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访原告方律师贺京华:反倾销效应将逐步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1:23 通信世界

  记者:光纤反倾销立案后以后,光纤进口量并没有马上下去,价格也还在下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贺京华(以下简称贺):中国早期的反倾销案子,往往效应比较明显,立案以后进口量马上会下来,价格回升。后来,国外企业慢慢发现,我国处理反倾销的案子比较缓慢,有的在一年左右。法律规定,立案后两个月不能初裁,两个月以后的任何时间都可以初裁,如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果发现有突击倾销的,追溯3个月。既然我国的裁处时间比较长,国外企业也不怕了。所以会出现量没见少,价格也没有降的现象。

  记者:商务部临时反倾销措施中对各个企业的制裁比例不一,从中可以看出一些什么信息?

  贺京华:商务部发给国外企业的问卷,有成本、利润、销售价格等项目,理论上各企业应全报上来,各个公司肯定不同。商务依此判定各自的销售幅度。

  日本之所以是46%,要么是不答卷(不应诉),要么答得不全。韩国企业比例较低与它们经验丰富有关,同时不排除有政府支持。韩国企业在中国以及其它国家经常遭受反倾销,在这方面有充足的经验。该国是外向性经济,国家也特别重视保护本国产业,会全力配合企业应诉。曾经有一个案子,韩国企业在应诉时提供了10000多笔生意的提货单,拉来一卡车发票,这在其它国家根本做不到。但不管怎么说,7%也不算低了。

  记者:初裁与终裁之间我国政府还将做些什么?终裁结果会不受到其它因素的影响?

  贺:初裁后商务部会对国外企业提供的调查问卷进行核查,如有造假之类,将全部作废。同时将对国内产业受到的损害进行复查。应该不会有其它因素的影响。估计再过一段时间,反倾销的作用将会显现。

  记者:国外企业反应如何?

  贺:康宁坚持自己没有向中国倾销光纤,康宁一直说自己没有倾销,韩国私下里承认,日本没有应诉,登记了,但没有答调查问卷。

  记者:此案的前景如何?

  贺:我们非常有信心。首先,初裁是依据确凿的证据、材料作出的。第二,根据经验,初裁作出肯定结论,终裁一般也是肯定。至今尚无反例。

  当然,不能排除终裁时税率与初裁征收保证金的比例有变化。比如,有的企业,在问卷调查过程没有提供全面的数据,商务部对此类企业按惯例要求交纳46%的保证金,这些企业有可能在商务部核查的过程提供完整的数据,这样,确定反倾销税时就有可能予以考虑。另外,有些受反倾销影响大的企业可能会以各种方式希望达到减少损失的目的。

  记者:商务部在作出初裁后又公布延迟调查时间,是不是透露出终裁将充满变数的信号?

  贺:延迟调查时间完全正常。《反倾销法》规定,立案到作出终裁有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