN”的服务被认为是“SoftEther”的翻版。两者确有相似之处。但与基于IP协议的Emotion Link相比,SoftEther则不仅限于IP协议,在其他协议上也可以应用。从这一点来说,SoftEther的适用范围要大的多。

  另一方面,Emotion Link不仅面向个人电脑,还着眼于在网络家电等非PC终端上安装使用。笔者认为,从这一点来说,Emotion Link很有可能会影响到IPv6的推广。如果非PC终端安装了Emotion Link的就能在IPv4网络上实现双向通信的话,至少没有必要在这个用途上特意采用IPv6。

  开发人员期待更多的双向通信应用软件

  当然,Emotion Link的开发人员并非有意通过Emotion Link来对抗IPv6的普及。其实,FreeBit正在进行一项名为“Feel6 Farm”的IPv6连接试验,还提供基于IPv6的IP电话服务——“FreeBit OfficeOne IP商务电话”,是积极推进IPv6的企业之一。Emotion Link与Feel6 Farm的开发是同时进行的。

  “我们期待着通过Emotion Link增加双向通信的应用。更多的双向通信的应用软件得以应用的话,IPv6的好处也理应被广泛了解”(FreeBit CEO室 R&D小组经理加藤润一)。

  Emotion Link确实有可能成为扩大服务器数量规模的瓶颈。因为服务器必须要继续拓展所覆盖终端与节点的规模、继续为终端之间的通信做“中介”。FreeBit有信心运营起与数千终端连接的服务器。但超过这个数量,继续增加连接终端数的话,FreeBit则希望通过服务器的分散化等手段以实现可拓展性。

  另一方面,采用IPv6不必像Emotion Link那样需要经由服务器、形成信道,就能简单地实现双向通信。但是,这却需要将整个互联网都改进为IPv6。考虑到为此所付出的成本,笔者认为,在现有IPv4上逐渐扩大双向通信规模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IPv6“最后的优势”是地址数量庞大?

  从迄今的网络发展史来看,与通过在技术上实现飞跃相比,人们更倾向于选择拓展利用现有的技术。比如说,在将以太网速度从10Mbps向100Mbps提高时,与大幅扩展现有以太网采用QoS(服务质量)体制的100VG-AnyLAN的相比,采用可使现有以太网实现高速化的100BASE-TX成为了主流。现在说起100VG-AnyLAN来,恐怕没几个人知道了。IPv6会不会也重蹈100VG-AnyLAN的覆辙呢?

  如果IPv6在双向通信领域应用的机会不大的话,“地址数量庞大”这一点就可能再次作为IPv6的优点而被极力渲染。地址空间从IPv4的32位增加到128位,数量确实非常惊人!

  “不在乎能不能实现双向通信、但需要大量IP地址的新产品纷纷亮相”——这恐怕就是今后会不会向IPv6过渡的重要条件之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