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美国电信业:长途本地界限消融谁占上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13:4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美国电信市场区别于其他国家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十几年来长途电话和本地电话分开经营的模式。这种状况始于1984年AT&T公司的第一次拆分,从那以后,AT&T主营长途电话,其他几家贝尔公司主营本地电话的市场格局一直延续下来。然而,自1996年美国新电信法颁布实施以来,长途和本地业务的界限被打破,这些公司可以申请进入对方的领域经营。那么,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在长途和本地电话业务领域相互渗透的过程中,各家电信公司都有哪些得失?在新的市场格局中,谁又占据了上风呢?

UC立体声聊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市场争夺战 小贝尔略胜一筹

  随着时间的发展,上述问题的答案已经初现端倪,在美国长途电话公司和本地电话公司的市场争夺战中,本地电话公司明显占据了上风。以AT&T和南方贝尔最近公布的业绩报告为例,两份财报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结论。

  AT&T是美国最大的长途电话公司,该公司第一季度的收入下滑了47%,原因是多方面的:竞争带来的价格下降,诸如南方贝尔这样的小贝尔公司的用户争夺战等,无一不侵蚀着AT&T的市场份额。分析师认为AT&T的财报令人沮丧。

  南方贝尔是美国本地电话市场上排名第三的公司,出于竞争的因素,该公司一季度的收入也有少量下降,而该公司在核心的本地电话领域受到的最大竞争冲击恰恰来自于AT&T。但是,由于南方贝尔的无线服务和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持续增长,新的长途电话服务也颇有斩获,因而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核心业务的下降趋势。

  分析师认为,在长途电话领域,AT&T正眼睁睁地看着小贝尔公司蚕食自己的地盘。而对消费者来说,已经感觉不到长途电话服务的差别。

  对今天的AT&T来说,价格极为重要。在第一季度,AT&T的销售额下降了11.1%至80亿美元,净收入从上年同期的5.71亿美元下降到3.04亿美元。AT&T首席财务官托马斯·霍顿说,由于公司采取了激进的降价措施,赢得了新的商业客户,但是降价也造成了收入上的损失。他说,价格对我们的重要性已经超过了其他任何手段。

  南方贝尔的一季度运营收入为8.8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24亿美元,公司销售额则上升了2%至66亿美元,销售额上升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与西南贝尔的合资企业Cingular无线公司。在第一季度,南方贝尔的本地电话线路流失了45.4万户用户,数量之多创下了公司纪录。而分析师注意到,2003年,AT&T开始向本地电话业务拓展,深入南方贝尔的地盘。

  南方贝尔公司的首席财务官罗恩·戴克斯对分析师表示,公司将采取激进的行为夺回本地电话用户。他透露,公司今年定下的目标是要从竞争对手那里赢回一半的用户。戴克斯认为,竞争对手通常能获得较多的注意力,但是这种效果是短暂的。

  不过,在本地线路用户流失的同时,南方贝尔在高速互联网线路方面获得了15.6万宗新合同,在长途电话领域也新增了63.6万户新用户。目前,南方贝尔的长途电话用户已达460万户,占公司用户总数的35%。

  政策法规修订 天平倾向小贝尔

  AT&T和南方贝尔的状况只是美国电信业的一个缩影,实际上,在市场争夺战中,长话公司和本地电话公司虽然各有得失,但后者的优势却越来越明显。而最近美国政府和管制机构在政策上的倾向,更是对小贝尔公司大大有利。

  1996年以后,根据为引入竞争而推出的新电信法,小贝尔公司一直被迫以低费率向AT&T等竞争者出租他们的本地网络。这使得竞争对手有可能推出低价或平价的电话服务与小贝尔竞争。这项规定一直持续到现在,根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一份报告,截至2003年6月,共有1,700万个消费者离开小贝尔公司转投其他竞争性运营商,并且这个数字还在稳步增长。

  小贝尔公司对此规定十分不满,他们要求废除相关法规,公平竞争。从去年开始,FCC多次举行听证会,讨论法规修订问题,但是结论是在本地环路租用费率上维持原状,只在高速网络上放松管制,允许各州自行确定租用价格。

  不过,今年3月,形势有了戏剧性的变化,美国一家上诉法院作出裁决,废除了要求本地电话公司必须低价出租本地网络的联邦法规。此举获得了美国司法部的支持。这表明,在小贝尔公司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冲突中,美国政府坚定地支持前者。业界认为,这种态度有可能导致美国电话业发生重大变革。

  显然,这种趋势对Verizon、西南贝尔、南方贝尔以及Qwest等小贝尔公司而言是一个胜利,但对AT&T和MCI等公司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AT&T可能将立刻或者逐步退出部分竞争市场。

  在美国电信业的长市界限逐渐消融的今天,市场的未来格局引人关注。从现在的状况看来,小贝尔公司的前景无疑更加乐观。不久后,FCC可能将发布临时规定,以建立一整套全新的费率体系。在过渡期之后,小贝尔公司有权决定自己的批发价格,他们可能将与长途电话公司展开新一轮的商业谈判。

  (晓雅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