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 微软移动开发者大会专题 > 正文

张亚勤称中国将会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 17:34 新浪科技

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在“2004微软移动开发者大会”现场演讲(新浪科技 骆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科技讯 昨天一下飞机就看到了两边的广告,在手的左边是“摩登女郎,盛夏的时尚”,右边是“智能手机引导未来”,看起来,时尚和智能手机正在融合。

  在移动领域,我们也正处在一个转型的时刻。首先是语音加数据。语音是最重要的业务,不过整个市场发展过程已经变得非常平稳,有的国家甚至在走下坡路。相反,数据却最大的增长点,今年全球仅短信就有2千亿收入,另外还有许多的业务和游戏也在都在开发中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现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运营商还有手机制造商都在考虑怎么样再升级自己的网络。有些运营商可能会直接上马3G,有些则是到2.5G或2.75G后,再升级到3G,还有些运营商还处在观望中。前一段时间也看到一个方案说,从2G—2.5G—2.75G—3G—3.75G—4G。现在有各种不同的升级方案,但是有一定是非常清楚的,那就是大家都想有更多的服务,都能希望有一种IP的服务,从现在的情况看走向全部都是IP的Commutity,手机不仅仅是一个通讯的工具,还要变成计算、控制的工具平台。

  由此看来,移动、互联网和PC这三个技术和产业正在走向融合。这种融合大大地推动了移动计算的发展。在移动计算新的格局中,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如小到手表和笔,大到Pocket PC,都是有智能化的反映,最重要的还是手机。我们认为,市场的长期走向将会是多元化,会有很多不同的设备会存在,从更长远来看,市场则会走向由软件所定义的无线电,这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这一方面的研究已经有很多很多了。微软也制定了这样的计划。

  这种融合会带来新的产业机遇。IDC在去年预测说,2004年2.5G与3G移动电话有100%的同期增长,这是整个电话成长里面最快的。到2008年智能手机将达到1亿部,占整个手机市场的15%。Windows Mobile在电话市场的普及率也将会更加广泛,它的发展速度在智能手机中是最快的。

  中国目前已经是手机的王国。上周信产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三亿手机用户,中国用户使用手机的方式、习惯、技术是最先进的。不仅仅大学生用手机,连部分中学生、小学生都有了。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也完全不同,是一种个性化时尚的拓展。

  我曾看到一位四、五十岁的大公司老总拿的手机,很个性化,里面有许多阿猫阿狗和卡通放在上面,看起来像小孩子,上面还挂了一个铃铛做装饰,这完全是个性的一种表示。而在未来,中国在智能手机方面方面一定会起到领先作用,微软在3到5年后将在中国手机市场拥有最大的市场。

  新浪科技注:本文根据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2004微软移动开发者大会”现场演讲实录整理而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亚勤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