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3G硝烟弥漫“华为窃密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1:10 东方网-文汇报

  6月24日上午9点,受高度关注的华为前员工窃密案在深圳开庭。三个被告在迈入深圳南山区法院时,均蒙着头套,给这桩本就颇具争议的案件更添几分神秘色彩。

  此前,法院已经表示,因此案涉及华为商业秘密,将不进行公开审讯。

  业内人士分析,该案的审判结果,不仅影响到从华为离职创业的众多前华为员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更重要的是,此案对通信市场的竞争格局有重大影响。

  三名被告如今是华为主要竞争对手UT斯达康的员工。

  由于这起知识产权纠纷已经“演变”为一起刑事案件,而且三名被告已被羁押达19个月,为近年来国内知识产权纠纷所罕见,由此,由本案引发的公平竞争、司法公正问题成为看点。

  【庭审】

  华为称损失1.8亿

  但尚未提出民事赔偿要求

  昨天庭审的起诉书中称,华为前员工王志骏、刘宁和秦学军三人侵犯了华为的商业秘密,三人成立的沪科公司非法使用华为技术,涉及技术许可使用费1.8亿元。不过,该刑事指控并没有附带民事诉讼。

  据透露,在首次庭审中,三名被告皆对公诉方提出的接触、带走华为技术并生产产品的指控予以否认。此案的关键证据——双方各自进行的技术鉴定报告并没有亮相,两份报告结果大相径庭。公诉方则亮出了华为和上海贝尔的证人证言和询问笔录。

  辩方律师陈际红表示,昨天起诉方首次在起诉书中将三名被告排定主从犯。由于王志骏和刘宁分别是沪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起诉方将该两人列为主犯,而秦学军则是从犯。

  昨日庭审持续到下午5点30分,下次庭审将安排在7月12至14日。

  【纵深】

  从并肩作战到针锋相对

  沪科被UT斯达康收购,对华为产品构成巨大威胁

  从实力对比来说,三名被告所在的沪科和华为是根本不在同一个量级上的公司。去年,华为销售收入超过200亿,而沪科营业额不到1亿。但实际上,沪科对华为已经构成了重大威胁。

  光纤在线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在华为目前重金投入、寄予厚望的3G领域,沪科的技术已颇具威胁,而随后,沪科投身UT斯达康则把威胁进一步扩大化。

  沪科并非如人们认为的是三被告在离职后所创,其成立于1997年,此后长期一直被视为华为的衍生体。据称,早期的沪科在市场上与华为并肩作战。

  三名被告离职后加入的沪科,是一个小公司,虽然有技术实力,但靠自身慢慢发展,本来无法撼动华为,可是如果借助UT斯达康的雄厚资金支持,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在美国上市的UT斯达康,目前收入的80%都来自小灵通业务,它对于拓展产品线有迫切需求。UT斯达康原本在光通信领域一筹莫展,但自从收购沪科,沪科整编成了UT斯达康的光网络部。

  随后,UT斯达康推出的系列产品,专家评价为“令业内眼前一亮”,“看到UT斯达康的NetRing系列后,不会再想象成是所谓的华为‘OptiX衍生产品’”;其技术的先进程度,堪称3G和光通信的未来一代。在3G和光通信市场上,UT斯达康借助沪科的力量已经成为可以和华为在技术上一争高下的有力对手。

  目前,从华为离职创业的企业数量已经蔚为壮观,有些也在市场上颇具实力,但遭到如此严厉反弹的仅沪科一家;但如沪科这样委身于华为主要竞争对手的,也属凤毛麟角。

  时间链

  2001年

  8月底-9月中刘宁、秦学军、王志骏以个人原因为由从华为辞职。

  11月王、刘、秦三人在上海注册成立上海沪科科技有限公司。

  2002年

  10月初华为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对沪科公司提起民事侵权诉讼。

  10月16日UT斯达康(华为的主要竞争对手)以1500万美元期权为代价,收购沪科的技术和部分资产。同月,华为公司向佳木斯警方报案。

  11月11日王、刘、秦前往杭州,正式进入UT斯达康总部工作。

  11月19日,王、刘、秦收到来自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诉讼传票,准备应诉。

  11月21日至22日王、秦、刘三人分别被佳木斯、杭州警方拘捕。

  12月王、刘、秦三人被移送至深圳羁押。同月,华为原先的民事诉讼申请撤诉。

  2003年

  1月5日律师与家属第一次会见王、刘、秦三人。

  6月17日三人被批准逮捕。

  8月21日媒体发布三人家属第一次呼吁书,抗议警方办案不公。案件进入媒体视野。

  8月21日华为发表声明公开回应。

  8月22日针对华为回应,家属发布第二次声明。

  8月25日UT斯达康发表声明,首次公开承认三人为公司员工,并表示三人无辜,将对三人支持到底。

  8月27日三人家属与律师发布第三次声明,表示会抗争到底。

  2004年

  6月24日深圳南山区法院首次就此案开庭。 (文/吕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