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Windows Mobile能否托起智能手机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1:56 通信世界

  本刊讯者 杜娟

  微软要在通信领域取得与有PC领域一样的辉煌,其目标显然不只是在现有的智能手机市场上争得排名第一的市场份额,毕竟现有的智能手机市场还不足以满足微软的胃口。产业链的各方有序就位,芯片厂商、手机制造厂商、开发商各司其职,将智能手机市场不断做大,才能使微软的Windows Mobile更有前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微软要做的不仅是宣传和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推广Windows Mobile这个操作平台,更重要的是,以此为基础托起整个智能手机的产业链。

  移动大会:微软表明姿态

  今年,微软首次将已在美国举办了三届的移动开发者大会移师中国,这本身就有深意——中国智能手机的市场前景被微软看好。这已不仅仅是一个面向开发者的大型学术交流会议,除了宣扬Windows Mobile,更是微软拉动智能手机产业链发展的一种姿态。

  此次的微软移动开发者大会,应微软之邀前来参会的除了应用软件开发者还有芯片生产商、手机制造商、移动通信运营商、全球认证机构、解决方案及内容提供商和增值服务提供商等,智能手机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悉数参加,包括芯片巨头INTEL,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多普达、联想、神达、TCL等在内的企业都展示了已经和即将在国内推出的基于Windows Mobile平台的最新产品。

  在会上,微软公司宣布,移动计算的发展将给整个智能手机的产业链带来更大的机遇,而微软基于其最新推出的移动计算平台Windows Mobile 2003 Second Edition的演示和应用体验,正是要用包括行业应用、个人应用、通讯、多媒体和游戏等在内的基于Windows Mobile的应用唤起智能手机产业链各方对Windows Mobile及微软的认同。

  与其它手机操作系统相比,Windows Mobile为用户提供的是熟悉的Windows界面,在智能手机上使用熟悉的PC平台上的Word、Excel、Outlook等软件,这个优势正是以微软在PC等领域雄厚的基础为前提的,微软正是要借此确立其在智能手机产业链中的地位。今年3月微软推出的Windows Mobile2003 Second Edition中增加了不少新功能,着重促进了硬件设备和应用软件方面的创新,显示了微软在努力促进硬件多样化的同时,重视保持平台的一致性。

  据称目前微软已经居于全球Pocket PC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第一位,但相信这还远未达到微软的目标。这次移动开发者大会之后,比尔·盖茨将亲自来中国宣讲Windows Mobile平台,如此频繁的动作,是否意味着微软将成为智能手机产业链的主角呢?

  精心运作初见成效

  随着网络的发展,移动通信领域的充满了机遇。IDC的资料显示,2004年,2.5G与3G的手机将会实现100%的同期增长,到2008年全球的智能手机将达1亿部,而到3G时,软件的作用会越来越大。

  在微软负责移动通信及嵌入式系统设备事业部的全球副总裁张亚勤的印象里,手机与时尚已经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计算领域的进步使智能终端的功能越来越强大,数字多媒体已成为主流。”在微软的远景目标里,无缝移动计算成为重要内容。下一步微软的战略里包括了三项内容:在功能强大的开放式平台,开发新的应用;各种设备PC服务器及WEB之间实现无缝融合;以丰富的应用和服务,培育起智能手机产业链,与运营商、开发者、制造商达成共赢的局面。目前Windows Mobile已经与Windows 、Office、Exchange、Msn等一起并列为微软的七个独立事业部之一,而其它事业部又将作为移动通信领域的后盾和资源优势,为Windows Mobile提供开发的工具和环境。

  自去年9月在美国推出第一款Smartphone之后,微软Windows Mobile合作伙伴的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硬件厂商(OEM、ODM)合作伙伴35家,包括FOMA、3G和GSM等在内的不同类型、不同款式产品100多种,而全球范围内移动运营商合作伙伴也达到了60家。

  中国手机市场近年来的发展速度更是微软所看中的,由于使用习惯的不同,与欧美国家的用户相比,亚洲的消费者更重视个性化,因此,中国的智能终端市场相当有前景,而微软将中国作为Windows Mobile最重要和最大的市场。CCID的数据显示,在2003年的中国市场上,Windows Mobile的智能手机销售已有较大突破,其销量占有率近10%,并且在最近的3至6个月内,在中国市场上还将有多款基于Windows Mobile平台的产品面市。

  代表中国联通负责智能终端增值业务的实施和业务推广的联通新时空公司业务拓展部人士介绍,Windows Mobile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平台,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内智能手机厂商所选用,除去价格原因外,能为移动平台开发者提供的更多的服务也成为重要因素之一。而多普达在Windows Mobile基础上发起的“智能终端开发商联盟”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显然多普达的这种态度必将增加微软在中国开发商中的认知度。

  经典游戏能否拉动市场

  与几年前相比,手机智能化给手机操作系统厂商带来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作为后来者的Windows Mobile并不处于弱势,但是与竞争者Symbian、Palam、Linux等相比,Windows Mobile要想取得最后的胜利,从现在起就要担负起培育市场这一重任。毕竟,智能手机现有的市场规模还很小,产业链尚不成熟。在手机制造商众多的产品中,智能手机只占一小部分。就拿以打智能牌为主的多普达为例,去年推出的两款产品dopod686和dopod535的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CCID报告显示,2003年中国智能手机的销量为132.6万部,虽然与2002年相比增长速度达到了224.2%,但仍无法与2003年中国手机市场7000多万部的销量相比。

  可以说,现在整个产业链都在等待市场成熟起来,在这个时候谁承担更多的责任,谁就将在今后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这一点微软是再清楚不过的,从现阶段的情况看,与手机制造商和开发者结成联盟必不可少,而找到一种能带动市场的杀手级应用也是当务之急。

  在智能手机时代,手机制造商与操作系统厂商之间的关系将更加密切,与PC不同,智能手机要升级操作系统是相当困难的,在不换机的情况下大规模升级操作系统的情况几乎不会出现,因此,操作系统的升级与智能手机的换代将是同步的,这也是微软积极与手机制造商展开合作的原因。

  从目前情况来看,微软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了第一步的成功,联想、TCL、多普达等国内手机厂商在利润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并不希望在操作系统上过多的投入,而微软放下架子将其操作系统的价格由去年的400至600美元下降到现在的几十美金,又加上给开发者的大量优惠和服务上的支持赢得了不少国内手机厂商。虽然对于开发者来说Symbian的门槛也在降低,但微软Windows Mobile的开放平台似乎更加没有障碍。

  引导智能手机产业链,微软选取了一个关键点——游戏,来自于开发游戏的经验使微软认定,游戏将是超过移动办公、下载等的杀手级应用,而将PC上最为经典的“帝国时代”、“FIFA”、“高尔夫”等游戏移到手机上,又保持了与PC上的统一平台,使消费者更熟悉、易于接受。除此之外,微软将联众的中国象棋、五子棋等无线游戏植入智能手机,在启动手机浏览器时即可进入游戏页面,实现智能手机之间、智能手机与PC之间的对战,希望以联众的人气带动智能手机的需求。

  在PC上,微软的“帝国时代”等曾经伴随和影响了一大批人,一直拥有众多忠诚的用户,不知这些经典之作是否还能带来一个全新的智能手机时代,让微软如愿以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