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亚洲通信展专题 > 正文

2004新加坡亚洲通信展 聚集百万像素与其3G手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8:3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移动通信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当网络技术的发展趋于成熟、新业务的开发和推广成为通信运营商乃至设备制造商关注的重点时,终端所发挥的巨大支持作用就会吸引业界前所未有的关注。于6月15日~18日在新加坡展览中心举行的CommunicAsia2004(亚洲通信展)上,经过精心布置的首信、三星、LG以及松下等手机展台,均凭借着琳琅满目、支持丰富功能的多款手机新品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的驻足。相比于其他设备生产厂商,手机厂商的展台可谓备受青睐:卓越而丰富多彩的功能与真机呈现、针对功能的竞技式体验等等无不吸引了大批观
众亲自操作与感受一番。而纵观各个手机展台,记者则发现可拍照手机以及3G手机不约而同地成为共同的推广重点。可拍照手机从十几万像素或者几十万像素向两百万像素内置摄像头的飞跃,成为“2004手机影像年”的最好诠释。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在3G终端上的投入,则有望使正步入全球推广阶段的3G逐步地打破一直以来的终端瓶颈,从而加快其前进的步伐。

  手机拍照时代

  如果说2003年手机普遍内置的不超过十几万像素的摄像头,仅仅只是手机厂商们对融合拍照功能的初次尝试,那么2004年市场上纷纷涌现出的几十万像素可拍照手机则无疑是厂商面对日渐升温的可拍照手机市场作出的积极响应。而诺基亚、索尼爱立信、三星、LG以及NEC等品牌百万像素级手机的逐一面世,更是掀起了可拍照手机市场上的新一轮角逐。

  展会无疑给手机厂商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舞台,通过展会发布最新产品、传达产品的设计理念已经成为厂商的普遍做法。而6月15日~18日举办的CommunicAsia2004展会,则无疑承担了这么一个角色。透过本届亚洲通信展,记者看到的是一个散发着绚丽光彩的拍照手机天地。在索尼爱立信的展台,拥有130万像素、3月9日在中国发布的S700成为该展台的亮点。展台同时还设置了一台打印机,利用蓝牙或者红外线传输方式,使用S700拍摄的照片就可以在短短的几秒之内打印出来。通过这种即拍即打的方式,130万像素可拍照手机在清晰度和分辨率上的优势便可以直观地向观众展示出来。松下展台则展示了五款全面涵盖了高中低端的最新型号手机——X100、X200、X400、X500和A500。除去A500这款低端机型以外,其余四款均内置了30万像素或者更高的摄像头。在全球手机市场上占据重要地位的韩国三星电子,则以超大规模按照可拍照手机系列、WCDMA以及CDMA2000系列展示了20款最新型号的手机。在可拍照手机系列中,三星在多款手机中采用了“camerophone”的标志,三星对于手机可拍照功能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而在此次的展示中,三星的两款具有高性能的拍照手机备受瞩目。其一是拥有200万像素内置摄像头和闪光灯的cdma20001xEV-DO手机SPH-V4400,其二为同样网络制式下的具有130万像素内置摄像头和闪光灯的SCH-V500。

  就在众厂商的推波助澜之中,手机的拍照功能得到了一步步的提升,日益逼近了普通的数码相机。据某项调查显示,2009年约70%的手机将内置数码相机,2009年底大部分内置数码相机的分辨率将达到几百万像素。据悉,内置百万像素相机的手机不仅平均售价高,而且拍照功能的使用将会提升用户对于数据业务的使用率,近而培养用户对于数据业务的使用习惯,最终的结果是“由于价值链的作用而带来丰厚的收益。”同时专家预测,2004年拍照手机的发货数量将达到1.7亿部。而早在2003年上半年,全球市场上可拍照手机的销量就已经超过了数码相机,达到了2500万部。如同短信成为移动运营商的杀手级应用一样,可拍照功能似乎也成了当下手机的杀手级功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手机已经步入了拍照时代。然而,可拍照仅仅是日益走向综合化、智能化的未来终端所具有的丰富功能的体现之一。拍照功能所获得的普遍认可,使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多的数据功能也会同样地取得成功。

  3G终端瓶颈

  与已经步入成熟期的2G乃至2.5G手机相比,种类过少、耗电量大、互操作性差的3G手机,极大地影响了用户选择3G网络的主动性,成为制约3G发展的一大瓶颈。值得欣慰的是,无论是设备提供商还是手机生产厂商都已普遍认识到了这一点,也正在以实际的努力试图打破这一瓶颈。有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1月,市场上已经有128款CDMA新机型,其中单2003年就上市了60款CDMA新机型。而透过CommunicAsia2004,记者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这份努力。

  在本届展会上,爱立信进行了8家领先手机厂家商用3G手机的互联互通演示,充分展现了3G服务取得的持续市场进展。通过演示,观众可以体验到视频电话和不同类型的流媒体业务的现场演示,见证不同品牌的商用手机和系统之间在真正实现基于WCDMA的互操作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针对本次成功演示,摩托罗拉全球3G业务开发部总监Bob Schukai表示:“手机制造商与基础设备供应商之间的协作是至关重要的。爱立信在新加坡CommunicAsia上成功的互操作性演示体现了摩托罗拉对开展业内合作以推动全球成功部署UMTS的承诺。”诺基亚亚太区多媒体事业部影像业务总监Steve Lewis表示:“诺基亚预计2004年业界将开始大规模部署WCDMA网络。我们将与所有主要厂商通力合作,利用诺基亚的3G WCDMA终端设备为消费者带来精彩体验。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与此次互联互通演示,来展示移动用户通过诺基亚的3G终端设备所能体验到的精彩业务。”开放的标准,能够有效地促进市场上不同手机和移动平台厂商提供丰富多样的、便于客户操作的、吸引人的3G手机产品,从而有助于打破制约3G发展的终端瓶颈。

  (鸽子 人民邮电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