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WiMax标准正式获批 产品问世还需数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8:44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6月28日报道(文:Richard Shim /译:jasmine)一家主要业界标准组织已经批准了首个WiMax无线宽带标准,使这一温度已经接近沸点的技术更热了。

  企业一直不认为WiMax无线宽带技术能够带来滚滚财源,在上周四被IEEE正式批准后,这种被大肆宣扬的技术终于有机会开始证明自己了。市场调研厂商Farpoint集团的分析师马蒂亚斯说,WiMax产品在技术上达成了一致,这是非常至关重要的,这种互操作能力将导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致该技术的广泛普及和低成本的接入服务。

  与Wi-Fi一样,WiMax也是基于业界标准的,这有助于降低产品和服务的价格。但是,与Wi-Fi不同的是,WiMax是一种工作距离和速度都超过了家用网络技术范畴的无线宽带标准。其强大的功能使得它可能挑战,并淘汰昂贵的有线“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如果WiMax能够按高科技界领导者规划的路线发展,它可能最终使消费者能够在任何地方以每秒数百万兆位的速度连接上互联网。

  这正是包括摩托罗拉、英特尔在内的芯片厂商一直大力开发基于该技术的产品,以及英国电信、法国电信在内的许多运营商愿意试验这一技术的原因所在。

  尽管WiMax的发展加速了,但目前还处于“纸上谈兵”的阶段。这一标准才刚刚完成,产品的问世还需要数个月的时间,这也是引起批评人士不要对WiMax期望不要过高的危险因素。

  投资商MoDavidow Ventures的合伙人史密斯说,目前,对WiMax的炒作远超过了实际情况。即使大规模推出后,我估计运营商它也不会成为运营商在一线市场上使用的解决方案,我认为它更可能被应用在二、三线市场上,在未来3、5年内,它不会有重大的发展。

  即使是Wi-Fi也还没有形成一个规模很大的服务市场。但是,无线宽带市场上的机遇要高于无线网络市场,这使得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都不能只将WiMax看作另一种言过其实的技术。

  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称,2003年美国的宽带连接用户达到了2830万户,增长幅度为42%.从理论上说,WiMax可能使运营商更方便和廉价地吸引更多的用户。马蒂亚斯说,我们谈论的问题是大幅度地影响成本,但问题是,它能够刺激市场吗?这是我们所期望的,它对市场的刺激程度有多大呢?

  由于WiMax设备还没有问世,这一切都还仅仅是猜测。但许多业界观察人士都认为,这可能是一种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它影响的不仅仅是宽带产业,其它产业也会受到影响。

  由于用户数量庞大,宽带是一个挑战电话、广播或有线电视,甚至广播等服务的合理平台。宽带互联网接入技术更普及的应用将使VoIP、网络化家庭等其它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创建一个全新的市场。

  无线“最后一公里”宽带技术WiMax是最新,也是迄今为止最有前途的无线“最后一公里”宽带技术。运营商将WiMax看作是在乡村普及宽带服务连接的途径,在乡村部署DSL或有线电视宽带连接技术在技术、自然条件、经济上都是相当困难的。设备厂商表示,在拥挤的城市,WiMax产品能够转移流量,有助于减轻对宽带网络的需求。英特尔公司的一名WiMax计划经理乔表示,在进行部署时,这一技术将使企业具有强大的优势,因为它无需建立新的基础设施,在许多街道上架设网络。

  过去困扰建立无线网络的问题一直是费用。费用如果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他们不想掏这笔钱。WiMax产品的出现有助于降低宽带运营商和消费者的成本——就象Wi-Fi给家用无线网络带来的影响那样,使无线宽带服务的价格降低到消费者更能够接受的水平,从而广泛普及。据Synergy资讯公司表示,2003年Wi-Fi装置的销售超过了15亿美元。

  所有WiMax产品都使用802.16-2004标准,都是可以互操作的。一个名为“WiMax论坛”的行业组织将对产品的互操作性进行测试认证,与Wi-Fi联盟对Wi-Fi产品进行测试、认证的方式非常相似。这将产生一个标准化的WiMax装置市场,使运营商能够以更低的成本、更低的价格架设WiMax网络。分析人士估计,家用连接装置的价格为300美元,根据作用距离,基站的价格在5000美元——100000美元之间。在有些情况下,用户可以象租借有线电视机顶盒那样向运营商租借访问装置。

  802.20生不逢时一些企业正在对许多其它无线数据和宽带技术进行测试。电力线宽带和EvDO等新一代手机技术也提上了议事日程,但与802.16标准非常相似的另一种标准是802.20.802.20标准的支持者认为这一技术能够在数英里的距离上提供数每秒数兆位的访问速度,它最初是作为一种移动设备标准提出来的,但业界后来对802.16的支持使得802.20被暂时搁置了起来。事实上,802.20的一些主要支持者已经加入了“WiMax论坛”。

  芯片巨头英特尔公司的支持使得WiMax较802.20有了更大的动力。许多观察人士还记忆犹新,正是英特尔公司的支持促进了Wi-Fi技术的发展,预计也会对WiMax的发展产生同样的效果。英特尔公司是在2002年末开始支持WiMax的,并在2003年成为了“WiMax论坛”的成员。英特尔公司的一名营销主管、“WiMax论坛”的总裁里斯尼克表示,我们憧憬着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无线宽带连接。英特尔公司将在今年年底推出支持WiMax技术的芯片。他表示,通过支持WiMax技术,我感觉我们将销售更多的CPU.里斯尼克表示,时间在英特尔公司支持802.16标准的决策中起着关健作用。支持WiMax标准的设备将在明年年初问世,而基于802.20标准的设备在2006年之前不可能问世。里斯尼克指出,802.20更多地被认为是一种手机技术竞争者,而英特尔公司更需要的是数据技术。

  尽管802.20是面向移动装置的,但802.16e标准于2006年初完成时,WiMax将包含有无线移动功能。WiMax产品最初时将面向固定宽带无线服务,例如在家庭中实现宽带连接,但802.16e标准将使便携式WiMax装置通过宽带无线网络发送和接收数据。

  尽管如此,WiMax在数据年后才具备挑战有线服务的实力。电信业咨询厂商BWCS公司和SenzaFili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07年之前,宽带无线技术不大可能进入主流市场。市场调研厂商Parks Associates公司的分析师迈克尔表示,这种过渡不会在一夜之间完成,WiMax要确立自己的主流地位是非常困难的。

  混合网络分析人士指出,有线服务是现有的主流网络,有线和无线宽带最终将组成一个混合网络,无线服务不仅仅需要证明自己在成本上可以接受的,还必须证明自己是有特色的。厂商表示,通过向运营商提供更多的控制能力,WiMax能够做到这一点。

  第一种获得WiMax认证的产品将是运营商使用的基站,WiMax基站与手机基站相似,它可以与有线连接相连,也可以与其它基站相连接。WiMax 基站可以与最远30英里距离内的其它WiMax基站连接,数据传输速度将能够达到75Mbps,用户基站与WiMax基站间的最大距离为3英里,数据传输速度为15Mbps.运营商和服务商将对它们计划向用户提供的服务有更大的控制权,运营商可以从同一个基站上向用户提供 700kbps和1.4Mbps的二种访问速度。

  基于802.16-2004标准草案的产品已经投入使用。英国电信公司正在英国使用Alvarion公司基于802.16-2004标准草案的设备对无线宽带服务进行测试。英特尔公司本月宣布,它将与Proxim公司联合开发WiMax设备,预计将在明年年初推出基站产品。业界最终将能够发现WiMax确实是物有所值,还是仅仅是炒作。 (责任编辑:王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iMax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