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长三角通信业蕴育腾飞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11:10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舒文琼 杨海玉

  2004年6月23~24日,备受业界关注的“长三角通信发展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信息产业部相关司局、六大运营商高层领导、长三角地区通信运营企业领导、相关专家学者及部分通信设备制造商共聚一堂,商讨长三角通信业发展大计。与会人员对长三角地区在我国国民经济以及我国通信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达成共识,并一致认为,促进长三角两省一市通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信业的有效合作与协调发展,为长三角区域经济实力的提升助力迫在眉睫。期间,信产部相关领导介绍了在通信市场竞争和开放日益加剧的形势下,我国政府对长三角通信的政策、规划和意见,并对长三角通信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各运营企业领导介绍了发展长三角通信业的具体措施;专家学者从第三方角度出谋划策,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众人划桨开大船。尽管有人认为此论坛只是一个“务虚”的论坛,但记者却发现在“务虚”的背后正涌动着的厚积薄发的力量,那是一股推进长三角通信业继续做大做强的不竭动力。

  信产部保驾护航

  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钱庭硕:电信业的长三角区域规划

  钱庭硕副司长指出,区域规划是根据不同地区国民经济和产业特点而编制的,是不同行业协调发展的要求,区域规划要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信息产业部结合国家发展区域规划的要求,并结合西部大开发以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提出了电信业的区域发展规划,包括东北老工业基地电信发展规划、西部地区电信发展规划以及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区域电信发展规划。

  目前,信息产业部成立了我国电信业“十一五”规划的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启动了规划的编制工作,并全面展开电信业和无线电管理“十一五”的课题研究工作。

  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国斌:电信法确保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对于期盼已久而又蒙着神秘面纱的电信立法,李国斌副司长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特别强调,电信法是电信业的基本法,对电信业具有基础性、特征性的问题进行规范,重在电信业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并不解决电信业的所有问题,电信法在制度上的设计要考虑监管的需要,同时也要与市场经济体制相一致。

  李司长还说明了电信法调整的关系以及电信法起草的创新点,如对监管体制进行调整,将电信监管机构设为一级,中央的监管机构可以在地方派驻机构,代表中央监管机构从事监管活动;延续《电信条例》关于互联互通的规则,强化互联互通争议解决机制的设定;对本地网的监管坚持两个原则,一是保证电信业务经营者有平等的接入权,二是保证用户有自由的选择权。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3G部署合理有序

  3G是论坛关注的又一话题,张新生副司长介绍,制约大多数国家3G发展的主要原因是终端存在问题,而NTT DoCoMo能够独占鳌头,恰恰是因为很好地与厂家沟通协调,延长了手机待机时间和通话时间。

  我国对3G坚持 “积极推进、先行实验,培育市场、持续发展” 的十六字方针,总体部署合理有序。未来,我国3G发展将坚持“有利于深化电信市场改革和有效竞争,有利于通信网升级换代和业务发展,有利于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产业发展”的原则,同时注意将技术的先进性与内容的适用性紧密结合。

  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长三角无线电频率规划与发展

  据谢飞波副局长介绍,无线电资源的供需矛盾在长三角地区特别突出,尤其是上海市,上海人口密度大,高楼大厦林立,不仅对频率的使用需求多,而且电波传输路径复杂,对频率管理也提出了许多独特的、挑战性的问题。这些矛盾都是长三角地区在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信息产业部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特别考虑了长三角地区的特殊情况。无线电管理局已向江浙沪三省市无线电管理部门下达了“长三角地区无线电频率资源需求分析”、“超短波无线电监测网战略发展趋势”两个前期研究课题。同时,由国家直接投资建设的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上海站、短波监测和卫星干扰查找定位设施已投入运行。据透露,信息产业部今后将通过宏观调控、政策倾斜、资源配置等手段,继续加大对长三角地区通信产业发展的支持。

  信息产业部清算司副司长祝军:资费过渡应循序渐进

  祝军副司长认为,资费问题在我国向来是一个敏感问题,资费的调整会对用户的选择、运营商收益乃至其在股市上表现等方方面面产生影响,因此资费过渡不宜走得太快。政府对资费进行监管,一是要保护消费者利益,防止企业利用垄断侵害消费者利益;二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防止对手之间的不正当竞争。

  运营商群策群力

  中国电信副总裁杨杰:长三角电信应发挥两大优势

  杨杰副总裁认为,长三角电信除了发挥自身优势以外,还应该发挥区位优势和集群优势。

  集群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人才的优势、文化的优势、技术的优势、市场的优势和网络的优势,电信运营企业应发挥整体的集群优势,为此,长三角地区运营企业应该通力合作,建立良好的沟通和协调机制,共同推动本区域的电信建设。

  杨总说,在长三角地区,中国电信将大力发展宽带业务,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推动信息化建设,加强区域统筹规划,促进协调发展,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业务能力和网络运行效率。中国电信还将支持长三角地区建立公司间的合作,促进三省市电信公司建立协调机制,共同努力,以创造行业健康发展的机制。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鲁向东:要对移动通信保持清醒的认识

  鲁总介绍,在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的移动通信呈现出了以下特点:第一,增长空间有限,中国城镇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48%,而农村8亿人口收入水平较低,购买能力有限,不足以支撑移动通信的继续快速增长;第二,中国移动电话存在一定程度的超前消费,并带来了ARPU降低、用户对价格异常敏感、价格战此起彼伏等一系列问题。低于成本的竞争只能昙花一现,因为降低成本会牺牲服务质量,从而对客户利益带来长期的损害。运营商应该将竞争的重点转向品牌的培育和服务的提升,减少价格的竞争。

  他认为,未来,移动数据新业务需要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价值链,运营商的角色将从市场的主导者转变为市场的培育者,用户的需求还在增长,但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移动数据业务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成为移动收入的主要来源。对此,不论是运营商、制造商还是投资者都应该保持清醒认识。

  中国联通总工程师张范:力促长三角通信再上台阶

  张范重点介绍了中国联通移动业务发展情况、中国联通固定网统一网络平台的实验进展情况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设想。中国联通力争通过机制创新、业务创新和管理创新,在3G上实现技术、业务和成本的领先,在国际标准和新技术方面有所突破,逐步形成与跨国公司可抗衡的竞争力。

  中国网通南方公司副总经理李超:长三角电信的合作竞争与协调发展

  李总说,中国网通将密切重视长三角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实行“关注机遇、关注产品、关注客户”的战略,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公司经营实力、GDP、人均电信消费、电信业务收入等指标来确定重点发展区域,并致力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

  专家学者献计献策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3G在曲折中稳步前进

  她认为,我国移动通信的发展呈现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发展势头良好,市场前景广阔;第二,技术路线清晰,为移动通信的长期健康发展创造了条件;第三,商用模型初步形成,为移动通信新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然而,移动通信辉煌的背后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市场竞争激烈、新业务发展缓慢、新技术不能充分利用等都成为运营商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她介绍,今年以来,全球3G业务保持了稳步发展的态势,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其中,商用网络迅速增加和设备成熟性大大提高无疑都是利好的消息,然而用户数增长相对仍然滞后,网络规划和设计不足、终端性能不够完善、缺乏有竞争力的业务是3G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总的来说,3G将在机遇和挑战中稳步前进。

  去年1月以来,信产部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启动了3G实验,6家运营商全部参与其中,目前,手机和系统之间的互操作性测试、两个无线网络之间的切换测试、业务和应用的测试均已完成,3G实验进入了最关键的时期。

  信产部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发挥区域优势构建亚太通信信息枢纽

  他认为,长三角电信业发展具有明显的区域优势,体现在以下几点:首先,长三角地区具有先进的通信信息基础设施;其次,长三角地区支付能力较强,通信消费需求强劲;再者,长三角地区城市化水平较高,基础设施和业务普及差异程度较小。而网络技术的升级换代、通信信息需求的加速融合、数字化城市与数字化产业的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又为长三角地区通信业发展带来无限机遇。不可忽视的是,长三角地区通信发展同样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如何发掘新的增长空间,如何处理通信业与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适应度,需求驱动和服务竞争哪个是合理的增长模式,监管者如何适应融合竞争培育创新市场环境等等,这些都是长三角通信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上述优势、机遇和挑战使长三角地区发展为亚太通信信息枢纽的构想成为可能。

  他介绍,该构想计划用5~10年的时间,在长三角地区建成亚太地区领先的通信基础设施,培育亚太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通信企业群体,使长三角拥有亚太地区最集中的国际通信流量和最丰富的中文信息资源库,并成为亚太地区领先的通信业务应用区域。亚太通信信息枢纽的远景构想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相一致,对于推动本区域通信业可持续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使长三角地区成为中国通信市场的“增长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通信产业发展与展望

  “泰龙模式”、“四合二”是近期业界较为关注的话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吕廷杰院长就上述问题发表了个人观点。

  对于“泰龙模式”,吕院长认为开放用户驻地网络,目的在于给运营商平等的接入权,给用户充分的选择权,“泰龙模式”与之背道而驰,形成了对用户驻地网新的垄断,于运营商和消费者都无利可言。

  对于被炒作得沸沸扬扬的“四合二”,吕院长认为,尽管它可以解决互联互通等监管难题,可以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但人员的去留、企业文化的融合是“四合二”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

  最后,他强调了电信监管的重要性,认为监管追求公平,市场机制注重效率,公平和效率就像汽车的油门和煞车,两者缺一不可,应该在竞争中保证公平。

  南京邮电学院副院长张顺颐:长三角地区应该成为五个中心

  张顺颐副院长认为,长三角地区应该抓住通信技术演进和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调整电信运营商的市场意识,在通信和信息技术及产业发展方面加大力度和政策的引导,推动长三角地区产业、技术的引进和创新,努力建设成为通信网络中心、中外通信转接中心、因特网信息中心、通信技术研发和通信产业中心、通信网络认证中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