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克隆手机号侵犯用户权利 专家介绍制敌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9: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深圳惊现SIM卡复制器对手机用户利益和隐私可能造成严重侵害

  日前,深圳电子市场出现一种复制SIM卡的烧卡器,只要花费上百元,即可买到烧卡器和多功能擦写SIM卡一张。买家按说明书在家中简单制作,即可复制手机SIM卡资料至“超级SIM卡”中,实现两机同号,或一机多号的功能。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垃圾邮件揭出复制器热销潮

  这种SIM卡复制器最先亮相于互联网上,一些厂商通过群发垃圾邮件方式,在网上兜售此类SIM卡复制器。刚开始时,SIM卡复制器价格约在600元左右,仅可复制2—3个号码至一个SIM卡中。近一段时间,SIM卡复制器“功力”大增,通过复制进超级SIM卡,可以将16个手机SIM卡,包括号码和里面的短信、电话本等信息,全部复制进超级SIM卡中,而价格降至300元左右。

  按照卖家的介绍,该产品可将国内GSM手机运营商的SIM卡复制到一张卡上,可用原16个号码中的任意一个号码作为开机号码。

  用户隐私可能被侵犯

  记者随后在通讯市场调查发现,这种“超级SIM卡”复制器售价仅150元,远低于互联网上的报价。如果复制一张卡,实现两卡一号,就可以同时监视其他人手机。

  记者看到,此次出现在深圳的“超级SIM卡”的刻录设备,能够将16个SIM号码转移刻录在一张SIM卡上,不用换手机就可以实现一机多号,或者多机同用一号。

  事实上,该设备完全可能被一些人非法使用。如只要你的手机卡被盗几小时,别人就可以复制你的手机SIM卡。刻录后新旧卡就可以同时待机,就更增加了手机用户号码被盗还茫然不知的危险。在一些数码论坛中,不少人对这种刻录设备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担心:“那我的隐私就不是很可能容易被侵犯?”

  生产商和销售商触犯法律

  从记者了解到的数据看,这套“神奇”的超级SIM卡包含了一卡16号SIM卡一张、读卡机一个以及一张软件光盘。包装上注明的生产商是××存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除此以外就没有其他标识了。据已经购买了该产品的人士反映,刻录效果确实不错,而且销售商的技术服务也能够保证,因此,最大的疑问还是其合法性。

  法律界人士完全否定了这种SIM卡复制器的生产和销售的合法性,认为我国现行法律对此并没有空白点,只要其生产和销售,完全可以按现行的法律条文将生产商和销售商绳之于法。

  手机用户有办法自我保护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此类SIM卡复制器还是有较大弱点的,这些弱点决定了要盗码并机并不容易。首先,这类复制器需要将原SIM卡进行接触式长时间解码,但如果SIM卡离手超过4小时,则存在被复制的可能。其次,并非所有的SIM卡都能被复制。据介绍,目前市面上SIM卡分为V1和V2两种规格,而当前所有的多卡合一SIM卡复制器都只支持刻录V1规格的SIM卡,V2规格的SIM卡目前尚无法正确破解。专家指出,只要是近两年出厂的,基本是V2规格SIM卡,复制器就只能望卡兴叹了。因此最简单的预防并机的办法是:到手机运营商那里,直接将两年前的SIM卡升级到V2规格。据深圳特区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克隆手机号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