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思科老矣,尚能饭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 09:35 ChinaByte

  在网络界,但凡提及思科的名号,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个创建于1984年的网络大鳄依靠网络路由器和交换产品发家,并随着商业化互联网的普及而迅猛发展,顶峰期的年产值曾高达223亿美元,垄断了全球几乎所有路由器产品以及大部分网络交换设备。然而,2001年网络泡沫破灭,思科的发展也陷入困顿,昔日的巨人开始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六大新兴产业的齐头并进,意图重燃股民的希望之火。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然而思科的增长速度已大不如前,核心技术的垄断能力也大大削弱,高端路由器的统治地位受到Juniper等新兴网络公司的严重威胁,而低端交换机市场则要与华为、戴尔等群狼厮杀,这也就不难理解2003年思科的增长率为什么只有差强人意的3%了。即便是新进入的涉及安全、IP电话、网络存储、无线局域网、光网络和家庭网络的六大市场也是北电、朗讯、阿尔卡特、IBM和惠普等公司经营已久的传统阵地,这必然引起更加激烈的竞争。依靠精湛和专业技术发家的思科公司如今也走到四面楚歌的地步,不由得让人感叹,这世界变化快。

  思科的下一代路由器倍受质疑

  耗时四年、耗资5亿美元,思科于今年5月终于拿出了代号HFR(hugefastrouter)的高端路由器。谁知这项涉及多项革新的新产品一经推出,其竞争能力就倍受专家的质疑,这也为思科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目前对该产品的争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四点:

  1 HFR的硬件性能提升有限

  按照思科提供的资料显示,HFR具有16个插槽,路由能力达每秒钟640Gbps,其接口处理速度高达40Gbps。然而,竞争对手Juniper公司在两年前就开始销售新一代高端路由器产品T640,思科HFR的路由能力仅比T640多出一倍,这让一直迷信思科技术的人们不免有些失望。据称,HFR将占用一个7英尺高的电信机架,但T640只需占用半个电信机架。更糟糕的是,HFR竟然要求使用23英寸宽的非标准的电信机架,在明年发布的第二版本硬件才会使用标准19英寸宽的电信机架。在诸多性能参数上,HFR比T640并不高明多少。

  2 HFR的软件功能大打折扣

  HFR第一个版本的产品将不包含几项关键的软件功能,这其中包括IPv6多播功能(IPv6Multicast),以及多协议标签转换(MPLS)的一些功能,如不支持MPLSVPN等。当全球运营商正在部署MPLS以向用户提供各种可管理的技术服务时,HFR的某些重要功能的缺失将影响该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3 HFR的新操作系统将经受考验

  HFR是思科第一款使用新版操作系统IOX的路由器产品,此前的产品均使用IOS。虽然思科号称IOX采用模块化设计,可靠性和可管理性都有所提高,但依然无法消除人们对其稳定性的怀疑。更何况IOX与IOS的兼容性问题也将长期困扰思科,HFR所采用的IOX至少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来证明自己的稳定性。

  4 HFR是否得到Procket公司的支持?

  6月中旬,思科突然宣布将以8900万美元的代价买下竞争对手ProcketNetworks公司。由于之前不久,思科刚刚推出新款的HFR,因此业界对其收购行为产生一些疑问:为什么它要买Procket?从常理而言,思科本身拥有最强的高端路由技术,这次反常收购竞争对手似乎不合情理。Procket公司主要生产能控制网络流量的高端路由器,而业界传言思科收购Procket是为了完善HFR的性能。不过思科高层解释是看中了Procket为数130人的研发团队,照此说法,思科将以68.5万美元/人的重金礼聘Procket工程师,其代价似乎高得离谱。

  事实上,思科最引以自豪的高端路由器走到如今这一地步,乃是长期保守,缺乏创新的必然结果。举例而言,思科长期依赖的IOS于1985年就研发出来,而这在科技界几乎可以算是古董级的软件产品。在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思科不断升级并修补IOS,但是专家们总是讥笑其缺点,为什么不早点重新开发新的操作系统呢?据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Group称,在价值7.33亿美元的高端路由器市场,思科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02年年中的70%下降到了59%。而Juniper的市场份额从23%提高到了34%。2004年初,Juniper以40亿美元的股票价格收购位于第104位、销售额为2.75亿美元的安全厂商NetScreen。虽然此次收购没有给Juniper带来太大的回报,但却促使Juniper更好地整顿业务,开始介入企业级路由器市场,全面挑战思科的霸主地位。按照业界的预计,Juniper将在年底将把思科在高端路由器市场的份额压缩到50%以下。

  思科的交换机市场不断受到挑战

  思科传统的业务有两块,一个是路由器,另一个则是交换机。由于路由器的技术含量较高,用量虽然不大,但对制造商的要求极为苛刻,因此需要相当的技术积累,市场门槛较高。思科凭借多年的浸淫,在路由器领域仍能保持相当的优势,但是在交换机领域,由于进入门槛较低,因而受到诸多公司的围追堵截,其发展前景堪忧。

  据DellOroGroup的数据显示,2003年交换机市场思科依旧占据着68%的优势。但可以看出,与2002年相比,其销售额下降了5500万美元。剩下的市场被包括3Com、EnterasysNetworks、ExtremeNetworks、Foundry Networks、惠普、北电和戴尔等在内的厂商瓜分。

  在众多对手中,思科并不惧怕强大的北电、3COM等传统网络设备供应商,反而对戴尔、惠普等电脑厂商产生畏惧,因为它们将低端的网络设备当作标准化的电脑一样来销售。在思科看来,保持交换网络设备的独特性非常重要,而要是其和电脑一样成为标准化的设备,必将导致各种对手蜂拥而至,大打价格战。正因为交换机相对较低的技术门槛,使得思科对该领域的控制能力越来越弱。戴尔凭借低价的法宝轻易就介入交换机市场,以至于思科与之反目成仇,2002年思科断然决定终止了戴尔对其网络产品的代销合同。

  在中国,以华为、港湾、中兴为代表的本土狼对思科的各个领域都构成严重的威胁。岁末年初,思科与华为的一场知识产权官司虽然是以华为部分产品退出美国市场,双方庭外和解的方式结局,但是业界普遍认为,华为采用与3COM合资的形式,化解了这场法庭危机,显示出更加灵活的姿态和更为强悍的进攻态势。尽管思科今后仍要不停挥舞着知识产权大棒,但是可以预见,国内电信厂商在低端路由器和交换机的崛起,将给思科造成持续、而又巨大的压力。

  思科开拓新兴市场并非一帆风顺

  两大核心业务--路由和交换市场的相对萎缩,迫使思科开始寻找新的奶酪,而以无线局域网、安全、IP电话、网络存储、光网络和家庭网络的为代表的六大新兴市场则是思科今后努力的方向。思科以每年12亿美元的研发投入,砸向六个新兴市场,期望每个市场每年能结出10亿美元的硕果。不仅如此,思科还动用大量的现金储备大肆收购各个领域的杰出公司。2003年6月,思科以5亿美元收购Wi-Fi的主导厂商Linksys公司,从而一举确立其在Wi-Fi的领导地位。2004年3月,思科正式完成了对网络存储主导厂商Andiamo的收购,这项总值7.5亿美元的收购案在2002年8月签署,随后思科凭借传统的网络优势和Andiamo的支撑,对网络存储市场产生重大影响。野心勃勃的思科似乎并不满足于六大新兴市场的限制,愈发显示出对RFID、WiMAX等前沿技术的强烈兴趣。问题在于,思科的大举投资新技术是看准了发展方向还是头脑发热,大把烧钱呢?

  总的来看,思科新兴业务的销售收入目前只占据其总收入的15%左右,尚不足以成为思科的主营业务,思科最为倚重的Wi-Fi及IP电话领域本身市场规模在短期内并不会得以迅速扩张。更为糟糕的是,思科所入侵的领域本身就存在非常强大的竞争对手,在任何新兴市场,思科要想获得路由器和交换机市场那样的垄断地位,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比如思科要想进入中国的光网络市场,其难度不亚于华为要进入美国的网络市场。据咨询公司RHK的报告,华为已经崛起为全球第四大的光网络设备供应商,在亚太地区的市场占有率跃居第一位。而在网络存储领域,思科面对的是年产值数倍于自己的庞然大物--IBM和惠普。在安全、IP电话和家庭网络领域,思科要从面对运营商一样的大客户,转变为面向中小企业甚至是个人用户。正如思科中国高层所言,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思科需要改变的习惯太多太多。

  事实上,资本充足的思科每时每刻都在挖空心思地挖掘富有潜力的新兴业务,而它所投资的新业务领域至今还未赚来大把大把的银子。尽管思科以投资多领域来分散原有资本的风险,但不管怎样,思科在创新、专注、精深等方面已大不如前,核心竞争力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

  难道思科果真老了?

  作者:吴海菁

  (来源:chinabyte)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