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手机选号费屡禁不止专题 > 正文

号码稀缺监管无奈 手机“选号费”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51 新闻晨报

  晨报实习生 马伟伟 记者 潘田

  近年来,手机价格逐年下降,但手机选号费却一路上扬。昨天,记者在上海某通信市场发现,几乎所有的手机号码都收取了选号费,高达数万元选号费的手机号码也不在少数。不过,正在该通信市场内选号的张先生却告诉记者:“这很正常,加一点钱就能挑到心仪的号码,我觉得是合适的。”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市场:选号费普遍存在

  尽管选号费已经在移动联通的营业厅里销声匿迹,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价位高低不等的选号费仍普遍存在于各通信市场。

  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号码内含AABB类型数字的一般价格都在500元左右,而含AAA类型数字的价格则高达4位数。记者在该店内看到13818088888更是标价高达6.8万元。

  当记者表示“在移动联通营业厅都不加收选号费更为划算”时,该店店长告诉记者,他们的号码其实也是从运营商那里买来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根据市场进行相应的价格调整。他还介绍,以上海移动目前推出的“神州行大众卡”为例,如果在营业厅购买,不管号码中是否含有“6”、“8”等吉利数字,还是含有“4”,统一售价均为110元(包含50元的手机话费)。但在该通信市场购买,含有两个“4”的号码会免收选号费,每张卡50元,内含50元手机话费,同样其它号码就会加上高低不等的选号费。一旁挑号的张先生则对记者表示,此前他也去过营业厅,但可挑选的号码少得多。

  据了解,上海联通的号码选号费已于2002年先行取消,上海移动的号码选号费也在2003年底取消。以上海移动目前推出的“神州行大众卡”为例,不管号码中是否含有“6”、“8”等吉利数字,还是含有“4”,统一售价均为110元(包含50元的手机话费)。

  消费者:不对选号“感冒”

  事实上,选号费也一直是信息产业部关注的问题之一。2003年年初,信产部就曾颁布《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规定,2003年3月1日以后电信运营商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拍卖用户码号资源,并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或占用费。

  有意思的是,消费者对于仍然存在的选号费并不“感冒”。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很少收到对于“选号费”的投诉。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则告诉记者,目前各电信运营商都不再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市场上仍然存在的收取选号费,只是运营商下面的代理商的违规行为,因此,运营商应负有对代理商的管理和监督责任。但由于我国法律也没有明文规定“对收取选号费的单位或个人有何惩罚措施”,信产部也只能以“督促”的方式进行整顿。

  同样的理由,由于监管法规的缺失,再加上手机号码资源的稀缺性,号码的经济价值使得其成为了一种“商品”,号码的购买也就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市场经济,这也正是“选号费”得以生存的土壤。

  陈金桥同时表示,如果对“选号费”采取“一刀切”的手法显然是不合理的,它的存在本身就是商品市场的一种表现。但同时选号费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一些号码的价格被刻意炒高,这造成了号码资源的“沉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