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重组“四合二”传闻又起专题 > 正文

传国资委将电信业“四合二”方案递交国务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路透财经报道,今年5月底传出中国电信企业四合二方案后,其进展有不同传闻。不过,北京消息人士指方案是否落实未明,即使目前电信业格局未符理想,合并并非唯一解决方法。

  香港多份报纸周二引述消息指,作为四家电信企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最终控股股东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已将“四网合二”方案呈交国务院研究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以避免3G网络重复建设的问题。

  香港媒体引述消息称,重组只会在控股公司层面进行,减少对在港上市电信企业的影响。同时,两个3G牌照发放给两家电信控股司既能避免竞争升温又可以照顾到固网公司发展移动业务的需求。

  接近信息产业部的北京消息人士向路透财经表示,有关方案仍在初步讨论阶段,未进入实质研究,“目前来说可能性很低。”他指出,虽然目前电信格局不合理,可能需要调整,但步骤会相当谨慎,而且也要顾及消费者利益,合并并非最佳方案。

  据路透财经报道,国务院发言人未就有关报道发表评论;接近国资委的消息则表示未听说已完成研究有关方案;而中国移动及中国联通的发言人则仍表示未有收到合并的消息。

  改革电信格局谨慎

  一名欧资基金经理指出,如果说为了减少市场竞争而把四家电信企业合为两家,当初就不应该在中国电信上市前分拆,而应该把原中国电信上市。

  于2002年上市的中国电信即因为当时南北分拆方案而受到拖延,错过上市较佳时机,最终在年底上市时市场气氛欠佳而被逼削减集资规模一半重新上市。

  所谓四合二,是指把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合并,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合并。

  早前中国移动董事长王晓初虽然未有直接评论该方案,但他指出移动兼营固网业务的协同效应不明显,而市场竞争会让消费者利益受到保护。

  三家上市公司福祸难料

  另一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则指出,在控股公司层面合并,短期看似不影响上市公司运作,但如何解决旗下两家电信公司的业务竞争是头痛的问题。

  该分析师还说,在海外上市的电信企业大部份或全部资产已注入上市公司,合并最终须落实到上市公司的层面。在母公司层面合并不只欠缺透明度,而且很难想像日后对上市公司没有影响。

  他指出,从中国移动小股东的投资角度看,没有必要投资市场份额正不断被移动电话侵蚀的固网业务。特别是负债估计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的中国网通。

  另外,也有一名专注中国股份投资的基金经理提出,电信企业合并后,可能导致管理层变动,这将为公司日后发展带来不明朗因素。

  北京一名业内人士不排除推动四合二方案者现阶段正在测试市场反应,以增加游说国务院的筹码。

  金英证券的分析员则认为,四合二方案将减少电信企业对3G网络的资本投入,对规模较小的网通有利。

  据银行消息早前透露,网通仍在筹备海外上市,争取今年完成上市,但也可能推迟至明年首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