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调查:大唐电信何以干预“大灵通”单独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 09:47 财经时报

  大股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欲将一块本该单独上市的优良资产,强行塞入困境中的大唐电信(600198),以改变基本面。分析家称,这不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本报记者 易强

  本世纪初,海归代表人物吴鹰单打独斗,在中国内地成功推广“小灵通(PHS)”产品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并且实现注册于海外、在美国上市的UT斯达康的股价迅猛上涨,实现资本与实业相互推动,这个故事已经成为创业经典版本。那么,时间相差不大,亦是海归学生持有的一种类似电信技术(SCDMA),放到内地国企的环境里培植,结果怎样?

  在“信威通信公司”董事会的内部,争吵正在升温。成立于1995年的信威公司,核心资产是SCDMA技术。这项技术今年将带来20亿元的订单,以毛利率40%计,可实现毛利8亿元。

  随着一种俗称“大灵通”的产品(一种适用于中国农村市场的无线固话)从默默无闻到行情走俏,国企大股东希望将这块优质资产强行塞入困境中的大唐电信(600198),以改变后者基本面;由公司高管(几个海归学生)组成的小股东则不乐意这么干,他们希望IPO,融到足够的资本扩张产能。

  三个多星期前,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电信院)给信威下达通知,表明要进行资产重组,将它并入大唐电信(600198)。电信院持有A股公司大唐电信38.67%的股份,同时全资持有信威的大股东凯通达。电信院原先是事业单位,在2001年初,被改制成为国有独资企业,院长周寰现年60岁, 同时是A股公司的董事长。在2003财年,A股公司首亏1.86亿元。

  冲突的一方,凯通达持有信威55%的股份。另一方由小股东CWILL、博纳德投资公司以及职工持股会(各持30%、10%和5%的股份)组成。二股东CWILL是一家美国公司,创办人之一是信威现任总裁陈卫,其全部资产就是信威的股权。

  1995年信威成立之时,中国四大电讯设备商“巨大中华”(巨龙、大唐、中兴华为)中,以大唐实力最为雄厚,其余三家都未成气候,CWILL最终挑选大唐。

  此前,CWILL曾经有机会与UT斯达康合并,“UT斯达康的CTO黄小庆和陈卫是同一个院落长大的发小,UT的COO周韶宁不止一次和陈卫谈过,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最后双方没有达成协议”。“CWILL之所以和邮科院合作,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邮科院李世鹤与陈卫是重庆同乡,陈卫从小就很崇拜李”。李目前是大唐移动的首席科学家。

  这位消息人士对本报称,信威公司成立之后,大股东电信院并未将其当成独立的法人,公司的专利被无偿让给电信院的子公司使用。“大唐移动TD-SCDMA技术,其核心就是信威的SCDMA技术。”

  早在1999年,信威就有制定上市的计划,并为此进行了一次股改。职工所持5%股份,就是在那次通过摊薄大股东的权益得来。2000年到2002年困难时期,“一方面受电信分拆的影响,另一方面SCDMA技术尚不成熟,尤其是后来将研发力量调去搞TD-SCDMA,使业绩急剧下滑”。

  在公司的困难时期,由于现金流紧张,不能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董事会想到了股权激励机制。“打算在原有5%职工股的基础上,再通过摊薄稀释的方式,增加20%的职工股总计2000万股,将以每股价格1.1元的价格卖给职工”。以便在上市之后,职工得到应有的收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项职工持股计划,鼓舞着800名职工的斗志。可是现在,陈卫们开始忧心忡忡——

  在电信院这则通知前,信威IPO计划,已然十分脆弱。因为截至发稿日为止,大唐电信尚未宣布放弃此项收购。

  观察人士对此并不看好,认为不是正常的市场行为。长久以来,电信院及大唐电信的公司治理结构已让投资者头疼。就在本月初,大唐电信还公布了若干违规担保事项。

  大唐A股的收购

  虽然并购通知是最近下发的,但实际操作去年底便已开始。2003年12月,大唐电信(600198)发布相关公告说:“拟通过收购凯通达的方式间接持股信威公司,发挥公司固网传输与交换业务与信威公司的无线接入(SCDMA)业务之间合作的优势,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这则公告在当时并没有引起媒体太多关注。

  公告还说,在2003年度内,大唐电信已经预付给电信院5300万元,作为收购凯通达的股权款。不过,知情人告诉《财经时报》,这笔5300万元预付款可能属于子虚乌有,至少并未到电信院账上。

  公司2003年年报曾披露了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截至去年12月31日,A股公司仅以实物抵偿方式,预付电信院0.33亿元。而来自电信院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则共计约人民币2亿元。

  一位与电信院关系密切的人士对本报称,如果A股公司要收购凯通达,那么进行收购的资金,将至少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日前出售微电子公司、向华平发行的可转债所得。今年3月31日,大唐A股董事会通过决议,将子公司大唐微电子90%股权,分两步卖给在BVI注册的大唐电信控股有限公司,5%股权将卖给同样在BVI注册的华平中国投资第一有限公司。

  大唐电信控股公司是大唐A股的全资子公司,而它用来收购微电子公司的资金,来自它向华平公司定向发行的7000万美元的可转债。A股公司曾经承诺,这笔钱将用来发展微电子公司的业务。

  不过,媒体几乎一致认为,A股公司发行可转债所得,是为TD-SCDMA的研发及商用推广筹集资金。这个国产的3G标准因获得中国政府的支持,正在日益现实化,因此需要很多钱。

  为何阻止信威上市?

  因此,有人担心,信威公司被A股收购之后,并不能得到自身发展所需资金。

  信威的SCDMA技术,主要应用于1800M的无线市话业务以及400M的移动通信业务。相对于小灵通(PHS)和其他大灵通技术(CDMA450),SCDMA的频谱利用率更高、覆盖范围更广、成本更低。

  信产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李进良称,SCDMA比CDMA450要便宜。据粗略估计,CDMA450平均每线成本要800元,而SCDMA只要400元。目前,SCDMA1800系统已经在四川、上海、广州等地商用。在SCDMA400方面,根据政府的计划,200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村村通电话,这将是首选技术,相关试点已从年初开始。

  记者了解到,信威今年已获得500万线订单。以每线400元计,订单总额为20亿元。“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一方面订单不断;另一方面,却没有足够资金扩大产能。”公司人士说。

  “将信威并入A股公司,可能会丢掉市场机会。四年前惨痛的一幕可能重演。”他称,在2000年,电信院为了研发TD-SCDMA,曾将信威的人马强行调往大唐移动,结果丧失了开拓SCDMA的最好时机,让UT斯达康捡了一个大便宜。

  小灵通技术不及SCDMA,但是UT斯达康上市之后,有足够的资金开拓市场,销售收入成倍地翻番。2000-2003财年,公司销售收入依次为21亿元、47亿元、80亿元和160亿元。而信威在2003财年的收入仅有一两亿元,招致小股东们纷纷抱怨这种做法没有考虑机会成本,“单独上市融资之后,把产业链做大了,对股东各方甚至整个行业都有好处”。

  一个小股东说:“董事会曾形成决议,等公司做到一定程度的业绩,就让公司单独上市。现在,我们有被玩弄的感觉。”

  不过,单独上市的希望仍然存在。

  一个消息源说:“扩大职工持股的计划,本周已经得到国资委批准。希望它能阻止大唐A股收购。它将稀释电信院的股权至44%左右。CWILL、博纳德再加上职工持股,将占56%的股权,或许会有利于上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