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家怀疑政府禁止电信价格战“药不对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3:29 新京报

  业内专家怀疑政府禁止价格战“药不对症”

  信产部与发改委7月1日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资费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204号文件)面临尴尬。就在这份文件发布之后,记者在北京的媒体上看到,运营商的“资费套餐”广告依然如故,神州行则推出了充100赠25元的优惠举措;另外,甘肃、兰州等地均出现了与204号文件精神相抵触的优惠举措。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恶性降价”遭严管

  7月1日,国家信产部主管部委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联合发文,严令各地电信运营商不得擅自降低电信资费。这次重点监管的资费主要是以下3类:固定本地电话基本月租费和通话费;移动电话基本月租费、通话费和漫游费和国内长途;国际及港澳台电话通话费。

  根据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各级电信企业在制定电信资费时,凡涉及上述三种情况的短期促销、资费套餐、大客户优惠、用户积分、手机租赁等资费方案,在报批备案的同时,必须同时提供所属集团公司的书面意见。未经其集团公司同意,各省市的通信管理局和同级价格主管部门不予受理。

  运营商逆风而上

  据新华社消息,面对国家主管部委信产部和发改委于7月1日联合签发的通知,贵州移动再次对细分市场中的短期用户推出一次性的单向收费手机卡。贵阳移动悄然推出的这种名为“神州行色彩铃IC卡”的新业务,创造性地将用户使用的手机号与卡里的话费捆绑起来,用户购卡后内存话费一旦用完,手机号码就相应地消除。这类卡被分成100元、200元、300元和500元面值,有效期半年。

  7月4日,新华社的另一条消息称,由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在兰州市区的激烈竞争,两家固定电话运营商目前正将当地一些居民小区的固定电话月租费大幅下调。原来每月20元固定电话月租费现在只收9元或5元,甚至更低。甘肃省通信管理部门认为,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竞争属于无序竞争,但当地老百姓却一致认为,通过降价他们得到了实惠。

  据悉,在信产部和发改委7月1日联合下文后,以上两地的运营商推出的降价行为,是媒体对地方运营商“顶风”降低电信资费的首次报道。

  “即便是竞争对手进行降价行为,我们也会严格遵守和执行有关文件。”中国联通相关人士透露,联通将全面将遵守两部委的204号文件。另据透露,中国联通董事长王建宙也已经严令要求各地联通,严格执行两部委资费监管规定,不得违规降价促销。

  专家质疑监管效果

  业内权威专家对信产部、发改委的204号文件持质疑态度。

  “204号文件下发后,运营商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有所‘收敛’。但我估计还会有新一轮的降价促销行为。”国家发改革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室王学庆主任表示,他个人认为,他对两部委的204号文件能否有效制止各地方普遍的资费降价,并不乐观。

  王学庆认为,由于目前电信资费标准较大程度脱离市场现状,各地运营商广泛采取价格手段获取市场优势,足以说明相对于目前的政府定价,基础电信资费的利润空间仍有很大的下降空间,降价仍然会是一个必然趁势。

  “如果相关部门缺乏足够执行决心和能力,是否具备具体手段去惩罚它们?204号文件并没有触及实质性的内容。”王学庆认为,204号文件下发后能会出现“药不对症”的现象。

  本报记者 邹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资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