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多普达走进“十面埋伏”发言人呼吁外界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3日 10:26 财经时报

  如果说前期多普达依靠强大的广告推广在市场中取得了“英雄”的名声,现在却处在缺乏技术、缺乏牌照、缺乏资金、缺乏渠道的“十面埋伏”之中

  本报记者 熊川

  2002年,在中国刚刚崛起的智能手机产业中出现了一匹黑马。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在海外打拼多年的杨兴平几乎在一夜之间,将多普达从名不见经传带到国内高端手机市场的巅峰,与张艺谋大片《英雄》合而为一的营销推广,把多普达的品牌与智能手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多普达一出世便如日中天。

  2004年,日渐成熟的智能手机产业群雄并起,诺基亚、摩托罗拉、TCL、联想……几乎每家手机厂商都快速更新着自己的智能手机产品线,此时,多普达依然靠着两年前的产品苦苦支撑,在绝大多数卖场销声匿迹。

  多普达的境遇和张艺谋似乎有着某种机缘——从《英雄》到《十面埋伏》。

  亏损的背后

  “我们活得很辛苦,”6月28日,微软移动开发者大会上,多普达总裁杨兴平有些激动,“有的企业做得很辛苦,但有些企业坐享其成,这与中国加入WTO的精神是相违背的。”

  让杨兴平感到难过的是,手机入网牌照问题迟迟不能解决,而此时,多普达已连续几年亏损,在原有投资商越来越没有耐心的情况下,拿不到手机入网牌照,进一步融资也就几乎不可能。

  “他们拿到牌照,我们才能投资。”一家曾与杨兴平接触过的海外投资商表示,对一家亏损企业来说,如果连牌照都没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将大大缩小,前景中的不明朗因素大大增加。

  当记者问及多普达手机价格居高不下却依然亏损的原因时,多普达发言人李昕表示,亏损是正常的,因为这个市场本身就不大,规模效应还没有形成。

  记者从独立研究机构易观咨询内部的一份报告中查到数据,2003年多普达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13%的份额,乐观计算,去年智能手机市场60万部,多普达卖出的手机约7万部,与2003年中国手机整体市场约7000万部的规模相比,刚好是千分之一。

  据多普达内部一位员工透露,在多普达手机成本中,硬件成本约占30%,软件成本约占20%,利润率看似很高,但扣除营销和渠道成本后,真正留给多普达的其实并不高。

  相比诺基亚、摩托罗拉等销量较大的品牌,多普达的产品价格一般都要高出约20%,过高的价格也阻碍了消费者的购买,据经销商私下称,多普达的515和686两款产品在2003年积压都十分严重,今年上半年终于推出两款新产品,积压产品则大多以低价清仓处理。

  与此同时,用户对多普达产品的质量也有颇多抱怨,比如售价近万元的686,待机时间有一天多,无法查短信来电号码的联系人;系统不稳定,死机现象时常发生;手机经常处在无信号状态;不支持图片及语音传输;不支持EMS、MMS,只有SMS,而且短信传输文字有67个汉字的限制;甚至一般手机都有的通话录音功能也不具备。

  让市场感到难以接受的另一个问题是,多普达近一年只推出了两款产品,近一年时间里没有任何新品出现,在已经成为快速消费品的手机市场上,这种推出新品的速度绝无仅有。

  对此,杨兴平表示“推出新品慢是正常的”,因为智能手机与普通手机存在较大差别,传统手机厂商,如摩托罗拉,可能一次性推出数十款手机,因为其核心大同小异,但智能手机技术上还不成熟,要等到微软推出新一代的手机软件平台,可能需要的时间也得一年左右 。

  产品同质化

  事实上,多普达的手机在技术上主要依靠外部合作伙伴,在软件方面主要是微软和其他一些小型的第三方开发公司;而在硬件上,核心芯片及处理器主要来自德州仪器和英特尔。记者致电德州仪器中国公司得到资料,多普达在硬件方面的合作主要通过其投资方之一的台湾宏达国际。

  这是为什么多普达的手机从外形到内在,都与宏达国际代工的一些手机类似的原因,比如联想和O2的智能手机,基本上与多普达的手机大同小异。

  多普达的515手机也几乎与在东南亚销售的O2手机一模一样,而如果以联想的ET180、ET560比较,这两款产品在结构、功能上与多普达的515和696基本类似,“我们的芯片是一样的,只不过在速度和内存上有一些差别。”杨兴平说。

  对智能手机更新速度慢和同质化的问题,易观咨询的手机分析师刘垒认为,这主要跟智能手机产业链还不成熟有关。

  多普达切下的蛋糕属于手机市场中所占比例很小的智能手机领域,这一领域竞争对手众多,但真正的核心技术属于顶尖的几家,硬件方面主要是德州仪器、摩托罗拉、英特尔等,软件则由Symbian、微软、Lunux、Palm source几家控制。

  正是看到在技术上的不足,波导、TCL等厂商纷纷与西门子、阿尔卡特国外巨头合作,以市场换技术,弥补自身在技术方面的欠缺。

  但多普达在整个手机产业链中的地位却相当不利,核心技术、结构设计、牌照资源、市场渠道优势都存在缺陷。

  “多普达之所以知名度较高,是因为他们进入这一市场较早”,微软中国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两年前多普达属于第一批吃螃蟹者,但目前这一市场,仅与微软合作的手机厂商就有30多家。

  核心竞争力之困

  如果说前期多普达依靠强大的广告推广在市场中取得了“英雄”的名声,现在的多普达可以说正处在缺乏技术、缺乏牌照、缺乏资金、缺乏渠道的“十面埋伏”之中。

  除了争取融资外,摆在多普达面前更大的问题是如何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渠道模式的创新,杨兴平曾公开表示,今年要把重心放在营销渠道的变革上,这一选择无疑是极具深意的。

  “智能手机兼具电脑与手机功能,在渠道选择上不能与传统手机销售一样。”李昕表示。如何建立适合智能手机渠道,是多普达十分关注的话题。

  事实上,多普达在今年上半年的全国经销商会议上,主要议题就是建立直销体系。

  多普达目前的渠道主要是区域独家代理模式,每个省都有一个独家代理,这与原来经营PDA的恒基伟业十分类似。

  在新的直销方案中,多普达的计划,一是在手机销售终端店旁边建立手机加油站,终端不光卖硬件给用户,同时旁边也要放着电脑和技术人员,随时为用户提供服务,这是传统手机不需要做的。

  二是形象店,他们把形象店分为A 、B 、C 三种:A 类会投入10万-20万元,类似在西单开设的形象店,这样的店2004年他们在全国计划做到20多家;B 类相对规模较小,会投入5万-10万元,计划在全国开60多家;C类实际上就是专柜,专柜的建设费用大概是2万元左右,数量和规模在2003年的基础上还要继续扩大。

  杨兴平希望在2004年里,分销渠道、捆绑和直销各占到多普达销量的30%左右。

  但对在手机行业进行直销,多普达其实也一直是心存疑虑,“直销可能只占我们很小一部分市场,我们主要还是以原来经销体制为主。”多普达发言人李昕对直销能否真正为多普达带来核心竞争力也显得十分谨慎。

  “我们不想成为烈士。”李昕表示,对多普达这样一家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先行者而言,外界应该给予更多时间和理解。

  相关报道:手机市场的牌照之痛 产业到底需要何种保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多普达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